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急救负面情绪

      你是否曾被喜欢的人拒绝而非常难过并且自我否定呢?你是否因孤独而沮丧不堪而觉得全世界都与你为敌呢?你是否因为不自信而丧失了一些机会然后又陷入自我懊恼呢?当这些难过、沮丧、懊恼等情绪来袭时,你又会如何处理呢?

      如果我们身体生病了,我们会立马休息、喝热水、喝鸡汤,不再吹冷风,而尽可能温暖自己的身体,更不会责怪自己怎么生病了;如果我们摔跤了、受伤流血了,我们会选择清理伤口,包扎它,让伤口远离那些感染体,不会轻易去触碰伤口,更不会拿刀子再去割开伤口,也更不会在伤口上撒盐。 但是,当我们情绪受伤时,我们会一再的去回想那些负面情绪,刀割我们的心理伤口并且撒盐。


      如同我们生病了需要吃药,当我们情绪上感冒时,也需要情绪急救,才能快速恢复迎接新的阶段。《情绪急救》这本书可以作为我们家中很好的情绪医药箱,该书的作者不仅是美国著名的临床医学博士后,而且也是颇有经验的心理医生。该书主要分为七个章节,每章都描述了一个常见的心理伤害,并且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情绪急救术,那么我们打开这个医药箱,逐一诊断,开出处方。

     负面情绪之一 :拒绝

     拒绝是我们日常所有情感创伤里,最为常见但最易被低估,而且伤害性比预想更大的心理伤害。

    (一)  诊断

    1、造成情绪上的痛苦,而且比其他情感创伤更为剧烈,造成挥之不去的内心伤痛。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内心都渴望别人的肯定与交往。当被拒绝时,实际上就是被切断了这种交往,会有深深的挫败感。例如在生活中的一个心理游戏中,三名陌生人坐在一间屋子里玩扔球游戏,规则为A扔给B,B扔给C,C再扔给A。但当A不扔给B而是直接扔给C时,B在结束后的采访中坦言,感受到了非常强烈的感情痛苦。可见,拒绝所带来的伤害更为厉害。

    2、让被拒绝的人变得愤怒,甚至具有攻击性 

     拒绝往往会引发愤怒,让我们有攻击性的冲动,但遗憾的是,对于这种愤怒,我们倾向于以更为消极的方式加以抑制。 实际上,我们现实的很多社会暴力问题、青少年暴力行为都与此有关。根据美国的15起校园枪击案件的研究,其中13起案件的肇事者都遭到过同学的眼中拒绝和排斥。

    3、让自尊受损,在伤口上撒盐

     经历深刻或反复的拒绝,对我们自尊及其有害。不仅会让自我价值下降,造成错误的自我批判,而且也会容易造成心理伤害,并且形成“感染”,以至于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真正的破坏性影响。

     4、对我们的归属感构成威胁,自我怀疑,不知道如何存在。

   (二)一般处方

    1、与自我批判进行争辩

     从客观的角度,与自我批判的声音“争辩”。具体操作可以如下:

    step1:列出你对被拒绝一事产生的各种消极或自我批判想法。

    step2:针对不同的拒绝情形(主要有:恋爱、职场、社交)“反驳”自我批判的想法。

    step3:一旦产生自我批判的想法时,一定立即全面和清楚的在心中阐明并且反驳。

    2、恢复自我价值

    Point:找到可以肯定自己的人或者事。

    step1:写书面清单:写五个认为自己最有价值的五个性格、特点或品性。

    step2: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

    step3:选择前三项,针对每一项都详细写出短文,花式夸自己。

    3、修补社交感受

     寻找更好的归属感,例如多多考虑自己的追求对象、社交圈子、朋友或者雇主是否真的适合我们的个性、兴趣、生活方式或职业。恢复归属感,还可以阅读有意义的电子邮件或信件、观看亲人朋友的视频,或者从有价值的纪念品那里获取营养。

     负面情绪之二:孤独

      决定我们是否孤独的因素,并非人际关系数量,而是主观质量,取决于我们与社会在情感上隔离的程度。

     (一)危害分析

      1、孤独是最显著的情感创伤

       孤独会使我们对自己和身边的人产生不准确的看法,过于挑剔,让我们对现有的人际关系做出过于消极和苛刻的判断。孤独还会让我们更为严厉的评价别人,让我们更加消极地看待自己和亲朋好友的互动。

      2、自我封闭: 通过错误的思维方式得出错误的答案,认为自己努力也会导致失败。

      3、消极对待人际关系,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更无法找到正确的努力前进方向。

      例如,一个单身太久的人再出去约会,结果失败了,他会归责与自己不受欢迎,而真正失败的原因在于他交际技巧生疏并且人际关系肌肉脆弱。从而找不到真正的解决之道。

     (二)处方

     1、消除负面情绪

     战胜悲观情绪,积极想象成功对的场景 → 不胡乱猜疑 → 采取”走出去社交“的行动 →找出真正自我挫败的行为

     2、找出你的自我挫败行为

      很多时候孤独让我们接近别人时抱有谨慎和怀疑的态度,而我们的犹疑通常很容易被别人感知,从而使他们对我们退避三舍。

      典型的破坏行为有:(1)勉强找个借口拒绝参加社交活动的邀请 (2)不重视向朋友或同事传达生日祝福或庆贺信息  (3)使用防御性的肢体语言,如双臂抱胸前、双手插袋、动作夸张地翻钱包或者假装查看不存在的手机信息(4)长篇大论滔滔不绝(5)用生硬或简短粗鲁的句子回答别人(6)忽略询问别人的情况和意见 (7)向刚认识的人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安全感

     3、换位思考

      真正包容别人的观点,而不是只是喜欢自己的观点,并且能够正确的进行换位思考,从他人需求出发,并非按照自己所认为的他人需求出发。例如我曾看过一篇短文,一对老夫妇决定去离婚,离婚的那天一起吃饭,老头夹给老太太一只鸡腿说:"给你吃最好的鸡腿,我们也好聚好散了",老太太顿时火冒三丈说:“我最讨厌的就是你这样,我们一起这么多年你都不知道我最讨厌吃鸡。”可以说,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想当然的去为对方好。

     4、创造社交联系机会,例如设立更大的目标,集中注意力,或者上网寻找同类伙伴,或者成为别人的志愿者。

     5、收养一个好朋友:养猫养狗养宠物。

     负面情绪之三:丧失与精神创伤

     丧失和精神创伤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失业、争吵、朋友、爱人、亲人的离去都是会让我们难以接受的变故。

     (一)症状

      造成较大的心理伤口,主要是会造成生活混论并威胁到我们的自我认知、个体角色和认同感,并且会导致我们的基本世界观的崩塌以及自我定位的否定。

      1、生活被打断:铺天盖地的情绪困扰;2、身份被改变:自我价值与定位的混乱;3、信念被切断:造成信任危机;4、人际关系被断开:深陷回忆中,对现在生活产生怀疑

     (二)处方

      1、舒缓情绪上的痛苦

      以自我舒服的方式来进行情绪痛苦缓解,不过针对丧失或创伤,最有效的治疗—而且我们都能获得的治疗—是时间。

      2、恢复你“自我迷失”的一面

      step1:列出事件发生之前,你自己或者别人认为有价值的你的品质、特点和能力。(至少10项)

      step2:列出你觉得与你现在的生活最没有关系的

      step3:针对你列出的每一项,写一小段话,说明你为什么觉得现在它与你生活无关,或者你现在为什么失去了这项品质。

      step4:针对你列出的每一项,写一小段话,注明你可以通过哪些人、活动或方式来恢复它们,并且做的更好。

      3、寻找悲剧的意义

      发现意义  → 用“怎么会”来代替“为什么”来寻找事件的意义,不要太过追究原因,很多为什么除了陷入不良情绪并没有意义;问“什么可能发生”寻找悲剧事件的意义。

      发现效益   → 确定丧失的益处,例如可以帮助那些经历类似的人;建立对疾病、社会问题等危险的认识;纪念我们失去的人;记录事件的经过,创造与其相关的艺术作品;强健身体等。

      负面情绪之四:内疚

      内疚是因我们犯错误或给他人造成的损害而产生的一种非常普通的感觉。小剂量的内疚是健康的,可以拯救个人行为,但较大剂量的内疚是心灵的毒药。

      内疚悬而未决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乐于承认错误,但并不擅长发觉什么时候道歉最好;其二、即使道歉即使,给他人带来的危害太大,以至于对方想要原谅却无法原谅。

     (一)症状

     1、自我谴责

      严重的内疚会消耗我们的精力、麻痹我们神经,从而成为生活中心 & 为减轻犯错造成的内疚,我们可能会自我惩罚,做出自我破坏或者自我毁灭行为,甚至不惜体罚自己。

      2、阻碍人际关系

      涉及人际关系时,会严重影响我们与自己伤害过的人互动,也会亲密关系相处的绊脚石,更会毒害整个家庭。

     (二)处方

      1、掌握有效的道歉秘诀

      step1:肯定对方的感受,缓解对方的情绪

      step2:提供具体的补偿或者赎罪方式,eg:买买买,一个包不能解决的问题那就两个包

      step3:承认你违反了社会规范或期望

      2、自我原谅

       从现实和情感两方面总结对方收到的伤害,然后自我问责、自我赎罪。

      3、重新投入生活

      处理幸存者的内疚 → 离开的人希望自己幸福

      处理分离内疚  → 是为了更好的对那个离开的人付出,eg要离家工作而把孩子留在家里的父母

       处理不忠内疚  →  不能过度牺牲自己而不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负面情绪之五:反刍

      当我们遭遇痛苦的经历时,我们通常会对这些经历进行反思,从中寻思各种见解和领悟,以减少沮丧的窘迫感,从而继续前进,但也容易出现偏差,想起那些不开心的事,增加变得沮丧的可能性。

     (一)症状

     加剧我们的痛苦;愤怒的膨胀、认知损失、消磨智力、加剧紧张关系

    (二)处方

      1、改变视角

     抽离出自己,通过自我疏远的视角,尽量的审慎回想自我过去的事情

     2、分散注意力,缓解情绪痛苦

     例如进行中高强度的有氧运动;社交;拼图;电脑游戏等分散悲观注意力

     3、重组愤怒等情绪

     转变观点,认可事件的意义,从而改变对现状的看法。

     4 、善待朋友

     不要与家人和朋友反复讨论同样的问题,让他们失去耐心和爱心。

     负面情绪之六:失败

      如何对待失败,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是否成功和幸福。

     (一)症状

      1、自尊受挫:让我们的目标变大,看不清,而自己变得渺小

      2、变得被动与无奈:对未来的一切变得悲观消极,无法正确看待失败原因

      3、绩效和成就压力:做最坏的打算,而忽略了要做最好的准备,并且自我逃避,自我找借口。 

      我们唯一恐惧的是对于失败本身的恐惧。

     (二)处方

     1、获得支持,按时自己可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例如失败是伟大的老师,失败可以提供新的机会、失败可以让我们更强大,有些失败也是成功,失败使得未来的成功更有意义,成功并不总是必要的。

      2、专注于你能控制的因素

      失败的悲剧在于会让我们盲目悲观的得出结论认为失败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控制的能力,而重新恢复我们对导致失败的情况的控制感是最好的处方。

      point1:控制实现目标的计划。不再列出空大的计划,而是用具体的词语来描绘自己的目标→并且将这些大目标分解为小步骤,并且列出时间框架 → 列出所有潜在的弯路,并预先写出解决办法。

      point2:重新审视任务的执行情况。客观描述失败→列出所有促成你失败的因素 →确定这些失败因素哪些在控制范围,哪些不在 → 检查控制范围因素

     3、承担责任,承认恐惧

    去除失败带来的情绪痛苦最有效的方法,尽可能或适当时开它们的玩笑。

     4、分散注意力:吹口哨、自言自语、消除刻板印象都是很好的方法

     负面情绪之七:自卑

     (一)症状

     1、被围攻的自我:更大的心理脆弱

     正常的所谓“伤害”(老板不赞成的皱眉头,朋友取消与我们聚会的计划)都会以反常的程度影响情绪;更难经受失败,更容易焦虑,应对压力的效率也会更低。

     2、抵制正反馈和情感滋养

    当自卑时,我们对积极的体验和信息的阻挡是相当彻底的,也会阻碍人际关系。

    3、让我们感到权利被剥夺

     自卑者更容易产生无助、无奈感,让我们感到权利遭到极大剥夺,变得优柔寡断,缺乏自信。

    (二)处方

     1、采取自我同情,压制脑海中自我批评的声音

    step1:写一件让人感到失败、尴尬、羞辱或拒绝的往事

    step2:想象这件事发生在朋友身上

    step3:安慰他,写安慰信

    step4:再次描述对该事件的体验和感受,尽可能客观

     2、找出并肯定自己的长处

     第一张纸:写出你的重要特质和才能 → 扩充,每天写

     第二张纸:写出消极想法,然后扔掉

     3、提升对赞扬的宽容

     自卑使我们难以接受他人尤其是我们的亲人的赞扬和积极反馈,我们应该欣然接受并且提高对赞扬的宽容。

      4、提升你的个人力量

      通过在生活中的某个领域表现出自信,找出自己擅长的领域,练习“肌肉”,从而可以在其他领域也获得个人力量。

      5、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

     通过细小的自我控制(例如饮食习惯、意志力、抵御诱惑力等方面)来提升自我控制的能力。

     最后,分享那句话:“不要纠结,有误会就去解开误会,有错误就去道歉,有毛病就尽量少犯,用行动来面对,而不是心情,谁管你的心情。

      现实就是那么残酷,很少有人会管我们的心情,所以我们更要心疼自己,我们的心情,我们自己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备早点睡的。结果接到了一个电话。 快一两年没联系过了。 裹件衣服蹲在楼梯口,叼跟烟暖暖。 她说她今晚看书的时候讲...
    王小贱的杂货铺阅读 670评论 0 1
  • 早起的人儿特别美。因为早早起床,你有充足的时间梳洗打扮,而不是匆匆刷牙,抓到哪件衣服穿哪件。想早起,不一定要特别早...
    Bonnie徐阅读 236评论 0 0
  • 问: 村上春树是谁? 答:他是日本当代著名作家,是诺贝尔文学奖陪跑者。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7年被视是为诺贝尔文...
    水样薄荷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