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十八弯,乡村女教师

作者:一连-雷霆三排-吴婷

字数:3154

正文摘要: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过去了,就是成人礼。过不去,求饶了,这就是你的无底洞。——马丁

眼里没见过繁华,心里没住过丰饶,所见就是全部视野,我一直都在艳羡外面的世界和别人的生活。虽是井底之蛙,也有奋力的权利。

在乡村读了小学和初中,再去镇里读高中,一路留守,一路乖顺,虽然高考失利,但我也用尽了全力,我是一个不苟且,很努力的差生,在专科学校待了三年,是我人生中最灰暗,最不像花季的18岁。生源差,大学条件相当于镇上的高中,室友逛街,恋爱,学化妆,结友……而我只有耻辱感,踏进学校的一刻,我就知道这里不属于我。每日“住”在教室学习。夏日,学到深夜,被锁在教室,喂整夜的蚊子;冬季,学到两眼朦胧,手脚全都是冻疮。没有能力靠努力,功不唐捐,大学三年,我稳居中文系第一,因为平时疏于打理关系,我只拿了一年的奖学金。那一夜我躲在学校的荒草地哭了好久,身边所谓的支持者在关键时刻都成了背叛者,那三年,我知道了嫉妒和虚与委蛇的可怕,也是那三年,我从柔弱无助变得独立冷漠刚强。在大三那年,我得知湖北三峡大学可以专升本,我立马报了名,身边的老师,同学,家人,都说全国只录10人,比考研难多了,你考不上的,你也没这个运气。虽没有一个人支持和信任,可我也坚决无比!实习结束后,我自己偷偷跑到毕业生荒废的寝室里复习了两个月,没有被子,就睡在沾满灰尘的被子上,也要不敢发出大动静,怕被楼管发现。每日不知疲倦,只有一个目标,考上本科。哪管的上吃什么,穿什么,睡在哪里,更无视了螨虫和蟑螂,现在想想,这是我一生中最努力最狼狈也最坚定的时刻。当时考的是计算机,专业知识和英语。计算机,对我而言完全陌生。我进大学前不知道怎么开车门,毕业前不知道汉堡包是什么,更不会开电梯,甚至没摸过电脑,连开关机都不会,但是我硬生生把厚厚一本计算机的天书读完了,带着书去网吧实操,最后通过了计算机考试。三年扎实的专业知识,让我如愿以偿考上三峡大学,也顺利拿到了初中和高中教师资格证。我真的体会到了:当你下定决心做好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安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考上一本大学后,教师资格证,考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根本没有难度呀!原来,只要积累够了,后面自然都会好,看起来像运气不错,其实是前期付出了血汗代价的!这是我人生的历史性的重大转变!

大学五年,顺利通过教资和考编,人生又开始回到原点,父母养老的渴求,我再次回到了我不喜欢的乡村,落后,贫穷,身边人腐朽的味道……让我害怕,和当初在专科院校里一样的灰暗,生活了无希望。阴谋式的相亲至结婚,再到迎来此生不悔的生命,让我在深深自责恐慌中安顿下来,日日缓慢,除了与宝宝相处,其他对于我而言,全无意义。工作努力,稳居第一,带来的只有更大的重任,没有金钱的回报,体制内的不公,一团死水,让我赤贫。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也是摇摇欲坠,钱,是最大的问题。工作,家庭,婚姻,我都需要钱来拯救!但现实无资源,无人脉,无关系,无机会,看不到任何变化的蛛丝马迹,看起来岁月安稳静好,其实就是温水煮青蛙,杀人不见血,我不想一眼望穿余生,我28岁,没见过,没吃过,没精彩过,就像蔡澜说的一样,人要活得有趣!吃最好吃的,看最好看的。可是我什么都没有,只有工作的全年无休,婚姻里钱的争吵,和一眼望穿的无聊和贫乏。

我从“遇见李菁”那里遇见了“剽悍行动营”,果断报名,也想与我厌恶的生活一刀两断,没有多大能耐,但是我可以努力呀!20出头,我做到了呀!现在为什么不可以?把行动营当成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再次改写自己的命运!感恩遇见!生性内向害羞的我,朋友特别少,往往是我掏心掏肺把别人当朋友,但这次我遇到了,阿黎!可以说,在心底我把她当成了知己和亲人,那种倾听,耐心和真实的交流,是我的伴侣,家人,同事和朋友做不到的。她没有口号性的要你乐观积极,空洞的安慰和敷衍,真的看见你,听到你,治愈你,那一刻的满足,是除了我拥有宝贝后,最最有分量的满足,感谢阿黎!感恩阿黎!让我体会到利他不是空谈。

在这之前,我是文艺的,从初中到大学,一路都是泡在文学摇篮的虚幻文艺少女,所写追求文采,所看追求纯净,所说要合乎美好二字。明明自己是穷苦哈哈出身,却用文学自己把自己养成了“娇滴滴”的公主。发现自己活得真空,美好,这都是自我催眠,拒绝接纳从前的自己包装而来的,时间一久,以假乱真。如今,婚姻,孩子的教育,经济,家庭,工作,人际……让我无力从容应对时,我才知道了自己的不合时宜,更准确的说,是行动营让我顿悟,自己的困顿,是因为自己不合时宜!第一步改变是读书,文艺少女是过往,如今要在烟火生活里活色生香,必须有武器。

行动营,改变了我的读书观念:

(一)读书不能光靠兴趣,要看需求。

一是,要读安身立命的专业书籍,二是,读致用类书籍(比如:人际困惑,婚姻难题,孩子教育等,能帮你解决当下问题的书。),三是,读经典名著,四是,读能开拓视野的书(比如:哲学,心理学等)。

(二)用是最好的读。

以前,读书只是写读书笔记,写随笔。现在看看都是茶余饭后的甜点,不解饥渴,只当消遣。如今,才知道,读过留下践行清单,才是读的基础,真正用它,利用它成事,才是真正的读。

读写,对我来说,并不难。难得的是,如今,我知道自己该读什么,怎么高效地读,读了之后怎样为我所用,知识变现要靠卖的意识。这是我最大的转变,也是颠覆了我28年的读书观念,感谢恩师猫叔。

行动营,改变了我的人际观念:

(一)更换朋友圈。

无用的,负能量的,不能共同成长的……需要更换。找对圈子,是成事的基础。

(二)小白也可以结识牛人

放下自卑,放下玻璃心。一边主动结识牛人,一边努力地提升自己。别等,等过就错过了。主动提供情绪价值,做最好的倾听者,是作为小白的我,必须做的。

行动营,帮我成为理想的自己

(一)每日大量读,大量写

必读的12本书,从读书方法,理财,工作,人生反思……提升了我的认知,帮我建立了大量的正确观念,就像迷雾中的航班,有了方向,彼岸就在前方。读写简单,但每日输入、输出、践行不易;读12本简单,坚持在结营后继续定时定量地读不易,而我选择打持久战!

(二)对自己狠一点

中考只有19天,行动营的每一天,也是我在带着学生冲刺中考的每一天,二者不分伯仲,同样重要,我都想尽自己之力做到最好,所以连续两个月每天睡不到5小时,时时刻刻有生物钟,体力和精力发挥了最大极限,很累!但是我不会放弃,我依然要带着学生冲刺六校第一名!我不会放弃,行动营的成长机会。人无两度再少年,更无两度重相逢!

(三)事事有规划,时时有反馈

想要成事,每日必须要有规划,详细的,有实操性的,定时定量的。提前完成,先完成再完美,是拖延症患者的不二法门。对所做的每件事,及时的反馈,及时发现和改进。

猫叔从深夜痛哭的普通老师,成为行业大咖,从大量正确的阅读开始,从践行《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开始,我为何不从大量正确的阅读开始?行动营里的全职妈妈,都可以带娃儿赚钱两不误,我还有什么借口不对自己狠点?那么多小白通过预先规划,及时复盘,及时反馈,突破了自己,我还有什么理由看心情做事,随意花费时间?

我可以我必须坚持下来的目标:

即便眼前没什么改变,那是积累不够,我需要坚持,打持久战。

(一)优化朋友圈

(二)申请自己的公众号,每日读写

(三)凡事有规划

(四)记录自己的教学成长,梳理归类,为以后出书做准备

28岁,又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因为遇见行动营,我相信这是冥冥之中最好的安排,正因为我改变的念想非常强烈,所以一切都是这么恰如其分,如期而至。人生应该有所展望和期待,正如猫叔所说,永远把对自己的要求和期待往上提一格,你会得到的更多。与君共勉!

每日金句:多问自己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这样可以减少混日子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