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问答产品机构入驻服务复盘

需求背景

先说说产品本身的服务,做为一款面向普通大众的医疗问答类的产品,期望解决的是在用户有医学疑问的时候,能获得便捷专业的医疗建议。那么产品本身连接的供求两端分别是患者相关人群和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群体。

产品服务

品牌机构入驻商业服务最初的需求来源是基于某度问答做了机构帐号,而且是收费的。那么作为垂直类的医疗问答,我们也希望研究下是否有可行空间。

需求分析

本质上来讲,品牌机构对产品的意义是作为具有专业知识的一环为用户提供服务。而品牌机构有品牌宣传,了解用户并且与用户互动的需求。医疗问答平台上用户的相关疑问,以及合理的解答可以满足上述对应的需求。

品牌机构的角色定位

问题的关键在于平台上是否有品牌的期望用户,且用户是否有与品牌商相关的咨询诉求。(当时正巧有家牙膏品牌商撞上门来)如何验证是否存在这样的用户以及诉求?

当初从库里按关键词扒出问答贴,某些类目确实有挖掘的可能。但从问答贴的请求量来说不算高,而从相类目及关键词的问答贴增量来说也很少。也就是说存在需求,但是频次不高,活跃度不够,强行做这种需求,运营的童鞋到时就很难受。但是收入压力下还是接了。(失败前兆)

而市场需求方的容量到底有多大,产品可以扩充的盈利空间在当时并没有来得及做过多的研究,碰巧客户感兴趣,愿意参与尝试,只能匆匆上马,快速上实验版本测试效果。(失败前兆)

初期与品牌商沟通,其实他们也不知道具体要什么,一接洽,虽然提出了一些想法,却不明确,只好从平台的服务能力出发考虑,多次沟通后,确认了如下方向:


服务方向

但总体上我们期望发挥问答本身的互动作用,以及需求的挖掘作用,而不仅止步于简单的品牌信息展示。

对于医疗产品来说,由于用户使用频次低,使用习惯上更多的选择通过web服务,再加上公司app的运营效果不佳,所以该服务也只选择在web端进行提供。

方案设计

首先,找到需求用户

具体到问答平台,用户的需求体现为提出的问题,那么具体有两个方面,已有的问答帖未来的问答贴。针对已有的问答贴,我们划分了两个方向,直接相关,以及间接相关

已有问答贴

  1. 直接相关
    通过寻找高访问量的出现过品牌词的旧有帖子,在原有的帖子中整合添加官方回复,获取用户关注。

  2. 间接相关
    通过寻找属性相关的问答贴,提供相关问答推荐入口,在不干扰用户阅览原贴信息情况下,获得更多的相关信息。

未来的问答贴

通过用户提问关键词将品牌相关的问答贴推送给品牌商账号,实现需求挖掘。提供回复功能,实现品牌与用户的活动。

其次,回复展示上应该显示哪些内容,如何引导用户了解客户信息

与品牌商协商后,展示内容大致如下:

  • 品牌元素展示:品牌头像、品牌名称
  • 回复内容
  • 自定义签名档:品牌标语、可自定义的文字链及功能按钮

接着,需要考虑如何呈现品牌商详情以及转化出口

当时的方案是为品牌商设立一个独立栏目,用独立的模板呈现品牌商的个性化内容。

具体承载的功能如下:
品牌个性化皮肤
品牌问答入口
品牌栏目列表
品牌帖子详情
品牌内容引导
品牌自定义转化工具
版权信息

具体的页面模块设置和呈现方式经过沟通后,结果如下(部分内容省略):

web端

栏目列表

帖子详情

wap端

栏目列表
帖子详情

页面设置从总体来说,web和wap整体板块保持一致,实现不同设备的自适应。模块分布上,突出了品牌元素、内容展示以及转化出口,弱化了提问入口,而为了迭代方便,用广告位的形式来加载呈现品牌商的自定义内容,允许以代码形式提交模块内容,大大提升了模块设置的灵活性。交互上web端中规中矩,wap端沿用了当时站内蹩脚反人类的翻页导航,这块后期进行了调整,但不影响最后的结果。

最终后台实现上,通过js和css文件的独立设置,匹配对应科室,实现未来多个品牌栏目的个性化样式设计。

最后,服务账号功能设置

因为服务涉及问题回复,所以需要为品牌商提供与医生类似的账号,为了区分普通医生账号,设立了品牌商账号类型。为了实现上文提及的回复内容,单独设立品牌商账号的回复内容设置模块,实现个性签名档。

根据协商,最终设定了品牌商账号的回复范围,即品牌商账号能回复的栏目,用户的每个问题都有特定的栏目归属,设定如此约束,是为了避免品牌商在并不擅长的领域为了刷量输出低质量内容,同时为此也限定了每月可以回复的帖子总量。

退出机制

还有一点,这也许是比之于用户服务不同的一点,商业服务需要考虑退出机制,也就是合作结束了怎么办。当时的做法是,撤掉栏目及账号的特定的样式文件,恢复栏目默认样式,直接修改客户生产的问答贴的栏目归属,将一部分帖子改为公共栏目的帖子。通过这种方式结束合作权益,同时对于高质量的内容实现再利用。

执行效果

具体上线后的效果,因为用户本身需求频次低,旧有帖子的访问量和新增相关帖子访问量有限,但是转化率相对客观,导致整体独立栏目访问量并不算高。

而栏目的转化出口实际转化率相对高,但是在访问量不高的情况下,其转化价值在品牌商看来就不值得一提。

后来运营上增加了流量入口,但对于实际质量的提升有限。

总体来说,由于用户的需求量和频次问题,导致整体访问量有限,但对于品牌商来讲,来访的需求用户是相对的精准,通过直接互动,对品牌商的形象有直接的传播效果。而独立设置的栏目起到一定的展示作用,但由于是新增栏目,seo收录及排名效果不佳,需要在内容上注意相关性和新增频次。增加栏目被站外用户访问的机会。

其实如果条件允许,针对与品牌栏目属性相关的普通栏目,设置更合理的入口,对用户进行引导,可以提升商业栏目的访问量,但是由于产品本身还承载了其他商业需求,与此冲突,短期内无法实现。从更大的层面讲,是由于对产品的商业需求缺乏有层次的规划,这是当时无可奈何的选择。

**后续拓展与思考 **

基于此,后续将服务向外扩展更多客户,针对性的提供了相对可行的医疗栏目,但销售同事对外扫客,基于业绩的考虑,很多时候成单的目的性比效果的目的性更强,接来了部分品牌客户,但是实际上,对比起口腔相关需求,某些医疗类目的需求量在平台上并不高。运营同事拼命配合客户需求,改改改,加加加,最后还是没能获得一个相对满意的结果。

这反映了一个很重要的情况,产品的商业扩展需要基于产品本身的服务能力,商业服务最终的受众依然是产品用户,如果产品用户没有这方面需求,一味盲目满足商业客户需求,依然会导致结果惨淡,还会引起用户反感。

跟其他扩展客户的合作过程中,这项商业服务的形态延伸出了很多变化,这也许是商业产品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在拓展的时候,会发现商业客户的资源不一,并不一定能满足合作条件。因此,在后期的合作中,基于基本服务分化出很多的合作模式。这里举两个例子:

比如,有的客户无法提供与用户互动的专业医师,但他们可以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医学病历,我们通过对病历进行结构化的拆解,变成用户容易理解的问答贴,输出给用户,这样一来扩充了产品的服务内容,二来满足了客户的品牌展示宣传需求,去掉独立栏目服务,通过帖子直接转化。

比如,有的客户需要合乎需求的栏目站点展示,作为其他流量来源的着陆点,那么就把栏目服务单独拆分出来,仅提供独立的栏目页面,植入内容,不提供可回复用户提问的账号。

相比于直接信息展示,这种商业合作形式是基于产品服务能力为基础的拓展服务,给用户多一种服务选择,既不影响用户的正常任务流,又扩充了服务空间,同时获得了价值变现,在医疗领域而言,其实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