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2022.01.08)

今天看到一篇微文,讲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显示,70%多的老年人提供隔代照料。但照料孙辈的祖父母的幸福度低于不照料孙辈的祖父母。照料孙辈会明显降低祖父母的幸福度。卷入照料孙辈的程度越深,祖父母的幸福度越低。

那一刻,我一下子想到了我岳母。

岳母是我们家里菩萨般的存在,农村出身,自幼丧母,唱歌是台柱子,在干休所干到所长兼书记,家里大事小情处理得明明白白,在我们家带完大宝带二宝,现在仍在家里帮衬着我老婆。

我们已经习惯了岳母的帮助,虽然因为疫情有近一年的时间老婆单独带孩子,但岳母一过来,我们都感觉压力减轻太多。没有岳母,更谈不上老婆能抽出时间学育儿指导师。但我们很少顾及到岳母的幸福度。

对岳母而言,照料两个孩子会带来体力、精力的消耗,并承担一定的压力,他们原有的社会性联系也因此大大减少,原来的一些生活愿望也只能延缓实现,最关键的是,因为观念理念的冲突、习惯性的做法,岳母时时刻刻面临着女儿、女婿和外孙女、外孙的不理解不配合。很多时候,我们感到岳母的做法在给孩子的情绪添堵。但我们经常给岳母贴上的“养育理念就是落后”的标签,和言语中的不耐烦和吹毛求疵,又多少次让岳母的情绪添堵呢?我们对老人心理和情绪上的关爱太少了!

其实,对老人来说,养育孙辈并不是他们的主要责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过得丰富多彩,才应该是属于他们的晚年生活。带孩子的空闲,需鼓励老人更多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鼓励老人去逛逛公园,结交朋友、跳舞、唱歌、画画……

最重要的是,作为子女,对于老人的帮忙,我们应怀着尊重、感恩、包容、体贴的心,为孩子树立敬老爱老的榜样,也让这个小家庭里的每个人,都被爱围绕。

老人就是老小孩,我们应该像关注孩子心理和情绪那样去关注老人,这是最大的尽孝,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心有灵犀一点通,我在觉察我的岳母,我老婆则把觉察对象指向了我的岳父,只不过,她这个觉察更艰难也更深刻:

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个让我既想谈又回避,既想牵挂又想把他推到我回忆深处的人。那,是我的父亲。想到父亲,我内心有一种刺痛感,因为我的记忆里满是父亲狰狞的面孔和羞辱的话语,在他的身边我很焦虑,他所视力能及的范围内,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可以犯错,不可以有偏差,只要他发现了就是一顿锥心的羞辱和责骂,所以在他身边的人都很小心翼翼。我成年后,仿佛背后总有一双锋利的眼睛盯着我,只要做错事,父亲的辱骂就会不自觉地跳出来,让我特别痛苦。在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我开始疗愈自己的伤痛,感觉有所好转,但没有完全治愈,更多的应该是逃避。但胡老师讲重要他人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的父母,在他们那个年代,在那个处境,在那样知识储备下,他们已经对我们做了最大的努力了,每一个妈妈在当下对自己的孩子都已经尽了全力了。那个一刹那我突然我想起了我的父亲,在那样的年代,条件,背景下,他和妈妈攒了点钱,没有选择买家里需要的冰箱而给我买了当时最贵的雅马哈电子琴,他虽然骂我羞辱我,可他从来舍不得看我吃苦,总是想各种办法给我买零食,每次来北京他都会背着老家我最爱的小吃扛在肩上;把现金放在最内侧马甲的拉锁里,火车全程不吃不喝,为了把他最珍贵的东西送到我的手上他才安心。父亲好像一直站在童年那条巷子口,弯着腰,焦急期盼地望着我,像个犯错的孩子,无所适从。其实爸爸不是不爱我,他只是在用他长大的方法教我成长成才,他只是不知道用什么正确的方法来爱我,他也想要被爱啊。这一刻,对父亲充满了心疼。我想,我现在,已经可以好好爱我的父亲了。

没说的,这样的觉察,必须给个大大的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