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你说,大学究竟该不该恋爱?

一个月不到,又有大一学生脱单了。

影片里的青春

是阳光洒在眼眶的温热,是浪漫青涩热血飘香的传说,

汗水和台灯,听到齐声歌唱,少年挥手,球场边裙摆立,午后斜阳钢琴房,黑夜床头不灭灯,

抬头是树荫间隙璀璨光,女孩的笑,自由的风,试卷点缀旁,陶醉了信鸽。

电影院荧屏的蓝光,照在牵手男女脸旁。

他们安静的看,安静的想,目光中沉着海洋波浪,柔和带光,却不知道回忆起什么。

我是旁观者,局外人,拿着生命长长二十载却没有哪段浪漫传说。

平凡的人,平凡的我,平凡的没有故事风雪穿梭,但我却还淡淡的笑,静静的走着。

没有丢失渴望,我们都一样,谁没有想过遇到对的人,做错的事,经历经验轰轰烈烈,敢作敢为热情高歌?但是时间就那样过来了,生活没有给你海市蜃楼的轮廓,也没有给你醉生梦死的高歌。

教室空旷成排座椅,粉笔折断静静躺下,窗上倒计时,书包笔袋,走道操场,彼此熟知,月夜奔跑,问题寒暄,可以约奋斗想未来写纸条等成绩看明天。

喏,这么宝贵的中学时光,就平平淡淡过去,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发生,你会遗憾吗?

是呀,心头惆怅,然后想起各种小说故事,浪漫传说:

想想晓霞,想想少平,想想那个约定的山岚,想想那时光流淌过约定钟点山呼海啸的悲伤;

想想小凡,想想碧瑶,想想那纵身一跃铃音飘荡,想想十年冰棺外无尽变化沧桑。

于是顿时,我们平凡成了卑微蝼蚁,我们苟且成了困厄囚牢。

我们恨铁不成钢,生怕青春不再,年华易老,没有故事,白活一次,与此同时,又看到身边无数成双结对,前方拉手草堆静坐,同伴好友,亲人调侃,只能耸肩无奈略有不甘。

所以,无数人埋下渴望,种下急于求成的傻苗。

于是,他们刚上大学就恋爱了。

恋爱多简单啊,你看,一次活动,某场聚会,一面之缘,要来联系方式,qq微信不断聊,时常问候,小小贴心,勤回复,道晚安,熟到一定程度时,问对方有没有另一半,悄然告白,顺理成章,如若不然,转身再战……

别说一个月了,如果双方都是那种刚从黑乎乎的高中隧道冲出,被光芒照得盲目渴望胡乱奔跑的小白鼠的话,它们只要胡须碰触到对方,那微弱的颤动,就能勾勒起它们内心的渴望,如果还看得上眼,没有排斥,就几乎一见倾心,携手同行。

事实也确实如此,君不见夏日炎炎,军训服牵手的后辈,夜深散步的温柔。

怎么?心动了?

但你已经过了那个年纪,埋下过渴望,但或许是犹豫,或许是运气,或许是太自信,又或者纯粹人丑,总之没沦落为其中一员,但你似乎不开心,但你不说,带着悲伤的表情自嘲为单身狗,仰天长啸:一人自由万里晴空!

好一句一人自由万里晴空!

要知道有人为了爱情,生活困顿,舍弃远方,有人过早的投入,以为那是他的世界,从而没了方向,有人整天甜腻腻黏糊在一起,再没更多自由,有人从此周末就没了圈子爱好只剩耳旁风。有人恋爱约会只会电影院游乐场互赠礼物逛街散步,花钱流水经济冲突,考虑问题再不洒脱……

真是草率而天真的恋爱,是不是傻得可爱?

你自然喜欢那夜色下牵手温柔,轻声细语相诉,喜欢游乐场尖叫欢呼,出门有人陪,遇事有人扛的轻便,纵然是异地恋,也不会简简单单是像手机上养个qq宠物,你会觉得那那就是捧着你的全世界。

很久以前,朋友说,他女朋友中学时花一整个晚自习用冰雕琢出一块爱心,下课时藏在手心,展开在他眼前,小手通红,白色的流光,水滴落下,呼出的气都成了浪漫的白雾,催人泪下,于是他抱住了她,高考后他不虽然很想出去念大学闯荡,但要为她留下。他们全心全意为对方付出不顾一切,女生在另外的学校没有社交没有兴趣废了爱好,又打工存钱买礼物,她说她只有他,男生在最紧要的高三每晚被窝电话到凌晨,每月生活费还拉出一大半寄给她……

会不会太累了?我问。

有时候会忽然觉得好累,想分手,但是怎么能辜负对方,她为我做了那么多。他沉默后回答。

然后我不说话,他忽然眼睛一亮:后头是情人节,你快给我拿主意要怎么做比较好?

……

接着他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要买花在楼下摆成爱心和对方名字的策划案。

你喜欢这种爱吧?喏,又纯情又专一又浪漫还很有场面,就像电视里那些在街头当众求婚的人一样,又像是今年七夕橘子洲头整栋大楼显示屏荡漾出的巨大表白,你一定不会甘心像路明非一样在诺诺生日时站在旁边看烟花绽放却不敢告诉她是自己做的,你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好,你想让全世界知道对方的爱!

你快看!那热烈的心,奔放的泪,汗水心跳和青涩笑脸呐!

这就是青春的爱情,呐!这就是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

就像一场用时间和精力下注的赌博,前方是一望无际的汪洋,回头是无路可退的泥沼。

要么盆满钵满,要么倾家荡产!

你当然可以无所谓的笑笑:啦啦啦,这只是玩玩,不好玩了放手回头不就好了,但你没有理由辜负那些认真投入的人啊,有的女生一进大学被人表白就傻乎乎答应天真的说相信白头偕老,时间越长投入越大以至于无力回头,你只是玩玩,这,这,不是为社会增添情殇吗?电视新闻上为情所困寻死觅活的故事还少吗?

那不谈别人,你又有没有辜负自己?又是几年青春风华正茂的日子吧?又是一段本可以进取开拓扬帆起航的年轻岁月吧?你的风花雪月给了你应有的涵养和诗情画意吗?你的朝夕相伴让你变得待人和善谦逊包容了吗?你们的相互鼓励又有让自己充满斗志创造未来?

如果你人好碰到对的人,还好。

如果你人好碰到错的人,呵呵。

如果你人差碰到对的人,恭喜。

如果你人差碰到差的人,呵呵。

其中呵呵二字,细思恐极!

但爱情不是阴谋,谁都有憧憬,谁不想要有一个优秀的异性陪伴身边呢?相互鼓励进取,收获着浪漫和感动,却少浪费和沉迷,拥有了斗志和憧憬,也不至于孤独流泪,懂包容倾听,也能相知相诉!

如果你能够遇到,发现,体会,那个他暖心,智慧,有梦想,积极向上,就别再犹豫了吧!如果只是一时冲动,那……我祝福你。

不要抱着试错的心情开始,不要觉得大学必须恋爱,知乎上有人说经历爱情能够让人成熟,贴心,懂得和人相处,但实际上他所说走马路会本能的将弱者靠在一边,过门会为女生拉窗帘,办事重事关心弱者,谦虚体谅包容这些本身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到大学应有的素质,并非恋爱养成,反而见过更多人因恋爱忽视其他人感受,变得盲目,而让人不喜。

所以,请自重,别拿生活娱乐,请相信,别拿爱情玩耍。

我始终觉得

爱情

不只是风花雪月形影相吊,

而应该像舒婷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喏,青春,我本不想谈“恋爱”!

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却指手画脚品头论足会不会显得有点可笑了罢?

但触景生情,字由心生,随意不周处请见谅

那你说,大学究竟该不该恋爱?

最后

祝你我能拥有真正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总是希望自己过得一帆风顺有多好,不为上班挤公交的迟到,不为考试分数就能决定未来的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希望...
    杜小柒阅读 210评论 0 0
  • 早上5:30起床和汪军围着沙湖晨跑8000步。 9:30分取出船票,玉民和死党带着两个儿子9:57分才赶到汉街中心...
    陈诚chen阅读 138评论 0 2
  • 儿子听着睡前故事—君伟上小学,我在旁边刷着手机,突然故事里的片段飘进了我的耳朵。 开学第一节课,讲台上的班主任老师...
    番茄狂想阅读 741评论 6 7
  • 【为爱朗读坚持365天第89天】今晚接着读《极地特快》的作者克里斯·范·奥尔斯伯格的书《仅仅是个梦》,大师级人物的...
    大V店_做更好的父母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