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年的收视冠军,116集的《第八号当铺》你真的看懂了吗?

        生命,有它的气味及形式,每个人的爱好不同,选择的方式也不同。有的人只要成就,其余的东西都可以舍却;有的人选择用一生凭吊爱情,这是《第八号当铺》中选择幸福的方式。

电视剧《第八号当铺》改编自深雪的同名小说。知道深雪这位作家是在看张小娴新书里介绍的,之后让我注意到了她的作品。

也许很多人对她并不陌生,因为她的书在台湾十分畅销,也被台湾媒体评为和张小娴同列“香港四大才女之一”。

对于当铺,你第一个想到的会是什么?

黑黑旧旧的,木头隔间里的掌柜有着一双绿豆眼、总是向下撇的唇角以及斤斤计较的本性?

但「第八号当铺」很特别,它典当的东西非常多,你想得到的都有,房屋地契、金银珠宝甚至肢体内脏情绪命运及灵魂,甚至未来的运气、际遇、快乐、爱情和一切情感来换取世间万物。这是一个描述善与恶、舍与得、利益输送交换以及爱情的故事,很直接,但不得不承认它很写实,如果世上真有一间这样的当铺,你想典当什么?换些什么?

就如同《第八号当铺》所言:“八号当铺,只有典进,没有赎出,谁也不例外!”

也如同剧中人物陈精说了这么一句话:“我的幸福并不是你以为的那种幸福。”

《第8号当铺》就建立在这样一个简单却富含人性省思的概念上展开了精彩故事。

台剧一直给我一种在走下坡的感觉,虽然近几年有努力创新,但已经很久没有哪部台剧,是大街小巷都在讨论的。

但台剧的作品还是一直有在突破的,《通灵少女》《天黑请闭眼》《麻醉风暴》等。

重温以后给我最深刻的感受是,《第八号当铺》确实是历久不衰。那个年代的特效、那个年代的剧本、那个年代的演技、那个年代的音乐,摆到今天来审视,依旧是完全不输给任何一部影视剧。

尤其是音乐,《第8号当铺》是真的有属于自己作品的原声带,阿精调皮可爱的角色歌、天使出场的背景音乐、天使与恶魔对战时战栗的歌曲,又或者是开头的《黑色契约》与片尾曲的《原来我Love you so much》,哪一首不是深深烙印在观众的脑海里?当时收录在原声带里的那首《放一颗心》更是让我反覆听到无法自拔,背景音乐对台湾剧来说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一直到这一次重温我才意识到这部作品的精致度简直难以超越。

但比起人心欲望的贪婪,《第八号当铺》讲述更多的,其实是那些可以抵挡欲望的高贵灵魂,以及真正富有的人无须与8号当铺进行任何交易,简单的快乐满足便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我们常踏遍天涯寻觅一个人、或是固执经历时间的洪流守候一双坚定紧握的手,寻到了、等到了,在后来相处的年月里,我们是否渐渐忘了聆听对方真正的情绪?固执地以为自己这样做是为对方好?却也同时忽略了对方眼底那泓满满的落寞?

书中写道:天堂的世界,就是有你在的世界。

电视剧版以爱情为主要的情感元素,虽然剧中没有偶像明星。但是,魔幻的剧情已经足够吸引观众们的眼球,而且,穿插的剧情让这部剧更加精彩。

主角韩诺被黑影征召,他在妻子及幼子生命遭威胁的情况下别无选择,即将成为黑影仆人的他只希望用自己往后的爱情交换妻子一生的幸福,从此他不老不死、无情无爱,再不会为爱情而有欲有求,他今后只能静静看守妻子从年轻至老,看着她推拒所有能爱的机会只为了突然间消失的丈夫。

因为已失去爱人的能力,所以韩诺不懂妻子为何不再接受其他男子,直到妻子死去时,他在她面前出现,依旧是那样的年轻英朗,问她:“为何你要拒绝所有能够幸福的机会?”

妻子韵音却回答:“怀念你一生,已是我一生的幸福。”她用这样的方式演绎她的幸福,令他默然。这幸福是孤单的、漫长的,但回忆不死,因为有回忆,所以他仍是她一辈子无怨选择了的幸福。

韩诺以为放走了爱情,无爱欲的他在往后无止尽的生命里会好过得多,但此时他才发现,无爱的永恒,好空洞好空洞。

韩诺看尽各种人的困境,潦倒的、无自信的、穷途末路的一个接着一个来典当自己的命运、四肢内脏、嗅觉、语言能力、灵魂甚至是亲人的运气,他连恻隐之心都快跟着时间的流逝而磨光了,却在最后不惜违背理规也要得回爱人的能力。

尽管换来了不朽生命的毁灭,天地再大,生命再无尽,需要的也不过是拥有爱、拥有对方的此刻。

其中我最喜欢的,我相信大多人也印象最深刻的,便是Amy与高峰之间的纠葛。

除了女神天心以外,剧中有江祖平也是让我对它念念不忘的原因之一。

高峰对梁吟的深爱,导致他因爱生恨,到第8号当铺典当灵魂,换取梁吟生生世世沦为娼妓,且活不过29岁。而前一世的芙蓉正是死在女主角阿精的手中,这个伏笔可谓是相当让人惊叹的。

虽然高峰的所作所为确实让人有点不快。但两人的爱情还是相当感人,高峰最终为了解除Amy生生世世受到的诅咒,又重新回到第8号当铺典当灵魂,待高峰离去后,想起高峰的Amy也前来典当灵魂,说想将自己的灵魂与高峰关在同一个瓶子里。

江祖平真的很适合演Amy和赵梁吟这种重情重义,又带点豪放不羁的角色。

当阿精为了前世杀了她的事情而道歉的时候,Amy只说:“既然你刚刚跟我说对不起,我接受,请你忘了它。”

而这一段主线发展的过程,也是男女主角感情线飞升的一个重要桥段。

还是想先来说说阿精这个角色,除了《第8号当铺》以外到底有哪部剧,愿意在最初将女主的外表与内心的丑态描写得如此淋漓尽致。别说是圣母光环,阿精甚至没有一般女主角的楚楚可怜、小鸟依人。

“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

最初的阿精粗俗,为了吃为了钱什么都可以舍弃,幼年她尝遍人间疾苦,使得这个角色最初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三观,心狠手辣、贪得无厌,才会为了代替芙蓉去8号当铺,杀了对方而没有任何愧疚。韩诺一开始也不喜欢她,直到后来用学识典当掉她的种种缺点。

在书中韩诺其实是手把手教会阿精读书写字的,虽然电视剧的改编让阿精的成长变得俗气,但还是不得不承认,这个角色从初期到后来的改变,让阿精充满人格魅力。

在阿精明白自己爱上韩诺之后,从天而降杀出了一个孙卓。

老实说,我真的更爱那个不因爱情所苦的阿精,鬼灵精怪的可爱,仿佛只有吃喝就能让她快乐的度过永生永世,而不是像后来那样被爱和痛苦淹没。

因为孙卓典当了爱情,而韩诺将她的爱情收在自己身边放着,导致失去爱情的韩诺被这份爱情影响,开始对阿精示好,甚至是各种撩,而原本就意识到自己爱着韩诺的阿精,自然是会将韩诺的举动理解为这是爱。

这不是爱吗?是,这当然是,但韩诺爱阿精而不自知,还出现了外曾曾孙女孙卓来闹场, 于是亲情与爱情的大战就这样拖了20几集!韩诺两度想将孙卓是亲人的事实说出来,却每每都被阿精堵住嘴巴。

但其实还蛮能理解阿精到后期为什么会这么崩溃,如果韩诺自始至终都没有显露出任何一点爱意,阿精就不会怀有希望,就不会在每次韩诺选择孙卓的时候受重伤,这种若即若离、忽冷忽热的对待,才是让阿精痛苦不堪的最大原因。

其实编剧赋予阿精这个角色挺多的。

看《第8号当铺》的时候,我眼中的白家人大概有三个,一个是看起来功力强大的神父白,个是平常出没的老白,一个是爱上阿精的白约翰。而我们先撇除看起来就很厉害的白神父不说,老白跟约翰对阿精那一个宠溺,总是会在阿精难过的时候出现,暖到几乎要发生温室效应,又总露出蠢萌蠢萌的笑容。

看着看着觉得天使与恶魔这样的CP反而更带感!没办法后期的韩诺真的太该死了,我后来真的是完全转站白精这一对,直到第三部完结。

遗憾的是阿精的心始终没有办法离开韩诺,是韩诺给了她无尽的岁月、挥之不尽的荣华富贵,是韩诺给了她不敢妄想的知识,是韩诺带她离开充斥着饥饿与苦痛的人间,是韩诺给了她一切,是韩诺成就了现在的她,因此也不难想像,阿精怎么会对韩诺如此死心塌地。

在孙卓死后,韩诺也终于吸了爱情与阿精互相确认心意后,其实这边我已经被虐到都没有心思感动了,只能说孙卓这一段真的拖得太久了。

我们至始至终都不知道黑影究竟是何方神圣,白家人的故事也没有说得太多。

但毕竟一个是恶魔一个是天使,我们终究不知道他们从何而来,未来要往哪里去。

阿精和韩诺的故事只是这无尽的岁月里,其中一段小小的插曲而已。

但我依旧深爱这个故事,深爱这迷人的设定,深爱《第8号当铺》的每一首插曲,深爱这惊人的角色阵容与演员演技,深爱阿精这个独一无二的角色,深爱女神天心和江祖平。

深雪的文笔细腻,虽看似描写剧情和书中人物感受,实际上却是借此道出一个又一个深刻却不难理解的哲理。这绝对是本言情小说,但绝非仅仅述说爱情,当阖上书本那刻,闭上眼静静冥思,也许你能看见第8号当铺门后那真正想传达给贪婪世人的道理。

《第八号当铺》尽管奇幻,但仍是本说爱的故事,但深雪用了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想象去营造,看完之后的感觉很矛盾,很畅快却也很闷重。每次被什么东西感动了,心情就会变得闷闷重重的,再不想说话,只想静静地思考;但对于深雪用这样的题材写这样的故事、这样的情爱,却也觉得畅快。

相比较小说而言,电视剧的剧情、人物则丰满的多。

作为永生不死,几乎拥有宇宙间最大权力的当铺老板,韩诺看尽了百年间人世里各种七情六欲,人们从一开始典当珠宝首饰,到最后几乎无一幸免的将自己的灵魂献给当铺,韩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执行着当铺看似残酷的工作。

但他并不是魔鬼,他没有冷眼旁观,而是在各种人性的阴暗面中寻觅少数的那一点值得怜悯的部分,并且以自己所能满足人们微小却饱实的幸福,即使韩诺自己从头到尾都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慈悲。

而助理阿精,代表一种欲望的极致,从小小的食欲发迹,阿精强大的执念使她最终得到超越人类的力量,进入第8号当铺,成为韩诺的助手。

若说韩诺是代表人性宽宏、慈悲、中道的那边,则阿精便是天平另一端,象征人类最原始、最直觉的心理,她可以为了自己毫不犹疑的清除眼前一切障碍,下手绝无任何感情可言。

这也是为何韩诺最终选择了阿精作为助手的重要原因。

因为他所执行的是超越一切人类思维的工作,可谓是神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所需要的正是像阿精一样不带感情的精神面。就如同马基维利所主张,成功者所需的是在超常态的活动中结合良善的目的和邪恶的手段,第8号当铺超越人类常态的行动中,阿精就是那个善用邪恶手段达到目的的人,至于良善目的,或许是让世人在灵魂消逝的前一刻反省自己的欲望吧。

虽然许多迹象指出第8号当铺的一切是来自撒旦,但深雪没有在书中明确说明他们属于任何宗教,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说也不重要,我将书中每个人物都归类到前面不断提到的一个概念——人性。这在电视剧中也体现的很彻底。

在看这本书时会觉得,围绕第8号当铺的一切看起来是那么发人省思,而对于幕后大BOSS则有种距离感,我想其中的原因除了故事本来就围绕第8号当铺外,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是人而非神。

人性是我们与生俱来又无法摆脱的一切,如同这样神的存在几乎不在我们所能认识理解的范围,这是人类特有,也是最独一无二的性格。因为我们无法舍弃本性,故能率真而自然。

说了那么多,那人性的终点到底又在哪?书里给的答案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就像阿精说的:“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时有得吃,想被爱时有人来爱你。”

这就是人性的终点了,就像陈精和韩诺最后宁可为了能够相爱而放弃神一般的力量,失去生命也仍感满足。不只是爱情,人世间真正的幸福大概都是这样简单。

深雪的文笔细腻,虽看似描写剧情和书中人物感受,实际上却是借此道出一个又一个深刻却不难理解的哲理。虽然剧中出现的情情爱爱,但绝非仅仅述说爱情,即使看完全集,闭上眼静静冥思,也许你能看见第8号当铺门后那真正想传达给贪婪世人的道理。

故事剧情横跨宋朝到现代,三部共116集但还是感觉欲求不满啊。

也忍不住去想如果真有第8号当铺,

你要典当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一直都不想让小家伙走我的成长路线,然而轮回又是如此的相似。 慢慢有点不想在小家伙面前掩饰。昨晚和小家伙聊天,她问...
    追风的喵阅读 282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去菜鸟驿站,准备取两个包裹,天哪,盛况空前,队伍排到了单元门厅,这618大家剁手一定剁得很愉快吧!我稍微控...
    肖肖月阅读 275评论 0 1
  • 光阴难道就这般的过去么 除去缥渺的思想之外 一事无成 光阴难道就这般的过去么 我连缥缈的思想都没有
    蛇入虎口阅读 588评论 6 10
  • 今天5:30小组会,好困好困呀,强撑着不让自己睡着,眼睛还是不由自主的打架了。早上约了娟子一起吃早餐,我带了《赢》...
    好心情2816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