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父母会让人脆弱

爸爸这个小老头

爸爸年已近半百,头发已经早早的稀疏,两鬓也已斑白,妈妈说他是个顽固的小老头。

妈妈常说爸爸的脾气坏,性子急,所以干不成大事。

爸爸觉得自己人生很失败,因为挣钱没有别人多。我常因为听到这句话反感甚至恼怒,为什么这么颓废,让我骄傲的爸爸,或者很爱面子自尊心这么强的爸爸,这样真的让我心痛和生气。

爸爸妈妈都是农民,普通的农民,都没上过大学。他们辛苦的培育我和弟弟,让我上了大学,但弟弟成绩不好,爸爸老是摇头,说自己对他的教育很失败,我常不知如何劝他。

爸爸是个爱面子的人。我听妈妈说,弟弟小的时候他会很派头地把弟弟带着出去玩,骑着他的摩托车。而这摩托车,爸爸念了大半辈子,说这是他年轻辉煌的象征,因为当时买这个摩托车的时候,是村里最派头的,别人家都没有。

但是对比现在,村里好多人越来越富裕,远远的赶超了我们家,盖洋房开小车。他们或许是做生意,或许是养猪,发家致富,总之,我们家没赶上趟。

也许是因为他们大半辈子辛苦干活,挣的钱都用来给我们读书了。还好我有出息,已经读完大学。但我还是有点羞愧,当时念大学,还是悠哉悠哉的心安理得的挥霍父母给的钱,像个土豪。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候没吃过什么农村的苦,爸爸一心让我念书,我什么活都不用干。爸爸对我读书很严厉,甚至苛刻,而小时候的我乖乖听老师家长的话,只要把书念好,什么都可以了

但我小时候孤僻,常躲家里,自己一个人偷偷看电视剧。性格内向,敏感自尊的我,和爸爸性格比较像。妈妈是个乐观豁达的人,但爸爸老说妈妈没有脑子。

唉我不喜欢爸妈互相嘲骂。

这就是农村,这就是一辈子为了面子,为了在村里出头有光的农民。

像孙玉厚他们家是越来越好,大儿子二儿子小女儿,一个比一个出息。而反观我们家,似乎在走下坡路,也难怪反差和失落如此让人难受甚至羞耻。

我常会觉得父母思想或者观念落后,老爱和别人比,小时候拿小孩成绩比,大了拿我工资比,也许这是他们的自尊心和面子的慰藉了。

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个伪农村娃,小时候压根没做过什么农活,甚至家务活都没怎么干过。小时候开始,我就自以为是,因为读书好洋洋自得,看不起别人。但其实从小就过于敏感,到高中去了本市最好的高中,逐渐被同学赶超,让我自尊心备受打击,我开始自卑,掉眼泪,埋怨父母从小让我死读书,除了读书什么也不会,甚至不会和别人相处。现在连读书都输给别人。其实当时是选择留初中继续念还是到这个高中,早已注定,因为我的自尊心,我那从未受挫的骄傲肯定让我选择更高的学校。

爸妈总说我不爱说话不会说话。但小时候我就是这么成长过来的,性格也许是天生,但家庭教育也许影响更大。如果妈妈能多陪陪我,在我被爸爸压迫逼着考试必须考第一的时候,能给我安慰,能和我说说话,也许小时候不会那么孤僻到后来那么自卑和痛苦。直到大学,也被同学说不怎么能和同学老师等等打交道。

可是我真觉得老是和别人比,好累。

我直到看了一本内向性格的书,才终于由自卑自惭形秽甚至自暴自弃到接受自己,了解了自己。我才知道现在这个社会给内向性格的人太多压力。社会的舞台似乎都是给外向性格的人准备的,要外向要健谈,不然怎么找工作,不然怎么做生意,怎么挣钱。

现在的我还是一个内向的人,但却比以前好太多,以前社会不接受我,我自己都没法接受自己,没法接受自己的内向性格,没法接受不会参加什么活动,恨自己比别人差,不会争取班干部,甚至做兼职也不会拉赞助。外面的世界给我太多压力,而从小我只会躲在家里的大房子里,让电视剧陪伴我。

现在的我在工作,外面的世界,社会更复杂而焦躁,科技发展,很多东西更新换代很快。而木讷内向的我,甚至被同学认为大智若愚的我,怎么被社会接受呢?

从这份工作终于正式转正后,我终于没有了害怕和考核的压力。

但是工作的压力,社会环境的压力,也有时常让我处于崩溃的边缘。以前的我会恨自己的懦弱不争气,而现在我终于能自己给自己一点接受包容和宽容,我知道我在人群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我需要独处,我从自己的世界获取能量。我容许自己不想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少一些罪恶感,因为我明白我不是不喜欢和别人交流,我只是没办法应对太多人的场合,我的精力会耗损很快,会有精疲力尽的感觉。我知道对我来说,休息是非常必要的,我需要在这个社会上生活的时候有时常休息的空间,不然身处人群的巨大压力会把我吞没。

当然我好像还是学不会和别人打交道,什么感情是需要经营的,我不会怎么经营,我更多的是被动,所以我需要别人更多的主动和包容,在我需要陪伴的时候给我陪伴,在我需要空间的时候,让我自己呆着或者放开我。

但这样,我似乎对朋友要求过多,大部人人习惯不来,我朋友很少,有时候也常感到孤独,还好有跑步,可以让我还能同事有些交流。

也许大部分人想过上好日子,我只想先照顾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不要追一匹马,你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春暖花开时,能吸引一批骏马来供你选择;不要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
    荣者政来阅读 149评论 0 0
  • 像喝了假酒 脑子里只有一个模糊的身影 我静坐问禅于佛 佛说求不得 故而不得求 但是痴痴地就是不想松手啊 因为—— ...
    LittleYue阅读 347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爬五莲山,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我都一马当先,冲锋在前,走着走着就把他们落在后面。媳妇...
    松峰说教刘树森阅读 1,229评论 0 0
  • 日子又翻过了12天,眼看着六月就这样过了一半。心慌慌。每天试图抓住点什么,可是除了一分一秒地度过,什么也没有留下。...
    晓兰sally阅读 215评论 0 0
  • 前生 你驾舟归去 来不及挥手 轻舟已越重重山 沿途的风景太美么 以至于 你忘了归期 于是 我成了一株渡口的小草 守...
    舒漓阅读 312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