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我刚刚开始的教育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了四年的初等教育,可在实践半年后却发现我在学校什么都没有学到,空有一腔热血。

踌躇满志刚走进校园走进小学课堂时,把一切看的都过于简单,觉得上课当老师不就是你高高站在讲台上,把你在网上下好的ppt和按照固有模式写好的教案一放一念就行了。

但当我来到小学,真的走上讲台上课,底下坐着的不是以前听你试课的同龄同学,而是真的小学生,他们不会按照你预想的流程来,给你的反应总会令你出其不意,或许还会有学生鹦鹉学舌,见缝插话,你才知道一堂40分钟的课有5分钟是要用来强调纪律的,你站在讲台上面讲,自己都能感觉到讲的实在是毫无逻辑无聊至极,所以看着底下的学生的头越低越下,心不在焉着。你不会觉得是他们的错,而是你的课的确没有任何营养和可听的价值。

于是以一颗谦卑的心,带着笔和本子再加一张小凳子去听优质的一线教师上课,才知道原来课是可以这样上的。对着你调皮走神的学生此时正坐的端端正正侧耳聆听。

空有鉴赏力而没有创造力,这让我无比沮丧。我去听课我能判定这是不是一堂优质的语文课,好在哪不好在哪,你让我自己从头到尾,从设计到展示一节别开生面有趣有味有知识的语文课,我又的确是做不到。不免觉得无比泄气。

但是课还是要上,所以我说我的教育之路其实是从模仿开始的,从别的老师身上学习借鉴输入到自己身上,马上又转换为我的输出到我的学生身上。

我学到的第一个点是,上课之前师生敬礼。我把这看成一节课重要的仪式。所以每每要求学生起立问好时,不能有一个人东倒西歪,全班学生站如松的给我敬礼,一看至少精神面貌有了,这节课的神至少便没散。作为教师的我也立正站好弯腰鞠躬给学生回礼,以示我对学生的尊重。

二是口令,在小学课堂尤其是在低年级,口令是起着重要的作用的,比如最基本的“请安静——安静了”“两手平放——背挺直”……再到“请你跟我这样写/读/唱——我就这样跟你写/读/唱”或者是把学生容易弄混淆的编成口令如“撇有尖尖捺有脚”。当然这些口令训练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训练好之后对组织课堂是有极大好处的。

至于其他只能依葫芦画瓢模仿自己的老师,和周边的老师。于是我可能也成了以前自己讨厌的那一类老师,动不动就严厉的凶他们,限制他们上课的行为,不准做这个不准做哪个。

我们老师有一句话“学生自由了,你就疯了”当学生的时候觉得跟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内部,懂我们的心事我们的想法的就是好的老师,但现在做老师之后觉得瞎扯吧!学生最想要的老师就是不管他们的老师,任由他们玩他们闹。而这种老师却是极其不负责枉顾自己工作的人,而那些令学生怨声载道每天盯着他们学习做作业的,才是最尽职尽责、最可爱的人儿!

师生之间其实就是一场博弈,双方之间进行较量,斗智斗勇……所以我相信当老师也必定是有技巧可寻的,但我还是一个菜鸟老师,暂时没有摸到任何门道。只是半年的实践教学以来,觉得作为新入行老师来说,首当其冲的不是学习如何上好课,而是一个课堂组织的学习,先学习如何规划一节课,如何让学生静下心来。好的课堂秩序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

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其前提应该是大力培养优质教师,只有好的教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

可回首学校对我们的教育,总觉得太空泛并且不适用。学校只教理论知识,教你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我们备课设计课当然还是按照几十年以来中国教育的老旧模式。所以我们这些师范生跟非师范生相比较其实是不占任何优势的。剩下的都只有靠你自己去摸索,

作为好的师范教育应该是把大点化为小点,从具体案例出发分析,比如如何跟家长沟通,当与学生发生冲突矛盾时应该如何处理,如何把一个知识点用最简单的方式阐述清楚……当然我知道这一切实行起来很困难,所以也只是我个人的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从学校出来,才知道最难的是怎么把你知道的用学生能听懂能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比如选词填空,我知道哪个是正确答案,但我却不知如何给学生讲解为什么他是正确答案,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所以我必须承认我还没有具备一位优秀教师应有的基本素养,以前总觉得当老师只要我有耐心对学生热情就够了,现在才明白远远是不够的,经验不仅重要而且十分重要,他是在日复一日的与学生相处家长交流中沉淀积累出来的,在时间的作用下号准了每个年龄段孩子的脉,使你能够面对各种突发状况。

也不知道我在这一个学期的教学上是否有成长一点?又长大了多少?但我相信尽管这条路很长但也绝不是遥不可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级教师课堂管理的66个细节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
    龙爱贤阅读 2,161评论 2 56
  • 残阳斜射生凄凉, 雾漫云遮夜未央。 夜色茫茫孤影远, 阡陌小径多迷惘。 寒鸦绕树寻归处, 切切离曲诉情长。 (清风...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143评论 1 3
  • 1,是否可以配备能展现公司的专用手提袋 2,会员本消费明细能否具体 3,各诊室是否可配置打印机以及X光能否洗出片子...
    鼗豸爻爻阅读 94评论 0 0
  • 有时候总是一句我很忙,撇下的是一份满满的热情,扼杀了一次次的勇气。 忙碌不是罪,更不是借口。 你忙,我也会忙。 你...
    丶Pretend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