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之心》(3)人类社会演化的多种理论

达尔文在《人类的演化》中解释了道德是成功者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他指出:较高的道德标准会使个人及其后代在部落内部只有很少的演化优势,但是较高的道德标准和更多秉性善良的人毫无疑问会使这个部落相对于其他部落具有更大的优势。他们热爱、忠诚、服从、勇气和随时愿意牺牲的精神及同情心,让部落发展壮大。

受达尔文进化理论的影响,人们普遍认为,群体之间的自然选择力量要比群体之内的选择力量要弱。这样一来,利他主义的基因在人类不断演化过程中不可能留存下来,如何解释现在有机体中普遍存在的利他行为呢?今天的内容比较抽象和难懂,需要大家仔细阅读的思考。

利他主义的多种解释

1:内含适应性理论,又称之为亲缘选择理论;

2:自私基于理论;

3:演化博弈论。

但作者认为,这些理论都想尽办法把利他主义转化为自私主义。认为物种的利他表现都是源自个体的自私目的。这些理论认为,基因演化的所有结果都是某种形式的自私。

所有的行为从有的角度看是利他的,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则是自私的。就像老师将知识传授给下一代,可以看成是利于学生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老师们也都有利益和名誉的自私动机。科学研究其实就是一场解释因果关系的竞赛。作者认为,上面的三种理论,其实是从不同角度解释基因是自私的这一结果而已。作者称之为范式思维,但是等效性的思维与范式思维不一样,它允许不同的思维结构存在,并且可以共存,而且不同的思维结构之间没有可比性,作者认为等效性思维是一种更好地解释利他主义的理论。本书从:统计方法、视角、语言三个方面来解释等效性概念。

统计方法的意思是:比如我们分析我们的日常消费数据。可以按天来统计分析,也可以按分类,比如衣食住行等不同方面的消费数据分析。这两种统计分析方法,其实都是针对同一组数据。但他们之间其实没有可比性。

那么我们如何通过等效性思维来理解物种演化呢?让我们还是用前一章的例子(如图1),在一个群组内,有利他者A型和自私者S型两种个体。假定现在有两个群组。每组开始时都有10个个体。组1有20%的A型,组2有80%的A型。每个个体开始时的相对适应度基线都是1。A型会增加组内所有成员0.2的相对适应度,包括自己,但是自身会付出0.3的代价。请注意我在这里把代价设定得比较高,这样A型的绝对适应度在造福他人的时候是在降低的(0.2-0.3 =-0.1)。

图1

正如前一章的生物学例子一样,自私者在组内胜过利他者:S型有最高的相对适应度,组1中A型所占比例从20%下降到16.4%,组2中A型所占比例从80%下降到77.9%。但是利他组会胜过自私组:A型个体占80%的组群子代数量为23.6,而A型个体占20%的组群子代数量为13.4。虽然在每个组内的比例都是下降的,但是A型在总样本数中所占比例从50%上升到了55.7%,组间选择的力量比组内选择的力量更强。利他主义虽然在组内是没有演化优势的,但是在组间选择的作用下得以演化。

我使用的数字比例制造了较大的组间差异来抵消A型和S型在组内适应度的明显差异,才得到现在这个结果。稍微改动一下数字,就能使S型的总体比例上升,虽然在组间淘汰中处于劣势,但是它们的组内竞争优势的力量更大。

这个例子主要是说明了多层选择的逻辑就像演化变迁的统计方法一样。但是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因为A型的适应度越来越低,所以A型的利他者在两组中都会灭绝。但其实通常情况下,它们之间并不会长期将隔离开来,所以我们有必要换一种方式来计算付出和收益在不同的组别个体的适应度进行平均。

图2

从上图2中我们可以看出。组1中的2个A型个体适应度为1.1,组2中的8个A型个体适应度为2.3,所以平均适应度为2.06。组1中的8个S型个体适应度为1.4,组2中的2个S型个体适应度为2.6,所以平均适应度为1.64。A型的平均适应度比S型的平均适应度高,所以A型个体的比例在样本总量中会升高。这种方法在样本总量中直接计算个体的相对适应度,不需要对组内和组间的相对适应度分别计算的中间过程。

其实上面两种计算演化变化的方式是等效的。因为它们都是对总体样本中哪种类型得到演化做出了相同的生物学假设。这比亲缘选择理论和博弈选择理论都更详细的解释了不同类型的生物演化的过程。这就是多层选择理论的框架。每一个主流的理论框架都用不同的方式把社会行为的蛋糕分割成了自私或者利他的小块。对于多层选择理论,这种分割是基于群内和群间的相对适应度。对于内含适应性理论,这种分割是基于个体在为他人谋福利时是否产生了自身的绝对消耗。对于演化博弈论和自私基因理论,所有演化的性状都是自私的,因为它们比起未能演化的性状有更高的相对适应度。

我们假设一个人十分幸运,她周五都是纯粹的利他者,她会越来越好,这让我们很容易以为她是自私者,但其实不是,而是周围人的利他贡献让她越来越好。这就是所谓群体选择的替代理论利用自己的定义把利他主义变成了自私形式的错觉。


每周精读一本书

“小播读书”将为大家每周精读一本书。内容涵盖心理学、经济金融、人文历史、科技创新等类别。我们会挑选各领域最经典的图书为大家解读,同时也欢迎大家推荐书单,我们也会从推荐书单中挑选部分为大家解读。

“小播读书会”正式成立啦~~~

我们正式成立“小播读书会”,欢迎大家加入我们,成为“小播读书”首批品牌合作伙伴!

加入“小播读书会”微信群,一起交流读书感悟,如有兴趣投稿的同学,我们会将大家的投稿通过“小播读书”的简书和微信公众号推荐给数万小播读书用户。

欢迎你的加入,让我们成为一群爱好读书和学习的小伙伴吧~~~

加入方式

个人微信号:xiaobodushu

微信公众号:小播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