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坐在教室最后面的男孩

Z是我们班的班长,学习优异,上学期期末考试前两周,他跟另外一个学霸主动要求站在教室后面听课,为的是防止瞌睡。当时我还专门写了一篇小文表扬他俩这种勤学自律的精神。

这学期伊始,Z还申请坐在教室最后面听课,单人单桌,离后门很近,我想着他肯定是有自己的打算,所以就批准了。

两周以来,每次我在班级巡视,都会特意朝他那里多看两眼,他倒也没闲着,听课、写作业,课间经常还会找前面的同学讨论问题,偶尔还会看看课外书,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

可他两周来各科大大小小的测试成绩却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美好,基本上是他那个层次里分数偏低的一个。我猜想了很多种原因,却一直没腾出时间找他深入聊聊。我有时也会觉得自己可能是小题大做了,甚至会觉得自己三言两语的询问并不能探出他的真实内心。

这个周六的上午,送完孩子去书法班,我去教室里备课,正好Z的妈妈打电话说孩子有几科作业忘在教室没拿,我说赶巧了,那就让他来教室拿吧。挂断电话,我就在心里盘算着,趁着今天这个机会,我正好可以跟他深入聊聊,说不定会有什么收获呢!

不一会儿,Z来到了教室,拿了作业,我们的谈话也就正式开始了。

“Z,最近思想上有没有什么疙瘩?能不能跟老师说说呢?”原谅我这头开得确实不怎么有水平,单刀直入的,说完我就感觉他肯定会说“没有”。

果然,他毫无准备,也并没有要继续往下谈的意思。我只好把我的猜测说出来:

“我觉得你最近内心可能有点矛盾、纠结,一方面觉得自己能力超群,傲世全班,另一方面又有些不自信,对自己的实力没有把握。我是从你主动要求坐在教室最后面猜出来的。在绝大多数人都渴望坐中间、坐前排、跟好学生做同桌的情况下,你偏不跟他们一样,你想要用自己坐后排却依然成绩优异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不知道我猜测的对吗?”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也因为我的坦诚吧,他开始打开了自己心扉:

“老师,您刚才只说对了一方面。我选择坐后排还因为我想在课堂上干些我自己的事。我觉得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太简单,我想超前学习。”

“然而结果呢?只顾着超前学习了,连基础都抓不住了。你觉得合适吗”

“其实那些题我都会,就是做完没有认真检查。”

“真正优秀的孩子不应该把做题的正确率寄托在检查上,如果你不能保证第一遍的正确率,说明你的基础不牢,那还超前学习个什么呢?还有,以前你做题很少失误,为什么最近失误频出?如果不是知识漏洞,就是心态虚浮,用心不专。你想想到底什么因素更多一些?不要想那么远,想那么多。目标高远自然很好,接下来就要脚踏实地、着眼当下,做好手头的每一件小事。只有解决好今天的事,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明天。”

“老师,其实我就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还有,我主要是受了班里Y的影响,我看他现在就开始研究高中数学了,我也想提早着手。我听说高中数学比初中数学难得多。”

“暂不说Y的做法科学不科学,你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要有自信、有底气、有独立判断是非的头脑,而不是很轻易就被别人带跑了。”

……

谈话大概持续了40分钟,通过这次交谈,我一方面印证了之前对Z的一些推测,另一方面也收获了很多新的认识。印象中,像这样跟Z进行比较深入的谈话还是第一次。虽然一次长谈可能并不能立马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这次谈话,我跟Z的关系又近了一层,这就为以后的持续关注奠定了基础。

这次谈话也提醒了我,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应该即刻马上,当老师意识到某一个孩子的状态有异时,不要等,不要觉得是自己过于敏感了,更不要被表面的风平浪静所麻痹。

最后提醒自己的是,下周务必第一时间找Y谈话,要不然,估计他还得再带偏几个小孩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