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s学习笔记

安装运行

1.下载ruby并安装

2.安装之后打开命令行执行gem命令,检查是否已经安装好


安装完ruby之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刚才我们安装的ruby,打开Start Command Prompt with Ruby

3.安装sass,在命令行中执行:gem install sass

gem install sass

按回车,等待一段时间就会提示你sass安装成功,安装成功后可以在命令行中执行sass -v,查看版本

4.创建简单项目,用sass创建项目比较简单,直接新建文件夹,新建.scss文件即可

5.将.scss文件编译成.css文件

在命令行中进入到sass项目中,执行:sass  demo.scss demo.css即可,这跟webpack管理项目很相似

6.sass使用基础命令

编译sass : sass ;

监视sass文件:sass --watch :,执行这个命令后,编辑sass文件后会自动的改变相应的css文件,不需要每次都去重新编译sass文件;

文件夹监听命令,监听文件夹内所有sass文件改动,并编译 : sass --watch scss:css;

编译sass风格:sass --style compressed  ;

生成 source map,方便调试 : sass --watch scss:css --sourcemap ;     --sourcemap表示开启sourcemap调试。开启sourcemap调试后,会生成一个后缀名为.css.map文件。这样就可以像调试CSS一样在浏览器调试scss文件了。

帮助: sass -h;

7.sass四种编译风格

nested:嵌套缩进的css代码,它是默认值;

expanded:没有缩进的、扩展的css代码;

compact:简洁格式的css代码;

compressed:压缩后的css代码;

sass基础语法

注释

Sass有两种注释方式,一种是标准的CSS注释方式/* */,另一种则是//双斜杆形式的单行注释,不过这种单行注释不会被转译出来。

这里有一个坑,代码若有中文编译Sass,文件出现Syntax error: Invalid GBK character报错,解决方法如下:在C:\Ruby22-x64\lib\ruby\gems\2.2.0\gems\sass-3.4.15\lib\sass\engine.rb文件里面加入Encoding.default_external = Encoding.find('utf-8')放在所有的require XXXX 之后即可。最后在scss文件头部启用编码声明:@charset "utf-8"; //必须设置了这个才能编译有中文的注释。

变量

Sass的变量必须是$开头,后面紧跟变量名,而变量值和变量名之间就需要使用冒号(:)分隔开(就像CSS属性设置一样),如果值后面加上!default则表示默认值。

特殊变量

一般我们定义的变量都为属性值,可直接使用,但是如果变量作为属性或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等则必须要以#{$variables}形式使用。

多值变量

多值变量分为list类型和map类型,简单来说list类型有点像js中的数组,而map类型有点像js中的对象。

List类型 :list数据可通过空格,逗号或小括号分隔多个值,可用nth($var,$index)取值。关于list数据操作还有很多其他函数如length($list),join($list1,$list2,[$separator]),append($list,$value,[$separator])等,具体可参考sass Functions(搜索List Functions即可)

嵌套(Nesting)

sass的嵌套包括两种:一种是选择器的嵌套;另一种是属性的嵌套。我们一般说起或用到的都是选择器的嵌套。

选择器嵌套:所谓选择器嵌套指的是在一个选择器中嵌套另一个选择器来实现继承,从而增强了sass文件的结构性和可读性。

在选择器嵌套中,可以使用&表示父元素选择器

属性嵌套:属性拥有同一个开始单词,如border-width,border-color都是以border开头

@at-root

sass3.3.0中新增的功能,用来跳出选择器嵌套的。默认所有的嵌套,继承所有上级选择器,但有了这个就可以跳出所有上级选择器。

@at-root (without: ...)和@at-root (with: ...)默认@at-root只会跳出选择器嵌套,而不能跳出@media或@support,如果要跳出这两种,则需使用@at-root (without: media),@at-root (without: support)。这个语法的关键词有四个 :all(表示所有),rule(表示常规css),medal(表示media),support(表示support,因为@support目前还无法广泛使用,所以在此不表)。我们默认@at-root其实就是@at-root(without:rule)

混合(mixin)

sass中使用@mixin声明混合,可以传递参数,参数名以$符号开始,多个参数以逗号分开,也可以给参数设置默认值。声明@mixin通过@include来调用。

无参数mixin

有参数mixin

多个参数mixin

调用时可直接传入值,如@include传入参数的个数小于@mixin定义参数的个数,则按照顺序表示,后面不足的使用默认值,如不足的没有默认值则报错。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性的传入参数,使用参数名与值同时传入。

@content

在sass3.2.0中引入,可以用来解决css3的@media等带来的问题。它可以使@mixin接受一整块样式,接受的样式从@content开始。

PS:@mixin通过@include调用后解析出来的样式是以拷贝形式存在的,而下面的继承则是以联合声明的方式存在的,所以从3.2.0版本以后,建议传递参数的用@mixin,而非传递参数类的使用下面的继承%。

继承

sass中,选择器继承可以让选择器继承另一个选择器的所有样式,并联合声明。使用选择器的继承,要使用关键词@extend,后面紧跟需要继承的选择器。

函数

sass定义了很多函数可供使用,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定义函数,以@fuction开始。sass的官方函数链接为:sass fuction,实际项目中我们使用最多的应该是颜色函数,而颜色函数中又以lighten减淡和darken加深为最,其调用方法为lighten($color,$amount)和darken($color,$amount),它们的第一个参数都是颜色值,第二个参数都是百分比。

关于@mixin,%,@function更多说明可参阅:

sass揭秘之@mixin,%,@function

Sass基础——颜色函数

Sass基础——Sass函数

运算

sass具有运算的特性,可以对数值型的Value(如:数字、颜色、变量等)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请注意运算符前后请留一个空格,不然会出错。

条件判断及循环

if判断:@if可一个条件单独使用,也可以和@else结合多条件使用

三目判断:语法为:if($condition, $if_true, $if_false) 。三个参数分别表示:条件,条件为真的值,条件为假的值。

for循环有两种形式,分别为:@for $var from through 和@for $var from to 。$i表示变量,start表示起始值,end表示结束值,这两个的区别是关键字through表示包括end这个数,而to则不包括end这个数。

each循环:语法为:@each $var in 。其中$var表示变量,而list和map表示list类型数据和map类型数据。sass 3.3.0新加入了多字段循环和map数据循环。

单个字段list数据循环

多个字段list数据循环

多个字段map数据循环

需要更多学习内容可以进入sass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