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和旅行,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淑敏说:人生有三件事不可节俭。第一件事是学习,第二件事是旅行,第三件事是锻炼身体。前一件事可以通过后两件事得以实现,因为人生处处皆学习,而我把锻炼身体(跑步)与旅行视为在路上的一场修行。于生活、于人生,它们不可或缺。

人生路上,修行的方式诸多种。有人说去艰苦的地方,有人说去出家或者去创业,哪怕一夜白头。其实大可不必。你饿了一天,看到一盘肉,夹起来一块捏捏自己肚子上的赘肉又放了回去,这就是修行;你吃撑了,看到一盘肉,捏捏自己肚子上的赘肉又接着吃,这也是一种修行。前者修自己的意志、决心与忍耐;后者修自己的勇气、无畏与毅然。若想修行,何时何地都是达摩洞。跑步,就是一场在路上的灵魂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在路上是一种修行,修的是当下。

我们总是会在路上走很远了之后,忘了为什么出发,总是会因为结果忘了过程。总想让任何锻炼快速出效果,总是在刚迈出双腿就想着立马跑完10公里,于是就不知不觉把当下抛之脑后了。

有一段时间,我跑步的时候经常会在刚跑完2公里就想着10公里之后再跑2公里吧,跑到5公里就会觉得还是跑个8公里吧。于是,奔着心里的那个8公里、10公里有意去加快速度,想着今天的配速应该比昨天快了,那就可以快速跑完再多跑1公里了,可是等到报公里数的时候,还是与之前的配速不相上下。生活往往就是如此,感觉自己稍微努力一下就觉得已经拼尽全力了,越是想快反而越慢,生活时常不会遂人愿。

后来不去追求跑的配速是多少,也不去想今天必须跑完10公里还是12公里,一切的一切通通不存在,只是静静地去享受当下两脚之间交替的节奏。当再次听见手机里传出的公里数时,配速反而上去了,而且还感觉跑的格外的舒心,毫无压力感。

只有一直跑在路上的时候,才会豁然懂得,慢即是快,人生没有一蹴而成的事。于是便清楚当下才是一切的起因,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透过昨天和明天,去接受今天所发生的一切,而不是后悔昨天,忧虑明天。这样便不会有浮躁的心蠢蠢欲动着,不会有以前跑过几场马拉松成绩的洋洋得意,不会看别人跑在你前头的焦虑,不会有虚荣心作祟的机会。这或许就是跑在当下,跑在路上的所“见”吧!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在路上是一种修行,修的是心。

旅行不是去往目的地,不是拍几张高清大图,不是购几件当地特色纪念品,不是到此一游。旅行是行在路上的经历与体验,是眼的丰盈,心的成长。旅行这场修行,从遇见不同的人,遇见不同的风景,在不同的人生里思考,在不同的眼睛里审视,最后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朋友圈有位骑行爱好者说了一段话,我觉得与之共勉:为什么要走川藏?直到现在我仍然回答不出来,有人说,骑川藏的是疯子,也有人说骑川藏的是傻子,我不知道我们这帮骑川藏的是疯子,还是傻子。然而我知道,我们只是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去感受生活,感受路上的风景,感受一路上陌生人的微笑,感受骑行带来的快乐。在路上我们笑过,哭过,遇到困难时也想过放弃,可是到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一直以为拉萨才是目的地,但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我的心是平静的,骑行没有目的地,在路上才是我们的归宿。

《一个人的朝圣》中主人公哈罗德在一个安静的下午选择一场突然的离开,87天徒步627英里;著名电商大咖自媒体人鬼脚七一个人,81天,2000多公里,不带分文从五台山走到峨眉山;2016年跑者“我是熊熊”历时82天,独自一人脚踏实地跑完了3560公里的旅程,足迹遍布中国47座城市和180多个乡镇。

他们的目的都不是终点,而是一场心灵的修行。还有那些摩旅一族和上面朋友圈里的骑行队骑行川藏路线的他们,也都是因为在路上“看见”了不同的风景与人,最后“看见”了自己。他们遇见风就与风为伍,遇见雨就随雨作伴,遇见天地就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最后与大自然深深地融为一体,感受它的伟大自己的渺小,那般鲜活,那般真实。这或许就是旅行真正的意义,修行真正的目的。

不论是徒步去旅行,骑行去旅行,还是跑步去旅行。不论是行走在路上,骑行在路上,还是跑在路上。只要在路上,都是最好的修行。选择不同的方式去旅行,所体验到的风景与感受也许是不一样的,但结果是一致的,都收获了一场属于自己的成长修行。

从跑步、旅行中去学习,学习中去践行,践行中去修行。跑步与旅行,愿你我总有一个在路上,像风一样去远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温暖我的人”——歌曲《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