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在大学‖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我想把脸涂上厚厚的泥巴,不让人看我的悲伤。

这句话出自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是书中最令我动容的句子。也是因为这句话,我才会把一本压在书架最下面的书费力抽出。书不厚,短短六章,却道出了女子如何领悟承受痛苦,舒展自己封闭的心,将哀伤煅成一柄剑,拥有向死而生的勇猛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跟我联系了,就这样散了吧”。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他告诉我的话,没有缅怀没有保重,连最喜欢吃的烧仙草都没有吃完,他就消散于冬日的霏霏雨雪里。就像预见了我的固执,及早的劝诫撤退。

删掉和他一切有关的人事联系,换了电话卡,和同学对调寝室,扔掉所有印证两人爱情风雨的东西,我想拼命的擦掉另一个人加诸在身上和生活里的痕迹。

不是害怕哭泣,是担心自己坚持不住厚着脸皮去找他。

爱情可能一开始产生于容貌、金钱、权利,每个人都扬言自己不会被洗脑,能够全身而退。可身临其境之际,才发觉其中是我们未曾见过的另一番风云无限,于是,再难割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都劝我重新开始一段感情,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可是感情又不是选牲口,这头模样差些就另选一匹。

更多的时候,我只想变成一只蚕蛹,在这料峭冬寒的夜晚,深藏进厚实温暖的织锦,不为难自己,亦不伤害他人。

我不要不开心了。

我开始准备考研,在寝室和自习室图书馆来回奔波,积极参与校友之间组建的同乡会、联谊聚餐。我想重拾对爱情的憧憬,我想涅槃重生。

事与愿违,我只是让自己变得更加的难过了。讨好自己也不是那么简单。

爱情只有圆满功德或分道扬镳。没有第三种选择。

俗世烟火里,相遇,来的不是太早便太迟。

早的,锦年华衣,不懂珍惜,总认为那个人还会为你等在原地,多年之后,蓦然发现这个世界上,再没有哪个人能像他那样,懂得你的悲喜。

迟的,同样令人惋惜。他带着所有的美好想象,站在温暖的逆光里,而你再没了不顾一切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在最为失意困顿的时刻遇见了迟子建,拿起了她的《世界上所有的夜晚》。生活从此改变。

是这样一个故事。

失去挚爱的丈夫后女子独自远足,列车遇到山体滑坡,停靠在一个以煤炭盛产煤炭和寡妇的小镇——乌镇,这里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

暖肠酒馆、豆腐旅店、三山湖,脸庞黧黑、看不出表情的矿工,唱丧曲的画匠,因矿难得了一脸疤痢的周二,讲鬼故事的阿婆,变戏法的云领,哀伤在每个人的身上发芽,她看见许许多多底层劳动人民的不幸,每一个都比她的要深刻。

倏忽之间,她在其他人的悲哀中解脱了自己,消融了苦痛,不再有被遗弃的委屈。自己经历的生活变故不过是他人的冰山一角,相比之下,轻如柳絮,像月亮旁那丝丝缕缕的浮云。

我爱你,爱到不能自已。失去了你,世界仿若都没了颜色,内心一片死寂,可是亲爱的,还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人来不及相爱就天人永隔 ,拥有诸多美好回忆的我,是有多幸运,遇见了你的我是有多幸运啊。

现实中,作者和书中的女子一样,在车祸中失去了丈夫。这本书被认为是迟子建疗伤自慰的作品,然而我觉得她只是把对丈夫的深情埋在了书中。以此来告诉爱她的人,她悲痛着,可她也在温情的活着。

我又何尝不能做到?失去是一时的,悲伤也是一时的,但开心向上却能收获很多长久的,比如学业的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的夜晚是一个人的夜晚,也是所有人的夜晚,尽管黑暗无垠,活着就是光明。

后来我常常在室友入睡的时候来到寝室走廊的窗口,看月上中天。夜凉如水,俯拾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恨过怨过,现在只是心朗洒然,想起他曾给过我的感动,心里淹然百媚。

我会拥抱更好的人生,哪怕这里面已经没有了你。莽莽尘寰,努力生活是对离去之人最好的回馈,你们没有爱错,我还是那个你爱的样子,蓬勃、温暖、热情,若人生初见。

世界上的夜晚呐,必定要迎来次日升起的晨曦,久经离散与失去的我们,也必定会迎来幸福。


《大学生活和读书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515f7f0a20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举行婚礼的前两周我出差了,和新郎相隔两地,不过对于我们四五年的恋爱长跑来讲这不算什么,可是在中间的一个周五晚上我...
    LOVE单单天荒地老阅读 223评论 0 0
  • 一 在外婆家后院花塔上,有两棵树,一棵梅一棵桃,相距仅有一米,树径有碗口大,只有一米多高,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树龄,...
    尘缘1227阅读 215评论 0 0
  • 1、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抽血化验可发现血尿酸浓度增高,但未出现关节炎、高尿酸.石或肾结石等临床症状。这时期除非做化验...
    人在世上飘阅读 1,458评论 0 1
  • 今天上课讲阅读理解题,短文是《鸟的天堂》选段,其中一题是:请你用一句话赞美大榕树。结果只有两个学生举手,这二位还是...
    菡萏琪玲阅读 45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