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

 我出生于安徽一个偏远的小山区,这样的一个地方我想我们家应该是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也不知道当时有没有给地主家做过长工、短工之类的。

 因为家境贫穷,从小我爸妈就带我一起到外地打工了,姐姐们在家和爷爷一起生活。到我两岁的时候弟弟出生了,嗯,可能大家也听说过有些地方重男轻女,觉得只有男的能传承香火,妇人没有生出儿子乡里乡亲间就会有些流言碎语。我家的话就是这样的情况,弟弟的出生可能最大的好处就是我爸我妈松了一口气,我最初是没有任何感触的,毕竟还太小,可渐渐大了,自己就能感受到差距有多么明显。

 我爸最开始是做摩的的,我记事开始便是做的这个工作,那时候爸爸在离家最近的一条大马路上开始每天的工作。那时候的家我现在已记不太清,左不过是租的,一到饭点我妈就叫我去喊我爸回家吃饭。我妈是在服装厂做平车的,她一下班回家就开始做饭。

 幼年的记忆都是断层的,我也只能记得一点写一点了。

 我记忆中我们搬家过五次,可能是第四次搬家后,我爸换了个工作,他去工地做小工去了,可能做了几年就做了大工,后来好像是和自己的几个朋友合伙开始自己做生意了。说是做生意无非就是几个人接到活了就一起出钱做,再雇几个小工什么的。我的这段记忆似乎我妈存在感很薄弱,反正开始做生意了我妈也去过工地帮忙做小工,还把我和我弟带着一起去做些简单的活计。最初我爸还是要去上工的,但渐渐做大了,兜里有钱了,能雇的起人了他就没去了。毕竟这个对人体伤害太大,有条件了不去也罢。

 

  犹记得弟弟四五岁的时候妈妈把大姐也接过来了,可能那时候在妈妈眼里弟弟分量真的很大,让大姐放弃学习过来照顾弟弟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她来的那年我们刚好搬新家了,是那种江南特有的阁楼,斜对着一条小河,门前是一大片草地,我和弟弟常去拉狗尾巴草玩,她总跟在后面,脸上的表情在我那时看来是不开心的,所以我常想着拉她一起玩,但是她只是和我说不要去河边玩,弟弟不听话总想去河边玩,她就说要告爸爸,因为爸爸那时候相当于我们几个小孩子心中的钟馗。

 说到我们搬新家,这里又有一个小故事,有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爸想把房子中一个柱子给锯掉,我妈劝了好久他都不听就是给锯了。那天晚上睡到深夜突然就被我妈给叫醒了,我和我弟还有我大姐睡一个大床,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我面前有块大木板,再一看周围发现房子塌了,我弟睡我右边也被我妈给叫醒了,我赶紧和我弟一起下床了,问我妈:“大姐呢”

 我妈大声说“你大姐还在下面压着,快过来一起搬。”

 我记得我当时吓得哭了起来,跟着我爸妈一起搬从房顶掉下来的瓦片,当把东西全部搬掉看着我姐毫发无伤的时候我才冷静下来。我们看看周围又看看各自庆幸的笑了起来。

 我们多么幸运啊!从那以后我一直坚信不管发生什么事老天都是会关照我的!

 我们将近十年没回过家,每年也只是寄点钱回去给爷爷或者外公外婆那里,给老人的赡养费和姐姐们的生活费学费。十年了我爸终于打算回家了,当年出家门到外打拼就是因为太穷了,十年了,对他来说终于可以算是衣锦还乡了。

  下次再说吧,写的不好只是记叙,说实话很多东西都没有写出来,文笔很烂,好多年没写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都是一个两面派,我爸总说我,在家是死的,放出去就野了,所以当我上大学的时候得知自己要离开家的时候我并没有很不...
    阿姨说阅读 395评论 0 2
  • 文·汤小亖 晚上老爸又给我打电话了,说,天气预报你那边又下雨了,冷不冷,记得穿厚一点,别冻着了,从小你就怕冷。这时...
    汤小亖阅读 522评论 10 7
  • 01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一个叫家的地方长大。可随着年纪渐长,我们会发现,家也是会迁移的。 慢慢的,我们都过上了一种...
    妮妮小屋阅读 418评论 1 2
  • 五十六 支一架单反 把所有的月牙,收藏 夜在万家灯火中迷茫 五十七 我要做一件了不得的事 把写给岁月的诗行 统统送...
    萧路遥阅读 215评论 2 2
  • 《逃离》是一本短篇合集。由八篇短篇组成,其中三个是相互关联的。第一篇就是《逃离》。写了几种逃离。卡拉的两次逃离。十...
    掌柜小七阅读 3,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