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的田野

  午后的阳光慵慵懒懒,她和孩子就那样脱了鞋子、光着脚、随意的坐在山脚的一颗树下。正午时分,种菜的农民大多回去吃饭了,只有那不知名的鸟叫声,和风吹过树丛的轻唱声。

绿色的山峦像个温柔的保镖,轻轻的把她和孩子裹在怀里,这感觉踏实、自在。脚下的土清凉、滋润,平日里被皮鞋拘得紧紧的脚终于得以舒展开来。孩子也一屁股坐在地上,光着脚丫子,低着头“研究”地上的小草。

 一只蚂蚁好奇地走过来,看了他们好一会儿,不解地摇了摇头,又去追赶它那觅食的队伍去了。一阵微风拂过,摇的地上的阳光随着树影晃来晃去,看到嫩绿的豌豆苗也在探头探脑的张望他们,她忍不住伸手掐了一个还未发育成熟的豆荚,轻轻撕去两头的豆茎,放在嘴里嚼了嚼,一股清脆而甘甜的味道,从舌尖上漫卷开来,慢慢的覆盖了整个舌头。好久没有这么惬意的感觉,虽然久居城市,心里却依然如此喜爱土地、田野和自然。

 这种感情来源于小时候,那时因为父母单位房子不够住,把他们全家安排在村子里租住,早上父母都去上班,她便和村里的孩子一起到田野里去撒野。她最喜欢春季的田野,田里齐刷刷种的都是油菜,大片大片的田野像一块块切得整整齐齐的绿色蛋糕,油菜开花的时候,田野变成了黄色的“奶油蛋糕”,下面是绿色的基座,上面铺着黄色的奶油,看着就让人眼馋。那金黄的花不仅馋人,还馋得白的、黑的、花的各式各样的蝴蝶围着它上下飞舞,蜜蜂也急急忙忙的都跑来“凑趣”。她和小伙伴们最喜欢在田里转来转去的扑蝴蝶,许是欺她年幼,那些蝴蝶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看她走来依然趴在油菜花上不动,她悄悄把手拢成个罩子,慢慢张开,再猛地向花上一扣,手心里有东西在动,她高兴的举着手大叫“我抓住了,我抓住一只”,小伙伴们都围上来“哪呀?哪呀?真的呀,抓了只黑色的大蝴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晴天里,母亲在院子中间撒上点米或豆子,然后扣上个圆圆的簸箕,再拿小棍支在簸箕下面,小棍上拴着一根绳,她和母亲拽着长长的绳藏在门后面。树上的麻雀看没人,叽叽喳喳商量了好一会儿,终于小心冀冀的落了下来,蹦一步机警地看看周围有没有危险,再蹦一步又谨慎的左右看看,好不容易蹦到豆子面前,警惕的站在那儿四处张望了好一会儿,终于忍不住“美食”的诱惑,尖尖的嘴开始叼起一颗豆子。说时迟那时快,母亲一扯绳子,棍儿一倒,簸箕扣了下来,那贪吃的鸟儿便被扣住了,连续几只,晚上便有了好吃的加餐。

 夏天来了,母亲带她到河里去抓鱼、捉螃蟹,螃蟹藏在石头底下,黑黑的身子长得很像石头。石头一搬开,它便一动也不动的趴着,趁人不注意的时候,爪子钳子一起划拉,飞快的想钻到另一块石头下,没等它进去。母亲己张着拇指和食指,按住它的壳将它捏了起来,它气急败坏的舞动着它的双钳,却又无可奈何的被母亲扔进篓子里。鱼更难抓,一个个溜滑,不过总逃不过母亲的篓子,那时母亲就像无所不能的超人,什么都会,什么都知道。

 “妈妈,你在想什么?”儿子的问话打断了她的思絮,

“没什么?想起来妈妈小时候了,那时候在田里抓蝴蝶、下河抓鱼、和这个地方很像,这里好不好玩啊?” 

“好玩,比家里和学校里都好玩,这里有蚂蚁,还有好多我不认识的菜,还能光着脚丫踩在泥土上,软软的很舒服,我还想来玩!”

“好啊,妈妈也喜欢这里,以后再带你来”。

她从地上爬起来,牵着孩子,慢慢的走出了山谷。

 山谷外从前的村子已经变成了城市,从前的田野盖起了一幢幢厂房,从前清澈的河水变成了黑色,上面泛着七彩的油光,一家一户的小院变成了高楼,她心里是那么怀念从前的田野和乡村。

但城市步步紧逼,田野节节败退,乡村越来越远,每隔一段时间原来的田野上又竖起新的城市,面对城市的进攻,田野不得不落荒而逃。曾经清新的空气,绿色的田原,清澈的河水,茂密的山林,如今却渐渐变得遥不可及。

她真害怕有一天会像《机器人总动员》里一样,地球上只剩下人类建造的遗物,却再也找不到一棵绿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祖坛经》有两首关于菩提的偈。分别是神秀和惠能两位高僧作的。神秀这么写的: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
    浅浅君子阅读 187评论 0 0
  • 薄纱后面的月亮,是何等的缥缈。“云破月来花弄影”,然后在你掏出手机准备拍照的功夫,她倏地躲到云层后面,只留得屏幕上...
    月暂晦星常明阅读 160评论 0 0
  • 如果有个人愿意陪你异地恋,千万别把给弄丢了。他图什么?睡不到,骗不到,每天孤独地生活着,还要拒绝身边的诱惑。他图什...
    少音阅读 1,768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