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的“林黛玉”——丽莲吉许

对于影视明星,比起他们的作品,人们更关注的可能就是他们纷繁复杂的绯闻。因此明星的圈子又叫娱乐圈,愉悦自己,愉悦大众,漫天的八卦爆料刺激着人们的感官,成为茶余饭后最有滋有味的零嘴小吃。为了增加关注度,提升流量,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电影公司就懂得制造绯闻吸引大众的目光。但就是有一位女星,把所有的精力都沉迷于表演艺术的追求中,精益求精,私生活严肃自制,拒不配合低俗炒作,一生从未有过绯闻八卦。这位敬业、专注、人品高洁的表演艺术家就是丽莲吉许。

丽莲吉许出生于美国,从小家庭氛围不甚和谐。父亲酗酒,时常酒后大吵大闹,扰的一家不得安宁。母亲是一位舞台剧演员拥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为了摆脱酒鬼丈夫,在丽莲十几岁时,母亲就带着她和妹妹离家出走,跟随剧团演出为生。因为演戏,她们一家还结识了玛丽璧克馥一家。随着戏剧市场的不景气,在玛丽璧克馥的介绍下,丽莲加入了大卫格里菲斯旗下,成为他公司的一名演员。

大卫格里菲斯是美国电影行业的祖师爷,在电影技术发明伊始就开始了电影的拍摄制作,他是一位严谨、认真、专业的电影大师。那时电影还是一个新兴行业,没有专门的影视学校,演员们大都是从戏剧行业转型而来,因此在屏幕上表演方式仍然是戏剧派的夸张用力表达方式。大卫格里菲斯则认为,电影表演应该崇尚自然,富有生活气息,因此对自己公司的演员们进行了严苛的演绎训练,丽莲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她的表演清新自然,不用夸张的动作和神情,只是用眼神就能精准把握人物心理活动。她和玛丽璧克馥是大卫格里菲斯的得意门生。


不同于玛丽璧克馥的不安现状,精明强干,圆滑世故,丽莲是一个醉心于专业技能探求的艺术家,属于典型的专业型人才,确切地说,是一个表演匠人。她不喜欢交际应酬,不喜欢应付记者的无聊问题,她是一个沉静、温柔、内敛的女孩。她拥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如冬天夜幕中的寒星,清亮闪烁直入人心,她的脸庞圆润、柔软,散发着纯洁、温柔的光芒,极富古典美。她善于塑造娇弱无力,饱受生活、疾病摧残无反手之力的病弱女孩,是好莱坞的“林黛玉”。

如果你看她的外表以为她只是一个外貌纯美的女演员那就错了,她才华横溢曾经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亲手执导过一部影片,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但是在执导过程中,因为女性的身份,不被工作人员尊重,他们不听从导演的安排,无故迟到,顶撞导演,即便如此电影在预算五万美元的情况下只花了不到一万美元就成功拍摄完成了。但是,因为当时男权主义的思想观念太重,人们对女导演带有轻视的态度,丽莲觉得自己还是专心做演员比较好,所以就再也没有涉足过导演行业了。

她演技卓越,表演自然含蓄,是一位努力的天才演员,同时她的工作态度极为端正严肃,敬业精神让人佩服不已。曾经为了饰演一位病入膏肓的女病人,她用绝食让自己变得虚弱,觉得不够又绝水,脸蛋还是鲜艳娇嫩,最后用棉花吸干唾液。在拍摄这位女病人死去的时候,导演一度以为丽莲真的香消玉殒了。有一部影片要在寒冬拍摄,丽莲穿着单薄的衣服,暴风雪中躺在冻得很厚的浮冰上,浮冰随风漂流而下,这是实打实的实景拍摄。丽莲没有二话,不用替身,亲自完成这场危险的拍摄,拍摄前她妹妹找到公司老板威胁到如果姐姐遭遇危险她要杀了老板。最后,还好,大家保住了性命。在拍摄影片《风》时,丽莲要面对用飞机螺旋桨刮起的热风,温度高达50摄氏度,尘埃漫天,就在漫天尘沙中丽莲拍摄了一场又一场戏。


她看似柔弱,但情感爆发力惊人。有一场戏是她藏在衣橱中躲避父亲的家暴,父亲用斧头一刀又一刀地砍着衣橱的木门,而她则蜷缩在木门之后瑟瑟发抖。在这场戏里,她惊恐的眼神,蜷缩的身体,柔弱的脸庞传达出震慑人心的绝望和无助,让人看了心碎。这场戏她糅合了戏剧舞台夸张的肢体、神情表演和自然主义表演方式的自然含蓄情感表达,成为电影的经典镜头。

她跳槽到米高梅工作时,观众嫌弃这个女演员身上没有劲爆爆新闻,像水一样乏味。米高梅便建议她配合公司制造一些和男演员的恋爱绯闻,这让一向工作态度严谨端正的丽莲匪夷所思,震惊不已,断然拒绝。最后双方在合作了几部影片之后就分道扬镳。因为不愿意在大制片公司奴隶制度下工作,她重返戏剧舞台。以后的岁月,她从未离开过表演事业,舞台、电视、电影她都有参与,步履从未停歇,直到九十四岁高龄她才息影。


丽莲终身未婚,也从未和谁传出过绯闻,一直洁身自好直到生命的终结。她心地善良淳厚,待人和善亲切,到了老年仍然拥有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恩师大卫格里菲斯在晚年生活落魄,这位默片时代的电影大亨被快速发展的电影业淘汰了。在他贫病交加的时候,是丽莲伸出了援手,照顾这位亦师亦父的长者直到他去世。

人们常说娱乐圈是一个大染缸,再蕙质兰心的人进入圈中,身不由己也罢,禁不住诱惑也好,都会逐渐被熏陶沾染成了另外一个人。而丽莲,从小就置身在喧哗鼎沸的戏剧圈里,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底线,不肯妥协,自尊自爱,从未放弃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敬畏态度。她这样的表演艺术家,才真正称得上德艺双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