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当灯光暗下、音乐响起,她低头等待的瞬间,仿若时光静止。低诉般开场后,声音变至清澈、柔韧又不失力度,如炊烟袅袅升起,又如月光缓缓洒落,飘过耳际,直浸人心。那短暂的几分钟里,观众仿佛进入了人歌合一的自由之境,而她,正婉若那朵永不凋零的蓝莲花,盛开在绚丽朦胧的舞台。

听到音乐合伙人沈凌宣布林忆莲要唱《蓝莲花》时,我心里颇感惊讶。这首歌是我的大爱,我特别好奇以Sandy的声线和气质,会带给我们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编曲与原版相差很大,融入了多种曲风和元素,音域也比原曲有很大的拓宽。加上独特的莲式唱腔,整首歌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层次和画面感,并被重新赋予了一种崭新的、在自由和梦想的光芒下淋漓绽放的女性魅力。

林忆莲自述曾在许巍的演唱会上,被《蓝莲花》深深感动:“《蓝莲花》带给我的是飘在大自然里很平和舒畅的一种心境和感受,但是它同时又蕴藏着很坚硬的生命力

当得知林忆莲要参加《歌手》的节目,她的众多粉丝中,有的狂喜,有的失望。欣喜的歌迷感恩可以在荧屏里欣赏到久违的莲之音莲之美;而失望的粉丝认为Sandy参加这个节目是“自贬身价”、“没有风骨”。

其实,真爱粉们大可不必将“上电视”与“歌手的风骨”对立起来。一个优秀的歌手,能不为声名所累,挣脱光环的束缚,打破偏见的禁锢,坚持将最好的音乐作品面向更多的观众,这代表了更高的职业素养和更纯粹的自由精神。

林忆莲能抛掉天后包袱参加《歌手》,我相信绝不是因为“高额的酬劳”。不管是重新演绎自己的经典,还是翻唱其它歌手的作品,她在舞台上一次次用至真至美的声音感动了观众和她自己。当她坐在后台看其它歌手表演的时候,所流露出专注、欣赏的眼神,更显现出她对音乐常年如一的执着和热爱。

正是凭着这样一份执着与爱,林忆莲在音乐上一直对自己异常苛刻。虽已年过50,但依然有勇气突破自我、挑战自我,去诠释更多的风格,追求无限的可能,这难道不正是《蓝莲花》所蕴含的为自由努力奔跑的生命力吗?


节目中穿插的花絮里,当沈凌问她:“这么多年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林忆莲这样回答:

我觉得开心很多......我大概是从四十岁开始,特别特别地自在......因为我在家里是大女儿,所以我从小要很成熟很懂事,要照顾两个弟弟。我的性格也比较拘谨,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后来当了妈妈,然后也经历失去自己的父母亲之后,很多的事情就看得比较豁达的感觉。

从《不必在乎我是谁》中的敏感、脆弱,到《铿锵玫瑰》中的勇敢、倔强,再到《盖亚》里对于地球与生命态度的感悟,林忆莲在恢复单身后,对音乐有了更纯粹和自我的想法。她可以不必象从前去过多关注市场和销量,只做自己内心想要的音乐。当然,如今的勇气和自由,都来源于过去一次次的努力、尝试、积累与沉淀。

如同她的感情,从拧巴、圆满、放弃到如今的自在,林忆莲一路走来,象一只小心翼翼又勇于扑火的蝴蝶,经过幽暗曲折、千辛万苦、绚烂丰饶后,最终抵达沧海,随性高飞。

和李宗盛在演唱会上与她隔空演唱“当爱已成往事”时的伤感哽咽相比,林忆莲在离婚之后似乎更轻松从容。享受着低调又生动的恋爱,已不把婚姻当作余生的必需品。与小她11岁的男友一起,象个小女人般地笑着,不担心、不刻意。

所以,当Sandy出现在《歌手》的舞台,我们看不到岁月在她身上侵袭而过的擦痕,50岁的她反而展现出比很多年轻人更好的状态。那是在历经情感的挣扎、事业的追求、生活的锤炼之后,一个独立智慧的女人所获得的命运的馈赠:通透、舒展、自由的心


已经回忆不起第一次听到《蓝莲花》时内心的震动了,只记得当时我正经历着与同一家公司同一份职业的七年之痒。日复一日的忙碌与约束,让我激情褪失、身心俱惫。虽然工作顺手氛围友好,但我却如困牢笼、心慌意乱,跃跃欲试去探索外面的海阔天空。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当许巍并不激昂、略显低沉淡哑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的心里却猛然被勾出一记惊雷,划出一道闪电,跃出一匹野马。

带着不舍与憧憬离开原公司后,辗转了几个单位,也体验了不同的职业。但是,曾经的迷茫和恐惧,象个老熟人一样,依然会在每天下班以后或午夜难眠时不请自来。

女儿上学后,我正式离开职场。最初的那一年,心里真心享受每天做做饭、看看书、聊聊天的悠闲生活。没有负重、自由自在的日子里,我坦然地暂停下来,岁月静好、鸟语花香。只是在晚上入睡之际,心里会闪过一丝隐约的不安。

在孩子升至三年级以后,这份不安日渐加剧。有那么多光阴,好象什么都可以做,却又什么都做不了。没有方向的道路,已慢慢无风景可看,无剧情可编。自由、松散的日常,变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因此,前几天再次听到许巍的《蓝莲花》,感受与十多年前完全不同。以前的我只顾抬头望天,梦想仗剑走天涯、自在无牵挂。现在才明白,任性而为、肆意放空,脱离了目标和责任,梦想便永远只能飘在空中,无法落实、无处安家。

真正的自由,绝不是天马行空的幻想或孤独一掷的闯荡。低头看路、负重前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有朝一日,找到盛开在心里的自由之花。

你找到心中的蓝莲花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