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大胆地策划一场属于你的环游中国之旅 PART-1 |《绝对光年》番外篇

绝对光年·番外篇.jpg

前几篇的《绝对光年》的番外篇实在是太感性了,就像性感的我,自带马赛克般的朦胧美。

不是讲什么人可以去环游中国就是讲环游中国的心路历程 ,我相信不熟悉我的读者们肯定会认为我就是一个鸡汤主义者。

今天,不管你是8岁的小朋友还是80岁的老朋友,我都不想多说废话,单刀直入地策反你,怂恿你,蛊惑你去策划一场属于你的环游中国之旅。

再多的理论,都不如一场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实践。

一、环游中国的时间安排

《一道数学题,解答你能不能环游中国的困惑》 一文里,我简略地提过环游中国的时间安排。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可以果断地拿出大半年的时间去旅行。

在我眼里,腾出3个月时间进行环游中国,是一个底线,可是,因人而异,不同长度的的线路也可以实现不同的目的。

这就是你要环游的地图.JPG
▇短线——

短线是指比1个月长,又比3个月短。别把每年7天的年假都往短线上搁,那是一种明知故问的愚蠢。短线的环游中国,其实算不上是完整的环游中国,更多是属于走马观花,如果你对某些城市没有兴趣,全程略过,那2个月左右其实也可以走大部分,可是像川藏云这种大环线,你只能选择性地走那么一两个城市。

懒一点的话,坐火车到不同的站台站一会也可以对自己说,XX城市我来过了。这种方式,相当于游戏里的跑腿任务。如果你是土豪,全程飞机并带着贴身导游,说不定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紧凑地完成旅行。

▇正常线——

正常线是指3~9个月内的环游。也是我环游中国时实际需要的时间,这算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只要科学地安排行程,绝对可以玩得很充实。说实话,中国那么大,很多景点都有雷同的,去一些具有标志性的地方就够了。

例如,我在安排草原的行程的时候,我几乎全程忽略了内蒙古,因为我知道一路上从青海到西藏,都是无边的草原,没必要浪费时间在相同的风景上。举个更简单地例子,看森林就去大兴安岭,看雪山就去西藏,看文物就去河南。别傻傻地跑到深圳看古建筑,或者跑到深山野岭找高楼大厦。

我深知每个省市都有值得去看的东西,但你一定要懂得平衡时间和评判价值,光阴似箭,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旅行的最大化的价值,是你要努力学习的。乱七八糟的地方都去过,不代表你真的有见识,那只是侧面印证你的无知。

▇长线——

超过9个月以上都是长线。如果你愿意一辈子在环游中国的路上行走,那我只能称呼你为当代徐霞客,请接受我为你献上的膝盖。事实上,只要你有创意和想法,每一个省份都能提供超越云南西藏新疆的深度游体验,那就绝不是9个月内能完成的事情。

别的不说,如果你拿着Lonely Planet为每个省市出版的旅行攻略出发,我相信,你走一辈子都未必能走得完。当然,实现长线旅行也不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有无数种方法能让你一边行走一边赚取路费,你大抵可以走走停停。

只是,旅行的时间过长,早晚会被风景麻木,再美的风景,在你的眼睛,也不过如此罢了。这时候,你的下一站行程,应该是温暖的家。

记住,再漫长的旅途,最后一站,一定会是你千思万想的家。
二、环游中国的住宿安排

环游中国是一件在有限的金钱里,和时间空间作斗争的事情。

试想一下,每天在只出不进的状态下,如何把每一分钱花得更好,除了考验你的策划能力,还考验你的承受能力。

我当然知道五星级酒店住得最舒服,可我也知道自己兜里没这个本钱,所以你要学会去控制自己。在环游中国的旅费里面,住宿其实是一项大的开支,我建议你,偶尔可以放肆,但大部分时候需要克制。

▇每天住宿预算100以内——

即便预算不超过100,你也有很多好的选择。不是每座城市的消费水平都那么昂贵,有很多四五线城市,即便100块钱也可以入住比较正常的招待所/小旅馆/民居。

至于一二线城市,这个预算你就踏踏实实地选择青旅的床位,50元/日内完全搞定,价格虽然便宜,但是每一家青旅都各有特色,远比千遍一律的快捷酒店有意思,而且很多青旅的环境一点都不差,我在山西平遥古城就住过一家有200年历史的大院宅青旅,价格和感觉所带来的反差,绝对让你耳目一新。运气好,你还可以找到价格便宜的青旅单人间,享受一番久违私密的生活。

这就是我提到的有200年历史的山西平遥郑家青旅.jpg
▇每日住宿预算100~500之间——

这个预算你就妥妥地住普通星级酒店。再不济,快捷酒店也够你享受了。一不小心碰到五星级酒店打折,你就偷着乐吧。

在丽江束河古镇里,我入住了环境优美,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镜花缘客栈,偶尔奢侈一把。据说报我的名字还会有折扣,有需要的朋友请加老板的微信[KevinPoboo].jpg
▇每天住宿预算接近0——

住宿预算为0不是不可能,这是驴友们一直热衷的方式。不花钱的方式有很多,但是一定要选对,毕竟,你总不能在外滩边上露营,对吧。

帐篷/睡袋

只要出了城市,在保安/警察/城管的势力范围之外,你都可以放心地使用帐篷野外露营,风餐露宿虽然苦了点,只要耐得住寂寞和辛劳,乐趣也是有的。当然,胆子够大,你也可以在城市公园/天桥底下等地方摆上你的帐篷,只要你低调一点,硕大的城市里,还是能找到不少可以露营的地点,即便是在繁华的一线城市内。

使用帐篷虽然免费,但是也有不小的缺点,首先是重量,背着这堆东西环游中国,我怕你会被压的身先士卒,除非你是骑行,把装备全放在单车上,但骑行环游中国我没试过,没太多发言权,有谁带着帐篷睡袋成功环游完中国,记得跟我分享一下。

其次,使用帐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有来自敬业的城管,也来自图谋不轨的坏人,更多的,可能来自蛇虫鼠蚁和野兽,一不小心,在荒郊野岭被毒蛇咬伤,那真的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网吧/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肯德基/澡堂/洗浴中心/火车站

很多人把网游当作洪水猛兽,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网吧绝对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只要花一点点小钱,除了能打一宿的游戏,还能找到个舒服的落脚点。

与此同时,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肯德基绝对是环游中国里的慈善之家,遍布满地的网店随时准备着拯救你的胃和睡眠,只要不要太夸张,应该不会被工作人员请出去。

澡堂和洗浴中心,作为落脚点,除了休息还能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还可以体验一番风土人情,听听附近居民的家长里短,不过不失的选择。

火车站作为环游中国里重要的组成部分,实在不行,也可以在里面免费睡上一觉。只是,大部分火车站的椅子睡起来都不太舒服,鱼龙混杂的场所还要提心吊胆惦记着自己的行李,别指望保安会帮你看行李。

沙发客

在中国,同样是穷游,背包客让人佩服,沙发客却让人喜欢不起来。大家一说起沙发客就会想到不安全,不靠谱,不真实。国外非常流行的旅行方式,在中国一直没有火起来,除了是中西文化差异,更重要的是中国人之间与生俱来的不信任感。我曾经认识一个女孩子,从广东来到上海一直做沙发客,除了认识了一堆有趣的朋友,还找到了一个爱她的外国人,最后远嫁到加拿大了。

但是,这样真实的故事,毕竟是少数。在沙发客贴吧里,最经常看到的就是遭遇小偷,骗子。遇到不靠谱的人都是小事,还有人被下药强奸盗窃贵重行李等等。在没有建立起健全的沙发信用体系之前,我建议大家还是安全第一,切勿贪图省钱当沙发客。出来旅行,有一万种省钱的方法,咱也不缺这点钱,别把自己的性命搭上,我们是环游中国,不是环游送死。

如果你真的对沙发客很感兴趣,也请使用全球最正规的Couchsurfing寻找沙发客,没有专业身份认证系统的平台,例如豆瓣/贴吧等,即使使用也请擦亮你的眼睛,为你自己的性命负责。特别是女孩子!!!

三、环游中国的交通方式

交通方式,主要分成两大类,分别是主动类和被动类。他们有什么区别呢,主要的区别就是,主动的比较累,被动的没那么累。(请为我的机智点赞谢谢)

▇主动类,根据旅费从低到高排列:
A.徒步

全程徒步的话,别只收下我的膝盖了,请直接把我的腿也收走吧。我实在无法想象到底什么样的人会选择全程徒步环游中国,那已经超出我的理解能力范围。如果TA不是当代的耶稣或者释迦牟礼,那绝对是神一般的存在。

目前中国越来越多旅游景区正积极发展徒步线路,例如桂林漓江就被国外旅人称为中国最适合徒步的线路之一,即便是新驴也可以尝试。

于青海茶卡盐湖.jpg
B.搭车

搭车看似流行,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没那么容易。是技术活,更是运气活,充满不确定性,只能听天由命。除非你长得如花似玉,天赋异禀。不然,大部分司机都会选择直接忽略你。同时,搭车较为方便的也仅有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路途遥远寂寞,司机也愿意能找个伴聊聊天,在大城市之间就比较难了,毕竟世间险恶,谁知道谁上我的车,我上的又是谁的车呢?

那种把自己的方向交付给别人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你不知道TA会把你带到哪里,而你只需要安静地欣赏风景,随意而安的心,就在这一刻悠然而至。你需要的,只是厚一点的脸皮,和一点点的勇气,仅此而已。

至于安全的问题,旅行本来就是件危险的事情,人家司机还没嫌你危险你就嫌人家危险?总之,多带一个心眼搭车旅行并不是坏事。

别笑,重庆的缆车也是搭车.jpg
C.骑行

骑行西藏听到腻了,某些老驴更是把骑行西藏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恍惚去西藏不是骑行都是丢脸的。但骑行环游中国,还是很罕见的事情,在内陆地区骑行是可行的,但是到了诸如内蒙古,新疆等地区,骑行那只能称之为作死。

我建议,可以尝试在某些地区尝试一番,例如环青海湖骑行就很火,难度也不大,绕湖一周也才370公里左右。装备齐全,身体素质强硬的情况下,一般4-5天就可以完成。而且一路有汽车和城镇,实在扛不住了可以随时打退堂鼓。如果有队友一起,互相照应的话,骑行绝对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

另外,别以为骑行环青海湖都是男子汉的事情,无数看似弱不经风的女孩子都能完成,别以为自己不行,那只是你对自己缺乏自信而已。

于青海门源骑行.jpg
D.火车

火车作为最经济实惠的旅行方式,绝对是环游中国的最佳伴侣。《绝对光年》里的主人公就是一路坐火车旅行。

火车也有两种,正常的绿皮火车是首选,虽然环境差了点,但是,胜在便宜啊,过夜的卧铺,摇摇晃晃也特别有意思,更别说一路上数不胜数的风景。这也是无数人挤破头也要买青藏铁路的火车票进藏的缘故。如果预算多一点,选择软卧那更是舒服了。除了有电源口充电,床位还宽敞,也更安静舒适。

我建议是,6~8个小时以内的旅程,选择硬座就好了,随便看本书就到了。6小时以上的,可以选择卧铺,还可以省一晚住宿钱。如果你的预算更充足,也可以选择高铁动车,只是,高铁实在太快,缺乏一种慢慢看风景的情怀。这个看个人选择。

于嘉峪关的荒野火车.jpg
E.汽车/轮船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长途汽车比火车要贵,这也是汽车排在火车之后的缘故,选择坐长途汽车环游中国的话,你必须要有硬朗的后背才可以承受无时无刻的颠仆。

虽然中国铁路发达,但还是有很多地方不通火车,只能乘坐汽车,汽车的用处,其实也仅局限在这些地方。汽车唯一的好处是,可以中途在休息站休息,稍作整顿,但长途汽车坐起来一点都不舒服就是了。至于轮船,也只能在部分地区实现,例如长江一带或者沿海地区,相对火车汽车,轮船也是别有风情。

于舟山的轮船上.jpg
F.飞机

飞机就不用多说了,有钱人的玩意。想起哪里,咻地就可以到达。如果你想偷懒,不想长途跋涉,例如你不想坐44个小时从成都到拉萨的火车的话,飞机是你的不二之选。缺点的话,除了贵之外,就是看不到路上的风景。如果你上了年纪,经不起折腾,或者自认钱太多花不完,那么你就尽情地选择飞机作为旅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吧。

前往三亚的飞机上.jpg
G.自驾

作为最自由自在的出行方式,自驾环游中国,其实比任何一种交通方式更好。四个轮子的汽车除了能作为临时的居所,省去一大笔住宿费用,还可以去一些别人不容易去的地方,甚至,你还可以带着小伙伴们一起上路,精彩加倍。

如果你选择机动车骑行,那也是可行的,一路肆意忘我地在旷野中飞驰,绝对是21世纪的机械牛仔。只是,有的城市禁止机动车上路,这时候你只能光瞪眼了。

自驾的优点太多,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你得要有车有钱,一路的油费和汽车损耗,算下来可能比坐飞机还要烧钱。如果两三人一起出行平摊费用,那还是可以考虑的。又或者,部分线路选择租车自驾,也可以感受一番自驾环游中国的乐趣。

于丽江,可惜我不会开车,没办法自驾.jpg
▇被动类,根据旅费从低到高排列:
A.包车

即便是会开车,在某些地区,我也不建议自驾,例如西藏或者罗布泊等地区,危险系数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除非你是个越野爱好者,探险家或者野外生存达人。

这时候,选择包车前往,最合适不过,既可以在当地人的陪同下,沿着安全的路线前往目的地,也可以在司机导游的带领下,看到即便你自驾也无法发现的神奇风景。当然,个人包车一点都不划算,人多的时候,包车其实非常划算。至于全程包车环游中国,嗯,有钱当然可以任性。

于西藏拼车.jpg
B.旅行团

在旅行中,跟团旅行一直处在鄙视链的最末端。自由驴背包客跟团旅游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成了件不受人待见的事情。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事实上,好的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会比你傻呼呼的行程更科学,也更舒适,除了有导游为你讲解历史人文的趣事,你还可以无忧无虑地把自己托付给导游。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你需要做的,只是掏钱而已。

目前来说,中国应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环游中国旅行团。但是,你也可以通过不同线路之间接驳来实现环游,这有一点难度。所以我建议是,如果你的旅行经验不足,你可以选择半自由行,半旅行团的方式,安全稳妥地进行环游。

因为懒得找包车所以报团游青海湖时,导游带我们参观如何用牛粪烧火.jpg
用来收篇的呼和浩特大召寺里的海棠果.jpg

最后,上述的交通方式,其实都要相互结合,并不能全靠单一方式进行,至于如何搭配,除了看你的策划能力,还要根据你的行程而定。

记住,没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适合你的方式。

下篇,我继续来为大家分享如何策划属于你的环游中国之旅。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广告时间.jpg

看完《绝对光年》番外篇,却还没看过小说?小心被剧透!
欢迎一键订阅长篇公路小说—— 《绝对光年》


《绝对光年》故事简介:
谢已,一个患有“临床孤独”的三失青年,为了寻找人生的意义,义无反顾地踏上一场终点未知的环游中国之旅。
途中,误打误撞遇到同样人生惨淡的的三无青年姜来,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因为惺惺相惜相爱想恨而踏上渺茫的旅途。面对凶猛的世界,孤独的他们,只能鼓起勇气,朝着所谓的梦想艰苦前行。
他们拥有的,是这个世界;他们剩下的,却只有彼此。


《绝对光年》番外篇 目录

  1. 不是标题党的前言
  2. 你不懂,环游中国之前的心理挣扎
  3. 一道数学题,解答你能不能环游中国的困惑
  4. 有种稳赚不赔的买卖叫环游中国

IMG_1004.jpg

还不来点个赞?大眼睛十万伏特电你哦。

下篇预告:《干货实战·如何策划一场惊天动地的环游中国之旅 PART-2》

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