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不是某个时代的焦虑,而是属于每个人的焦虑

因为有关注豆瓣电影的习惯,看到最近评分9.3收视等级被定位19禁《迷雾》,好奇点开这部剧:充满成人式激情、社会化残酷的,中年人生活和职场现实问题。

《迷雾》的故事围绕JBC电视台《九点新闻》的主播高慧兰展开。为了自己的新闻理想,高慧兰一路奋战,从社会新闻部横冲直撞的小记者,一步步成为新闻节目的王牌主播。她的信条是:从不回避自己的野心,绝不逃避自己的困境。

女主播由韩国TOP级演员金南珠饰演,这是她时隔6年,再次出山之作。剧中,女主的人设是一枚高冷、美艳、心狠手辣的成功女性。

作为新时代的成功女性,你要美得毫不费力,天知道背后要付出多少的牺牲和努力。当你以青春为代价爬上职场的顶峰,你还要用尽全力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眼馋你位置、资源和饭碗的后辈,当面会对你冷嘲热讽,背后还会给你捅上几刀,送你上路。

人步入中年,在职场上会遇到多少敌人,生活上又要处理多少关系?《迷雾》里挺现实地展现了。它明明白白告诉你一个道理,女人要实现自我价值,付出的绝不只是让一两个男人爱上并围着自己转那么简单。

真实的生活往往迷雾重重,除了爱情,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迷雾》对这些中年职场女性的困境进行了真实的展现,没有企图用一些传统电视剧中“女主角的真善美或者男女情感戏”来弱化社会这些残酷的社会现象。女主高慧兰也没有如国产剧中的女强人那样,外表坚强内心却柔软并且恨嫁。这个角色和整部剧的魅力,也就在于此处——由黑暗压榨出的欲望,由欲望带来的一团“迷雾”。

但即使是这么优秀聪慧的高慧兰,从早应付到晚,高蕙兰的人生没有喘息的机会才会说:“活着,就是该死的累”,35岁的女主代表着一部分的中年人的生活

第一个问题是“年龄”歧视:

 作为三十多的女主播,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丰富并不会让女性在职场变得更有竞争力,这是男性很少需要面对的现象。  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主播一直觊觎着高慧兰的9点钟新闻位子,拿年龄优势作为进攻武器,有事没事酸高慧兰一把。

当每个人步入中年,都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但你爬到公司中高层的时候你和应届毕业生的竞争力有多大?爬上中高层的你面对竞争和公司的压力也是步步为营。

居中女主可不是省油的灯,她才不会对着镜子自怨自艾,  她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狠辣手段还以一记漂亮的回旋踢,狠狠的将年轻女主播打入谷底。   作为观众看到女主角狂虐女二号,我竟然丧心病狂的看得好过瘾。  现在社会动不动拿年龄攻击对方的情况太多了,  无论是年龄大的自恃经验丰富对年轻人横加干涉,还是年轻人酸年长者过时老气,都显得浅薄狭隘。  助长这种歧视风气蔓延,最终所有人都会成为受害者,高举“年龄”为武器剑指的一定也涵盖“过去”或“未来”的自己。

 剧中展现的另一困境则是对于职场高位女性而言,如果还很漂亮的话,很容易被他人诽谤为依靠权色交易上位。   被无视个人的专业能力和辛勤努力,这对任何一个希望在职场追求更进一步发展的人来说都是致命的,  根本无所谓清者自清这一说,谣言传久了就会被认为是真相。  

第2个问题是工作和生活平衡的问题:

每个人在奋斗事业高速发展中,如何兼顾生活?二者兼之还是二者取之都是一个难题;

特别女性在追踪事业发展的同时很难兼顾家庭和育儿,尤其10月怀孕生子对于事业上升期的女性而言无异于放弃职场竞争。

当然,现实中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女性生儿育女,事业依然红红火火,但这并不意味着“怀孕”对女性而言不构成职场发展的障碍。  尤其在东方社会观念中,生子被认为是每个家庭的必经之路,  女性如果为了事业(或学业或梦想)不生孩子则被认为是大逆不道。  家庭与事业对女性而言就是充满着矛盾,哪怕高冷狠辣如高慧兰,也要为没有生育向婆婆下跪祈求,以保全婚姻。

 即使在现在这个男女独立社会而言,男性的事业才叫事业,女性的事业是生儿育女,  就如剧中另一部分女性选择了家庭子女,  她们就可以洋洋得意的嘲讽高慧兰婚姻不和没有生育。

但是好的社会应该是多元而包容的,  你有你的多子多福,我有我的丁克家族,不同价值观共存,而不应形成一套歧视链。  《迷雾》对女性职场困境进行了真实而残酷的展现,  没有企图用女主角的真善美或者男女情感戏来弱化社会不公对女性发展的影响。  女主角高慧兰也没有如国产剧中女强人那样,外表坚强内心却柔软恨嫁渴望家庭。  高慧兰这个角色的魅力就在于她有野心有目的。

中年人的焦虑,与生俱来,而你消失的那一刻,你已经进入了老年,那是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中年,是一种责任,你再瘦弱也要扛起来,什么疲于奔命,如果能通过你疲于奔命,改变家族的命运,请认真努力。

剧中高慧兰一段内心独白告诉我们,究竟要如何强大的内心才能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走下去:  “活到现在,这种死胡同我遇到过几次,无法前进,也无法退步的情况,这种情况,我从来没有逃避过,绝对的正面突破,要么我破碎,要么你破碎。而每一次我都没有输过。”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什么?

就是时间推着你往前走,你发现自己忽然在迎来客往里,变成了越来越重要的那一个人。

高慧兰告诉你,什么才是手段高明充满人格魅力;中年危机不是某个时代的焦虑,而是属于每个人的焦虑,所以面对焦虑,先让自己强大起来。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