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数字化时代,软件即未来

软件简史

一家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寻求实施某个新的解决方案时,他们通常会首先进行众所周知的“构建或是购买”对比,以确定他们是应该购买一套现成的软件,还是自己构建一个。有时公司决定构建,但这既困难又有风险,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公司会选择购买供应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毕竟,供应商有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观点:既然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直接购买现成的财务软件或ERP系统,又何必自己构建软件呢?

但随着网络兴起,然后是移动技术,一夜之间,大多数公司和客户之间的界面变成了数字化界面。软件也从后台走到了前台。软件不再只是实现后台业务自动化的工具,而是公司面向中端用户进行展示的窗口。你不再需要走进银行的大堂去办理业务,而是会使用它的应用程序。你不需要走进商店买东西,而是在网上购物。

这给软件世界带来了两个重要的影响:

首先,客户一下子开始在意公司所使用的软件了,因为客户会直接与这些软件交互。如果你拥有比竞争对手体验更好的网站或移动应用程序,这将是一个让客户选择你的绝佳理由。

其次,这意味着新的竞争对手更容易进入市场。要开一家银行或成为零售商,你不需要在每个街道上都开设分行或是店面,而是只需要一个应用程序和一间仓库。

于是,数字原生型公司大量涌现,他们将精力集中在创造卓越的客户体验之上,他们充分发挥自己在软件构建方面的优势。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使用现成的软件,那么你必须改变自己的业务来匹配它——这太疯狂了!实际上,你应该改变软件,以建立客户需要的业务。软件成为竞争优势的源泉,数字原生型公司(即那些知道如何构建软件的公司)开始赢得市场份额。

全新的软件供应链

任何一家公司如果想要在数字经济中生存并获得发展,都需要构建软件。因此,软件供应链十分重要。数字化供应链不是公司中常规性讨论的概念,而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想想那些生产制造实物产业的行业,比如汽车制造:汽车制造商并不是自己制造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他们从钢铁公司购买钢材,从皮革公司购买皮革,从里程表公司购买里程表等。这些供应商又从全球供应链上的数百家、甚至数千家小型零部件制造商那里获得供应。随着行业日趋成熟,其供应链也随之成熟,这使得许多公司能够专注于生产过程的某个环节,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和生产率。

直到最近,软件行业还没有类似的供应链。大多数软件公司,例如微软、甲骨文这样的公司都是从头到尾自行编写软件。在软件尚属一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且软件公司相对相对较少的时候,这种做法能够奏效。但是现在,随着每家公司都正在变成软件公司,并且大多数公司不可能从头开始构建所有软件,它们就需要一条供应链了:将行业划分为专业领域,并允许生态系统中的各家公司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

软件供应链与传统供应链不同。软件供应链公司不是专注于里程表或者方向盘,而是提供可以重复使用的代码块,开发人员将这些代码组合在一起,生成完成的应用程序。这就是所谓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每个API供应商只提供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今天,仍然有许多领域的开发人员别无选择,只能从头开始构建微服务,因为现成的替代品还不存在。但微服务的优点在于,你可以在不干扰应用程序中其余代码的情况下更换某个微服务。理论上讲,软件公司有一天可能不用任何自己的代码就可以生产出一个应用程序,换言之,他们只需组装一堆由其他公司组建的微服务。这种情况目前尚未出现,但其实际发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我们所认为的“编写软件”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已经变成了一个组合代码块的过程。

数字化时代,软件即未来

要想在数字时代真正繁荣发展(无论是颠覆者还是那些抵御颠覆者的既有公司),我们都需要像一个“软件人”那样思考。现在,软件人不一定是一位软件开发人员,而可能是指任何人。只要他们在面对问题时会问:软件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软件人是那些透过软件视角看世界的人。他们无限乐观,因为他们相信,任何业务问题一旦进去软件领域,都可以得到解决。这样说是因为,成为一个软件人所需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仅是一种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