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相关调研报告(原创哦)

前言:大学生是我国的特殊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大学生就业是我国就业问题中带有战略性的核心问题,对大学生如何就业进行研究,有助于为应届大学生就业提供参考和帮助。

一、调研背景及目的

(一)背景“大学生就业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报道不绝于耳,“北大学子卖猪肉”、“人大硕士求职难”、“大学生就业遭遇‘寒流’”等题目,更是极大地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与此同时,对于大学生就业难的分析文章也不断涌现。大多数文章都简单地把大学生就业难归因于大学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和高校扩招后供需关系的失衡两方面的因素。事实上,大学生就业难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二)目的

本次调研,旨在通过对应届大学生及单位人事部进行调研,从而了解大学生和企业之间各自在对方心中形象,并试图发现我国就业难形式下的今天,大学生和企业对接的方法是否正确,或是存在什么因素导致大学生就业难成为我过就业最严重的问题。并通过调研分析现状和问题的原因,试图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尽我所能为大学生就业难提供一些个人建议。

同时,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也想通过此次调研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进一步了解我国就业形势与发展现状,增长见识,并用我所学的知识去发现问题,锻炼自身的思考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的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二、调研方法

调研方法主要有访谈法,统计调查法和典型调查发,通过多种的调研方法结合应用,我得到了真实、有效、科学的数据资料及认知。并对所得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分析,从而了解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现状,由此总结宝贵经验,同时也发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些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法。

(一)、访谈调查法

在为时一个月的调研中,我采访了不同地区的人群得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从而使得我对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切的了解。

访谈前准备:

·文本资料上,通过对我国不同省份的大学生就业难现状尽可能多的了解,提出疑问。

·制定两份大纲,分别使用于企业人事部工作人员、应届大学生。

·按时间表安排,分别对不同省份不同人员采访调研。

访谈过程

·我要根据大纲和具体情况对受访人进行提问和文本记录,允许的情况下请一名路人帮忙进行音频、视频采集全程抓拍记录。

注意:在访谈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有些人可能不接受采访,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理智和仍感恩的心情;不可有语言攻击,不能与受访者有冲突。

访谈整理

·我对所有文本记录、音频、视频记录材料进行整理。

(二)、统计调查法。

通过分析固定统计报表的形式,把下面的情况反映上来的一种调查方法。

地方文学作品:此类书籍多以每年全国大学生就业数据进行统计,真实性较强。

网站网页资料:查阅了许多历年有关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数据,进行总结整理。整理发现数据渠道繁多,相差甚大,数据不准。

三、调研内容及过程

(一)调研内容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是我国就业问题中带有战略性的核心问题。 为深入了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以不同条件为依据进行分类对比: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在校期间是否兼职、是否学生干部、不同城市、不同性别等多方面均进行调研并整理内容,发现其中问题并总结提出建议。

(二)调研过程

1. 分配时间

运用寒假时间,按时间表分配好时间,

2. 行动前准备

因为出发以后居定无所,且要到南方北方进行长途跋涉,所以要先准备好行动所需物品,以便对调研做好笔录,能够更好的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

3.行动路线

毕业学校是长春大学,为最终目的地,故年初实习直奔南方城市,并对南方城市一些大学和人才市场中大学生及各企业人事部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并记录。之后反程到北方同样做出采访和记录,最后统计完毕回归母校。

四、调研结论与建议

(一)调研结论

经过为期一月之久的旅行调研,不断的采访大学生及企业工作人员并记录,并分别整理出其观点。

1、对大学生调研所得结论

大学生对企业认知盲目,缺乏工作经验,专业技能不足等导致缺乏自信,以至于应聘频频失败。

①大学生所学不同专业导致就业难。

经过调研发现,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不同,主要原因是我国各行业岗位比率与相应专业大学不成比例,例如一些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电子商务、贸易经济、公共事业管理。即使在一些三本院校,关于营销、贸易还有生物工程,以及艺术设计等专业都有开设,并大量招生。而且往往都有名额不足,需要往别的专业调剂的时候。

这些低就业率的专业中,许多开设门槛也低,对学生的高考成绩要求相对较低,最重要的是,学费往往十分高昂,因此吸引了许多高等院校的眼球,投入“好专业”疯狂招生。最终造成了人才供大于求的状况,面对这些专业每天人数众多的毕业生群体,社会根本无法满足对口就业的数量需求。

②学生干部比非学生干部就业率高

经过调研发现,在人才济济的社会之中,大多情况反映出学生干部在找工作比非学生干部要容易一些。采访后得知,学生干部同非学生干部在初期找工作时相比往往显得从容一些,非学生干部初期找工作往往会没有目标性,与各企业HR相谈时紧张。同在一个学校,为何会有如此差距?大学,即为一个小型社会,其实在大学期间作为学生干部,难免会涉及到参加一些活动之类的,而这,也就类似于社会中的分配工作。

经历多了,话自然就有了;见识广了,心态自然就稳了。每一名学生干部相较其他学生的优势主要在于多了一些锻炼。

③在校期间是否兼职导致就业率差距大

经过抽样访谈调查法发现,100名大学生之中,在校期间做过兼职的,大约有31人,而在就业方面的比率,兼职过的就业成功率为90%,而没兼职过的,就业率只有20%,差距甚大。

大学,众所周知就是一个小型社会,每周一到周五,若比作公司的日常上班的话,那周六日同样是法定节假日。那么请问,在公司中,你是怎样的工作态度和效率?在大学,逃课、旷课、迟到、早退是普遍现象。从态度方面而言,大学生工作态度不正导致工作阅历缺乏,那么在校期间为何不多做一些兼职呢?

有的人说,生活幸福美满,不需要做兼职;也有的人说不知道去哪找去哪做。活在当今科技腾飞的年代,是否大家淡忘了老辈的血汗付出而只记得享受现在?大学期间做兼职,并不是说为了挣兼职所得的一些资金,更多的是你能收获到丰富的社会经验,让你更从容的面对各企业资深的HR。

2、对企业HR调研得出的结论

HR对大学生所注重的主要为可培养的、态度端正,其次才是有过工作经验。

①“名牌大学效应”

经过访谈调研发现,名牌大学同普通大学毕业生在一起找工作时,很多时候HR一看是名牌大学毕业,这一点基本上就给了及格分,而普通大学毕业的学生,则往往要多问多考察。之中原因所在其实并非名牌大学的学生要比非名牌大学学生优秀,只不过是相较而言面对hr的时候只是短短的几分钟,应届大学生极少能够将自己的优点与所求职位相关联,在hr对大家一视同仁的情况下,名牌大学相对也是一种优势。

HR在受访时说过一句:“名牌大学出来的学生,经过历年公司的招收结果显示,名牌大学能够在公司所入职时间远远大于非名牌大学,导致我们在选人时,会优先考虑名牌大学学生。”

②态度是关键因素

访谈过不少hr为何挑选大学毕业生到他们公司上班,他们说是被这些年青人的良好求职态度所吸引,因此愿意投资时间及金钱在这些新力军身上!良好态度是指诚恳、积极的学习态度、不计较得失及短期的利益,愿意先苦后甜,先付出后才期望雇主有所回报!

在雇主眼中,大学毕业生,不论在校内考试成绩多好,大学毕业生却只属于低能力的群体,所以他们的态度在整个应聘过程中是其决定“胜败”的重要因素!

(二)个人观点及建议

大学生就业难是我国现存普遍现象,经过调研整理并发现一些个人观点及建议,希望能够对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给予一些帮助。

1、大学生应该多锻炼

沟通能力、独立能力、学习能力、应变能力、适应能力。我认为这5种能力是每一个大学生必备的在社会上基本生存能力,大学期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多多到社会上历练一番,即便是不到校外去历练,也可以在大学这个小型社会中历练。中所周知,学校每年都会有无数的活动,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2、大学生要摆正态度

经过调研结果表明,HR在挑选大学生时,态度是关键因素。

企业主要付出工资及时间给我们去学习及成长,承担时间及金钱成本,所以在面试时或之后会不断考验你们的刻苦耐劳的精神及在工作岗位上的基本能力,而做出录用与否的决定,其实,应说是投资或是不投资的决定!如何令企业主愿意投资在你们身上是关键的问题。 所以态度首先要端正,这样可以增加HR对我们的好印象。

3、扬长避短,尽量与所求职位贴近

尽量展现自己的优点,要符合所求职位需求,一些与所求职位无关的优缺点则全然不提,多说无益必自毙。

4、个人感觉政府应该多开设些与专业相接岗位,从根本上减少人才过剩的问题所带来的资源浪费

五、主要参考文献

一、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咨询案例教程 书 编者:吴剑//王雷 科学 正版

二、员工手册编写范本(第3版)/弗布克人力资源系列 大学生就业能力论

三、大学生就业能力论 正版 人力资源

四、大学生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

五、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研究

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姚树欣,董振华,任晓剑

ps:参考文献是小编当时在淘宝找的 很不规范 大家可以百度哦 很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