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至少3次机会——MJ超级数字力课程感想

MJ老师说,人人都有至少3次机会,我并不太赞同。因为如果不参加《超级数字力》课程,那么可能一次都看不到。

北京上完课也有3,4天了,一直想写写感想,却不知从何说起迟迟没有落笔。直到昨天看到同组的小伙伴写了篇巨长的感想,对比拖延症晚期的自己难免觉得羞愧,还是决心开始。毕竟,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一些问题

我个人的情况是从大学开始,我就一直在金融和财务管理这个领域打转,学过金融,金融统计,投资管理,财务管理4个专业。执教ACCA的P4(高级财务管理)2年,每年通过率还算不错,基本能到全球通过率2倍,还有学生拿过全国第一和全球第一。

然而,惭愧地是,我却从没弄明白一些问题:我接受过正统的金融和财务知识教育,可能我不算是个聪慧的学生,那么多年的国内外教育都没有让我明白,到底有没有简单直接的判断标准来衡量何为一家好公司?从财报上讲,那么多xx率,到底哪几个是更为重要的指标呢?如果我要进入股市买卖股票,到底价格多少算合理呢?应该哪个点买进呢?于是说来讽刺,听课前,我这样的学科背景,却从没开过股票的账户,也就买了各国的指数基金,一些消费型的商业险,外加父母那辈超喜欢的房子。

虽然从没有学生问过我那些问题,但在我内心深处,始终觉得这样是不对的,从课本到课本,流于纸面,没有任何实战的经验,财务不应该是这样的。想知道真正的公司是怎样的想法日渐强烈,最终成为参加第四期课程的最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期待,买了MJ老师的书来看,写得有趣生动,确实跟市面上大多数妖(枯)艳(燥)贱(晦)货(涩)不一样,激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想看看现场会是怎样。

所以大概和有些同学纠结学费的心理不太一样。是,我承认这大概也是我参加过单位时间收费最贵的课程,可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买过几千甚至上万的包包衣服,一碰上summer sale感觉就像四舍五入不要钱,平均到每秒钟更感觉自己赚爆了。可是认知呢,知识呢,经验呢,好的课程带给你的时间节约和精神愉悦呢,难道就能说不值这个价么?所以,我当初就纠结了下到底是6月去还是7月去,觉得还是早去了却心事,最终选择了第四期。

两天课程

不得不说,两天的课程安排得非常紧凑扎实。第一天早上9点半签到后开始到晚上10点,中间就2小时左右的吃饭休息时间,其余时间都在紧张地上课学习,晚上还通过玩游戏加深大家对白天知识的理解。老师在中间休息时间与活动结束后解答大家的疑问,跟大家合影,给大家签名,非常的认真负责,也深感老师精力旺盛。

早上从刚落座,就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密密麻麻的教具铺满了桌子,还有各色彩笔的盒子,8人一组的圆桌,外加每桌都有的助教和免费回训的学长姐,不同人用不同颜色的标签区分,细节超棒。

上课开始后,老师先通过阿里巴巴等顶尖公司的数据告诉我们,其实他们跟我们一样,不过是普通人,财务知识欠缺。通过课程,我们一样能看懂财报,学会挑选好股票。然后,老师按照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的顺序教大家财报,最特别的一点就是通过大家日常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常识类比各项财报中的条目,使大家更易理解。再通过互动问答,游戏等巩固刚学到的知识,逼着你理解其中含义。我觉得这也是老师在几十年的工作后的沉淀积累,把复杂的知识用大白话讲出来,使别人更容易懂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金流的重要性,也是在老师强调后,我才有深刻的认识。这都是老师两次创业亏损几千万的血泪经验,能通过听课就能获得,真的要感谢老师的无私分享。老师还总结了每一类型的公司财报的特征以及对于公司来说,财报中最重要的指标是哪些。在找出问题后,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改变。最后,我们还学了如何对股票估值,看目前股价是否是高估还是低估。可以说在上课后,我完全解决了之前的那些疑问,觉得收获很多,非常开心。

最震撼的还是看着我身边的同组小伙伴从完全不懂财报到能完全排对财报各项科目,最终能迅速判断好公司和坏公司,2天时间,学会十年经验,并非妄言。原来真的可以零基础看财报,小白也能掌握方法迅速入门,看着他们一张张兴奋的脸,我也无比激动。

几点收获

好的课程是会激发人的,是一种享受。好久没有参加这种密集的烧脑活动,这几天回想起来仍然会觉得兴奋。最关键的还是课程完全达到了我的需求,不仅我去之前的疑问得到了很好地回答,我还额外得到了一些如何经营一家公司的企业实务知识,弥补了自身的缺陷。

曾经有段时间,我喜欢打游戏,后来不打了,回想起那段沉迷游戏的时光,觉得游戏会让人沉迷是有原因的。一个是有足够的即时反馈,但凡做了点什么,就能有肉眼可见的经验升级,装备掉落;另一个就是有一群人,每天即使想不去玩,也有人会来找你去玩。老师的课程设置,跟游戏一样,你回答问题,就有筹码奖励,你但凡学了点知识,就让你拿来用,找出一家公司,就有筹码,不仅有这样的即时反馈,还是一组小伙伴陪你一起讨论寻找答案,非常符合人性。我想为什么大多数大学课程如此让人健忘,无趣枯燥,因为妥妥地逆人性,不好玩。

时间和注意力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这么些钱换老师2、30年对财报的了解,对公司的认知,使你通过2天的课程就能分辨出什么是好公司,什么是烂公司,节约了时间和精力。真的很值得。

当然,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也觉得很开心,大家都是因为想学到更多的知识,刷新认知,武装自己的头脑聚集在一起。看到大家,才觉得自己并不孤独。

另一方面,课程也激发了我对自己的反思。关于财报,关于各种偿债能力等指标,都是我在本科就学习过的内容,如果我想知道怎样的公司才算好公司,本应该能做地更多。我可以自己去搜集各类公司的财务报表,自己去做总结梳理,肯定能找到哪些才算是判断好公司更重要的指标,而不是等参加一个课程,看别人的总结,然后觉得别人超厉害。毕竟有些真正前沿的知识,可能还完全没有人有形成一个不错的知识体系,需要学会自学,自己教自己,而不是指望别人。

N重优惠

确实是门好课程,再多推荐也不为过,所以除了课程本身升级的部分之外,我愿意为使你相信,我是真心推荐,给出额外优惠。

1、只要您是我的推荐参与此课程,此课程之后,有任何对课堂讲解内容的疑问,可以随时问我,讲到你理解为止。

2、如果你有需要,我擅长的部分,如ACCA,CPA,CFA考试及高校金融会计财管学科内容等,你都可以随时免费咨询。

双11报名链接


希望你上完课后,会同样喜欢。

最后,还是想借用喜欢的几句话来结束这篇感想:“人生最大的资产是你自己,请务必足够相信。”我们愿意为孩子买几千上万的课,却不愿为自己买上百的课。我们往往高估了别人能做的事,而低估了自己能做的事。高估了一年能做的事,而低估了十年能到达的地方。人生是一条跑道,当所有人都在以短跑的姿态进入其中时,别忘了那是长跑。

“人生最遗憾的,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可以。”现在就是一个你可以用2天时间学会看懂财务报表走向财富自由的机会,请务必不要错过。

PS:最后的最后,一点课程小建议。

1、对于完全不懂财报的人来说,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能预习一下林老师的书,预习后现场听,理解起来会更高效一些。(当然,如果你使用我的推荐码报名了课程,有需要我很乐意先给你讲一遍基本概念。)

2、课程中老师的各类提问一定要积极参与,这是一个很好地应用所学知识的过程,会加深你的记忆,答错没关系,关键是让你有置身其中的氛围感。

3、听完课后,还要勤加练习,投入实践。多看财报,选出好公司,存钱,等待大事发生,你想要的机会,就在你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