浅谈考研英语一

【2019考研成绩】英语一 70

【基本情况】英语四级499,六级430,口语爱好者

一、科目简介

英语是一门需要积累的科目,要进行长期的学习与记忆,内容相对繁琐枯燥,不像政治等科目可以在临近考试突击、短时间内可以提升较多分数,后期复习时间会十分紧张,所以尽早进行英语的学习对后期其他科目的学习有很大优势。英语也是一门有付出就有回报的科目,基础差的也可以学得好。(我英语基础中等偏下吧,70分或许不算高,但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二、复习用书

【单词】恋练有词/红宝书

1.朱伟《恋练有词》:精选词汇,配合视频使用,上课比较活泼,注重词根词缀,前期时间宽裕时可以跟着过一遍,对单词构成有帮助。

2. 新东方《红宝书》:单词比较全面,但形式比较枯燥,可以在前期时间充裕时作为其他单词书的补充。

【长难句】何凯文每日一句(微信公众号 何凯文考研英语)

【真题】黄皮书/考研真相

恋练有词&黄皮书&红宝书&考研真相

三、时间安排

【1】3月—8月:以单词记忆和长难句分析为主。单词用的是朱伟的恋练有词,配对应的视频,这本书过了两遍吧,第一遍跟着视频在书上做笔记,第二遍就把单词誊到了笔记本上,滚动记忆(比如周一复习第1单元,周二复习第2单元和第1单元,以此类推,直到每单元都过了三四遍),bilibili上有视频,再不济淘宝应该也能买到,用这本书一定要看视频,视频是这本书的灵魂!

第二遍记单词时的笔记

基本每天会看何凯文的每日一句长难句,还会抄写下来,然后把知识点做笔记,坚持两三个月以后,就不会觉得长难句那么复杂了(每日一句会一直更新到考研前一天,但是从十月以后,时间紧迫,我就没有再跟了,这个看自己安排吧,有条件的话,可以坚持到最后,后期没时间的话,建议以真题为主)

前期抄写的每日一句

【2】9月—11月:以真题为主

九月之后,真正进入考研状态,每天雷打不动去自习室自习,这时候时间安排尽量固定下来,比如上午几点学习政治,下午学习英语,晚上专业课等等,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己也比较容易进入状态。英语建议下午进行学习,和考试时间一致,让大脑适应在下午的环境进行英语思考。我是从九月开始做真题,主要做阅读,一共做了两遍(阅读是考研英语的重中之重,阅读提高了,其他题自然也会做了)。我用的是张剑的黄皮书,只做了近15年真题,有的人做了近20年真题,04年以前的题型和现在相差很远,个人不是很想做,但是开卷有益,有时间的话,可以做做,对整体英语水平提高也是有帮助的。

第一遍每天做两篇阅读,先做完两篇再对答案,逐字逐句把不懂的单词查出来(不认识的单词要安排到日常的单词记忆中)比较难的长难句用荧光笔重点标注出来(晨读的时候拿出来读一下加深印象),分析为什么做错,分析出题人的思路和陷阱。基础比较差也可以每天只做一篇,但是一定要做透,细到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

第一遍逐字逐句的分析

第二遍的时候就比较快了,我一般2-4篇/天,因为做过一遍有的题是有印象的,所以第二遍的时候,要注意的是分析题目,其实做多了你会发现阅读的题型是有套路的,要分析出题人想考的点在哪儿,会设置什么样的陷阱,有的题是第一遍做对了但是第二遍会做错,有的是两次都做错,还有一些自己做对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对的题,这些都是第二遍要重点关注的题,我个人是做了一个错题本,有的誊写下来,有的直接剪下来,然后按类型分析考点。做第二遍的时候推荐新东方唐迟老师的视频,重在分析题目,总结答题方法,逻辑很清晰,对阅读帮助挺大的。

重在分析思路的错题集

【3】11—12月:巩固总结,准备作文

到了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的时候,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英语学习的时间大幅减少,主要是归纳总结,但是单词一直不能停,哪怕每天只学一点点,也要保持感觉到考前(后期主要用软件,推荐墨墨记单词,不推荐扇贝,扇贝会形成对图形的依赖,影响记词)另外,此时一定要开始准备作文了,不要相信网上的万能模板,老师改了这么多年卷子,是不是生搬硬套模板一目了然,一定要自己总结模板,多背作文,背的多了,自然下笔如有神。我看的是道长(王江涛)的视频,背了十篇小作文,两篇大作文(大作文背少了,应该也是十篇),道长的大作文比较难,不是很好背,其实可以选简单一点的大作文,主要是学习地道的表达,背了太难的句子如果没有很好的语法水平作为支撑,就很容易出错,考试的时候容易被扣分,其实很多高分的作文写的并不高深,主要是表达很地道,很简单的句子一样可以很出彩。另,书写很重要!书写很重要!书写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在后期时间很紧张的时候都要每天至少练字十分钟,淘宝上有很多英文字帖,选一个喜欢的练下去就行。比较推荐衡水体/斜字印刷体,干净整洁,老师印象比较好,个人英语书写一直比较“豪放”,实在写不来中规中矩的印刷体,就选择了自由一点的圆体,这个看个人选择吧,无论哪种字体,写得整洁就可以!

衡水体&圆体

写在最后:个人英语考的并不算高,这个经验也并不是最好的,大家酌情自取。另,建议大家安排时间的时候,在这个经验的基础上再往前提前,因为到了后期还是觉得英语准备的不够充分,十分匆忙,所以大家能尽早开始学习就不要推后。最后,祝大家金榜题名!

高分录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