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图景》的社群思考实践总结

首先感谢Oliver 提供了一份如此丰富全面的学习图景指导资料。这份材料,当我发给我们公司SleepX团队,以及BVM团队的同学时,每一个人都被全新的视角和模式震撼,并且重新发现了我们的知识-学习-工作之间的联系与意义。我给大家留的元旦节作业,就是根据《学习图景》,来制定个人的2016年学习路径,在过去两周内,部分同学根据我的反馈,也迭代了自己的学习图景V1.0,V2.0版本,结合我们的实践,是时候做出一些总结和反馈。

学习图景带来最有意义的新思考:

1、新工作观的建立:将知识、理论、社群有效地整合到“心智”的视角

SleepX团队和BVM的同学,大多是工作2-3年的同学。大家会遇到的最常见困惑是,目前的工作不知道意义和发展路径何在,无法看到目前所做职业与更大的社会生态图景的联系。另一方面,受制于传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公司/职位为导向的发展路径,思路受限。

透过对《学习图景》的学习,大家明白了以“心智”为核心的生涯发展观,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注意力,投射到个人“心智”的完善和建设中。大大增加了同学的开创性和能动性。

2、知识社群:重新思考个人发展与他人联结

90后的最大问题,一直在于too big the ego,在与他人联结与服务的方面,也是让诸多管理者比较头疼的问题。当SleepX与BVM同学进行思考的时候,在第一版V1.0中,几乎没有人提到要服务谁,为哪个社群做出贡献,而是想“用”某些社群来进行学习。在经过提醒改进的第二版中,同学们开始意识到,对社群不仅仅是要“用”,更重要的是,要为社群做出积极贡献,才会实现自我。

3、长跑心态的塑造:从“事”,到“势”,再到“是” 的思维提升

整个学习图景中,大家觉得最赞的,都是视角切换:从项目视角,到领域视角,再到学科视角,打破了通常我们非常“单一维度”的思考。对于已经工作的同学来说,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每天都沉浸在“日常琐事”中,而不能看到更大的picture,不关注自己所在领域发生的事情,也不关注自己的工作中所基于的重要科学与理论。

当《学习图景》提出了三种视角后,我们的思路瞬间就变成了多维度的纵深思考。意识到我们当前的工作,可能都与心理学、认知科学紧密联系,对SleepX的同学来说,研究冥想和正念的理论基础,本身也是其重点的工作。透过学习图景,大家更加深层次地意识到了,为什么我做的明明是技术岗位却也必须研究冥想这件事情?

在实践中遇到的障碍和问题:

1、最大问题:在“生涯主题”缺位时,罗列知识,缺乏中心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根本没有想到的问题。因为我非常明确自己的生涯主题:是透过知识和思想,促进人类整体意识的迁跃。基于这个核心,来思考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整个生涯的学习图景,则毫无障碍。

而大多数同学的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涯主题”是什么,在不知道自己生涯主题时候,只能以自己的兴趣做非常浅层次的探索——在这里,我就看到了许多同学罗列简单的知识,入门级的学科,用“我要学习很多东西”来安慰自己。造成了缺乏目标导向的学习图景构建思考。

经过提示后,我让大家用“2016主要目标”,来作为学习图景的主题,基于目标来构建自己的整个学习图景,从而帮助同学砍掉了大量不必要的学习计划(这些学习计划,如学习经济学,学习基础产品经理知识,本身的失败概率也是极高的)。为了增加可行性,我要求每个同学的只有一个重大目标,和三件重要事情,类似于OKR的目标-关键结果的思考方式。

因此,我建议,《学习图景》必须考虑如何服务“缺乏生涯主题”这样的重点障碍。也许,我们在设计学习图景的过程中,第一步的学习,就应该是“如何寻找到生涯主题”。

2、次要问题:观察趋势,服务他人,成就组织的“大我”视角缺位

在撰写我的学习图景时,我的惯用思路都是先看看大趋势是什么,整个市场环境,群众需求,技术趋势,包括经济大势,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接着再思考,SleepX的集团战略,和BVM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最终得出,我自己需要做的事情的结论。

在《学习图景》的实践过程中,我发现这种“观察者”视角是缺位的。承接着上面一条的“目标和生涯主题”缺位,观察者视角的缺位,使得我们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一下子就掉进了“我要学这个”“我要学那个”的陷阱中,难以将自己的学习——实践——对组织及他人的意义,有机贯穿起来。

第一个问题是目标和主题的缺乏,第二个问题则是“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的缺乏。我们的所有学习和成长,应该不断切换视角,《学习图景》强调的是个人视角,而我们的实践中发现“组织视角”,“大我视角”,能够让实践者的存在感、意义感和成就感都加倍。

3、概念相对复杂后,无法转化为可执行的简单版本

我理解《学习图景》是想要提供为期5年以上,非常长久、贯穿整个生涯的思考,这是极其有价值,却也是极其考验“实践个体”水准的一件事情。大多数实践者连认真贯彻思考一年的工作和学习,都难以做到,时间轴拉长到5年,就只能乱填稻草,拉不出线头和主旨。

我在工作中,比较强烈的体验是,大多数没有经过严格学术训练的人,头脑无法处理大量的信息,所以人的注意力集中也就只有20秒,只能想非常眼前非常看得见的事情。《学习图景》是一部非常专业,有大量不同概念,从不同角度来阐述整个学习画面的书籍,大多数同学在实践中显然要驾驭如此多的概念,非常吃力,最后做出来的版本,也可能只是“形式好看一点的2016年计划。”

面向实践的改进建议:

1、建议推出“学习图景 ”的 实践手册,像填空题一样,将学习图景转化为20个问题,让同学通过填写问题的顺序来理清自己的思路,对新手而言可以降低学习门槛和成本。

2、将“学习图景”拆成3-5个单独主题的小课程,生涯主题(心智),三大视角(领域,学科,项目),  能力翻倍计划,学习社群的构建,学习系统构建,等主题内容,对每个主题进行更深入的,面向落地实践的学习和探讨。

3、非常非常感谢我有机会看到《学习图景》这样一份格局宏大,详实细致的计划,我也非常希望这样好的思想,能够被更多人接受和使用。希望看到学习图景被转化为更多形式,更加亲民简便的种种产品,课程,讨论,沙龙,实践小组,或者app,都是很好的方式。让知识流通起来,让知识被运用起来,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

以上是我基于SleepX和BVM的实践,对《学习图景》提出的一些思考,种种错漏,还请海涵。再次感谢Oliver做了这样一件伟大的事情!

                                                                                               立颖 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