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招在线编程之遮罩层

原题:用js实现,弹窗弹出时需要有半透明的蒙层,位置需要根据弹窗的大小实现左右、垂直居中,对话框需要有标题栏(标题栏有关闭功能)、内容栏、操作按钮栏,不能直接使用第三方UI库

分析题目:个人把页面分为三个主体内容,触发遮罩层显示的元素、弹窗、以及遮罩层。个人觉得触发部分比较容易,重点在于弹窗和遮罩层。

动手吧:触发部分,为了让人看到它之后就觉得能够点击,所以div里面用了a标签。在进行样式设置的时候,先清除浏览器默认的边距,并将body的宽高设为100%。为了好看一点,给外层div设置了margin,并对a标签进行了外观设置。css代码如下:* {margin: 0;padding: 0;font-size: 12px;}html, body {height: 100%;width: 100%;}#outer{margin: 30px;}#outer a {font-size: 20px;font-weight: bolder;}

遮罩层:遮罩层为一个空的div,id为mask。将其宽高设为100%,给下背景色,调下透明度,相对于body进行绝对定位。从而实现整个页面都是灰色。因为它是在弹窗的下面,触发部分的上面,所以将z-index设为1。一开始的时候默认不显示,在触发部分修改display属性即可。css代码如下:#mask{ position:absolute; top:0; left:0; height:100%; width:100%; background:#000; opacity:0.2; display:none; z-index:1;}

弹窗:把弹窗的标题,主要内容以及相关操作按钮放在一个id为show的div中,给它设置一定的宽高(这里设置的宽高要注意啦,会和最后js里面调整弹窗居中显示有关)、背景颜色等,将其绝对定位,一开始也是默认不显示,因为它是在遮罩层上面,所以它的z-index比1大即可。css代码如下:#show{z-index:2;border: 1px solid #ccc;width: 300px;height: 150px;background: #e2ecf5;position: absolute;display:none;}

弹窗的标题是用一个id为title的div包起来,里面有两个span标签,分别是管理标题内容及关闭按钮的,因为js中会对关闭按钮添加事件,所以给它加一个id为close。标题部分设置了背景色、字体颜色和大小、内边距以及文字对齐方式。将关闭按钮右浮动,设置右外边距并使鼠标指向它时出现手势图标。

.title{background: #369;color: #fff;padding: 5px;text-align:center;font-size:20px;}

#close {margin-right: 5px;float:right;cursor: pointer;font-size:20px;}

弹窗主要内容方面:仅用一个p标签。使文字左对齐,为了美观增加内边距。

p {text-align:left;padding:20px;}

操作按钮部分:外层用一个id为footer的div包住,里面有两个button按钮,分别为确定和取消。让外层div整体右浮动,对于button按钮,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外观。

#footer {float:right;}

#footer button{background:#fff;height: 40px;width: 50px;font-size:1em;margin-right:.75em;border: 1px solid #ccc;}

html代码如图:

js代码部分:

var myTest=document.getElementById('test');//获取触发弹窗事件的dom

var myShow = document.getElementById("show");//获取弹窗的dom

var myMask=document.getElementById('mask');//获取遮罩层的dom

var mClos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lose");//获取关闭按钮的dom

var mySure=document.getElementById('sure');//获取确定按钮的dom

var myCancle=document.getElementById('cancle');//获取取消按钮的dom

myTest.onclick = function()//点击“测试”触发弹窗事件的代码

{

myMask.style.display="block";//遮罩层显示

myShow.style.display = "block";//弹窗显示

myShow.style.top = "50%";//弹窗距离顶部的距离

myShow.style.left = "50%";//弹窗距离左侧的距离

myShow.style.marginTop = "-75px";//弹窗的上边距为弹窗高度的一半

myShow.style.marginLeft = "-150px";//弹窗的上边距为弹窗宽度的一半

document.body.style.overflow = "hidden";//弹窗弹出的时候页面不能滑动

}

mClose.onclick = function()//关闭弹窗按钮

{

myShow.style.display = "none";//隐藏弹窗

myMask.style.display = "none";//隐藏遮罩层

myTest.innerHTML="你按了关闭按钮!";//改变触发事件的文字

}

mySure.onclick = function()//点击确定按钮时触发的事件

{myShow.style.display = "none";myMask.style.display = "none";myTest.innerHTML="你按了确定按钮!";}

myCancle.onclick = function()//点击取消按钮时触发的事件

{myShow.style.display = "none";myMask.style.display = "none";myTest.innerHTML="你按了取消按钮!";}

后语:这种题有好几种解决方式,最常见的莫过于用一个遮罩层div,里面包含弹窗即可,这种考察的是怎样让一个div在另一个div中水平垂直居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8评论 1 92
  • 相关知识点 移动端、 适配(兼容)、 ios点击事件300ms延迟、 点击穿透、 定位失效...... 问题&解决...
    sandisen阅读 25,331评论 3 67
  • 工厂模式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工厂可以产生大量相似的商品,去做同样的事情,实现同样的效果;这时候需要使用工厂模式。简单...
    舟渔行舟阅读 7,619评论 2 17
  • AMD 和 CMD 的区别有哪些?AMD 是 RequireJS 在推广过程中对模块定义的规范化产出。CMD 是 ...
    竿牍阅读 628评论 0 1
  • 妈妈的爱,永远的爱!! 相信人是可以改变的,你比你想象中的要伟大的多的多!一个人成长是别人代替不了的。 杨永刚,男...
    天生赢家杨永刚阅读 1,7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