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三杯酒一壶茶

  创业是什么

  创业一定是你所喜爱的事,也不是仅仅赚钱,而是你对于创业的热爱和分享。是你把你的快乐、你的想法用来改变自己、别人、甚至未来,创业是一壶茶加三杯酒,如果有一天,你能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那你能分享的不仅仅是痛苦,还有充满喜悦的每一个过程。

  说实话,我其实是不太愿意对创业说太多的,因为我还没有江湖地位,也没有功名利禄,只是一个在路上的创客,我经常看到很多社群的分享者,都是各类大咖或者又是什么发起人,感觉都好牛逼,似乎人们都爱以成败轮英雄,而我可能更加草根一些,虽然我也没有成功。

       创业是壶苦水,是壶茶水

       创业就好比欲望与理想,欲望的尽头是物质的拥有,理想的终极是精神的充盈。如茶,终有饮尽之时,而喝茶的心情却取之不竭。无止尽地追求更好的茶,不如随时准备好一份喝茶的心情。

       人说:喝茶喝的不是水,而是滋味,时间长了,甚至喝的都不是茶的滋味,而是内心和人生的滋味。不同季节或一日之中不同的时间,对应着不同的茶,像极了创业中或凉或暖的时光。不同的是,创业中的平淡时光占大多数,而心静下来,茶里,却总有滋味。

  创业是苦水,如果你想创业的时候,泡壶茶静心思考,想想自己,思考自己,你擅长什么,如何里用这个优势来创业。

     创业是不断的选择和试错

  任何一个公司,一个项目,如果它不能给你获得不错的回报,至少在通过努力之后,能给你不错的回报,那你要想想,你还能坚持的下去吗?你还要坚持多久才能活下去,创业的第一选择就是活着,让自己和项目都要活着。只有活着,才可能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解决外在因素,家庭以及生活的压力,还有你身上的责任,那些和你干的人,他们也同样面临和你一样的难题。但,你往往都要不断的去试错,只有你尝试了,你才会知道,这些是不是你能做的,不用太在意别人的说法,说你不沉稳也好,说你浮躁也好,如果你整个的试错,你已经非常努力和全力以赴了,不用担心什么,这不怪你,你要非常清楚自己的选择。

  创业是组合

  团队,是创业中比钱更核心的核心,很多时候,选择团队成员,就跟你谈恋爱找对象是一样的,你一定要选一个能和你安安稳稳过日子的团队成员,至于他优秀不优秀,但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他的人品、价值观以及是否有一定的能力。什么是人品:至少你要很清楚,这个人能不能把银行密码给他,他会不会拿着你的钱养小三,什么是价值观:他有没有和你比较一致的价值观,至少在聊项目的时候,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是不是和你一样想把项目多好,可以有不同的声音,但一定是,亲爱的,我们把这个项目往好的放心做,至少,你们可以在一起毫无保留的聊很多。什么是一定的能力:在某个领域,多牛逼不是特别重要,只要他擅长的,是你不擅长的,并且他还有学习能力,能让他自己很擅长或者解决问题,这就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你正在谈恋爱或者已经结婚了,你就仔细想想,你的团队成员,是不是每一个都是你感觉很好的,我们找的人都是你喜欢的,同时也是喜欢你的。至于缺点,我们从来都是拿来可以容忍的,而优点,却是我们一直渴望的。

     创业就是和客户谈恋爱

  我很难想象,现在很多创业人开始谈什么做好客户体验啊,360度客户服务营销啊,可想而知,有多少企业从来没有把服务用户这四个字给做好,我想可能也是个别员工的关系把,关键的岗位没有做好客户的服务。在我看来,服务客户,就是在成就自己,未来的经济形态,至少10年内,一定是利他经济,就是你的头脑里,一定是服务他人,帮助他人,成就他人,就好比谈恋爱一样,你想尽办法去哄客户开心,让客户心甘情愿的和你成交。我也一直是这样,所以哪怕今天我们这个行业不好了,但是我的很多客户都是老客户介绍来的,即使我不去开发客户,我依然可以做到订单,当然,对于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客户,我们当然也可以选择不服务,但是我始终认为,这样的5%都不到,对于那些整天只想自己赚钱,却不愿意给供应商赚钱的客户,我直接选择了不再合作,无论你是多大的企业,我都不会合作。这,就是我的合作原则。但,我的每一个客户,我都是以谈恋爱的状况,服务好每一个客户,她们就是我的恋人,我一直在追求她们,想尽一切办法的追求她们。

  创业是经营一个家

  整个的企业经营,就是在经营一个家,整个团队的成员会有口角,会有争论,会有意见不合,会有开心,会有分享,会有收获,而作为创始人或者运营人,你要做的就是做好爹和妈的角色,有时候要严厉批评,有时候要婆婆妈妈,有时候你要和他们谈心聊天,有时候你要和他们喝酒打成一片,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经营好这一个家,团结一致的家。而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重要性不同,只有贡献大小,没有有谁都一样,因为任何事都要有人干,经营一个家,不一定就是赚钱的最牛,而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也同样重要,我认为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在某一个领域比你强的人或者他能干你不能干的事,那就ok了,这个家里的人一定是各怀绝技,而不是大家都能干一样的事。而你要做的,就是找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绝不是找谁替代谁,否则你就会陷入不停找人的怪圈。

       创业是一壶茶加三杯酒

        云水里载酒,松篁里煎茶。

        云水,取其广,取其畅:松篁,则取其清,取其幽。“四时春富贵,万物酒风流”。酒入腹中,豪气顿生。若此行一去不复返,便马革裹尸还;若凯旋,也当聚会饮酒,千斗不辞,在喜极而泣的英雄泪中,口到杯干。

        茶呢,与酒恰好相反,它是镇静剂、清凉贴。

        当人要做出某项重大决策之时,陪伴他的,定是一杯又一杯的清茶。待茶渐无味,天渐泛白,杂乱的事项便已被分析得清晰透彻,一个近乎完美的计划已然成形。

        前面说创业是壶苦水,是壶茶水,那是刚开始的时候,但当真正有一天你上路了,并且坚持了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收获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是一杯啤酒,创业中有很多泡泡;它是一杯白酒,让你惊喜不断;它是一杯红酒,让你收获,让你开心。为什么,我说它是酒,因为它是需要和别人分享的,如果有一天,你们收获了,那你一定要把你的收获分享出去,无论是财富、还是功名,如果你能把你正在喝的酒分享出去,那你一定会走更远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