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俯首,项羽无奈,这位大爷才是秦末汉初的扫地僧?!

最近,一部《大秦帝国之崛起》的上映,让很多观众热泪盈眶:忍够了小鲜肉小花们呆若木鸡的表演、抠像、后期配音等诸多幺蛾子,这部集演技在线、现场收声等亮点于一体的良心剧,确实非常令人期待。

悦友们都知道,秦国的鼎盛,就在秦始皇嬴政一统六国、建立秦朝;可由于没能很好地安抚原六国贵族和臣民,一味严刑峻罚,导致成为勉强传了两世半、历时14年的短命王朝。

而承接秦朝的,就是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开创的、享国400多年的汉朝!

和世代贵族的秦始皇嬴政不同,刘邦只是出身于一户普通农家,他的父亲甚至连个正式的名字都没有,就叫刘太公,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刘大爷。

刘太公虽然名字和身份,都透着浓浓的朴实气息,但有刘邦这么厉害的一个儿子,他想低调都难。

作为我国第一位在世就被尊为太上皇、唯一一位没当过皇帝就成为太上皇的人物,刘大爷的人生也是上九天下五岳般的传奇!


家道中落一介草民 司马神话莫名戴帽

刘太公生于战国末年,虽然他的祖父刘清曾担任魏国大夫,父亲刘仁承袭了刘清的丰公号,并开始迁居丰邑中阳里(今徐州丰县),但到了刘太公这一辈,已经家道中落,成为一介草民。

有文献认为,刘太公的本名为刘煓[tuān],字执嘉;还有记载他的本名就是刘执嘉,其他还有刘湍[tuān]、刘昂、刘显初、刘太平等多种说法,但这些记载皆非出于正史,而且年代距离刘太公生活的间隔太久,可信度并不高。

悦史君认为,刘太公只是因为出身微贱,要不就是没有正式的名字,再不然就是因本名鄙陋而没有流传下来,索性就叫刘大爷了!

刘太公育有四个儿子,分别是刘伯、刘仲、刘季、刘交。其中,刘季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刘邦!

司马迁出于神话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需要,在公元前256年刘邦出生这一年开始,就给刘太公安上了一顶很尴尬的帽子:

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於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悦史君来简单解读一下:刘邦的母亲刘媪在大湖岸边休息,睡梦中与神发生了羞羞的事情。当时老天爷也闹腾起来,雷电交作,天昏地暗,着急的刘太公去看老婆,却发现一条蛟龙爬在她身上。后来刘媪就怀了孕,生下了刘太公的三小子,也就是刘邦了。

司马迁是想说刘邦不是凡人,乃天人之合;但这却让刘太公窝心了两千年,封建迷信真是害人啊!


刘邦爽气不务正业 太公训子我行我素

对刘太公来说,三小子刘邦的出生给自己蒙羞,那是后人想象;但刘邦长大后,却还是一点都不省心。

刘太公家里并不宽裕,但刘邦不仅不参加耕作,反而花钱大手大脚,经常带一些狐朋狗友带家里吃饭,最终逼得刘邦的大嫂下了逐客令。

刘太公觉得三小子刘邦不务正业,经常拿他和二儿子刘仲比较,担心他以后的生计,但刘邦只是当面应付几句,还是我行我素。

后来,刘邦做了沛县泗水的亭长(亭长是管十里以内的小官),很快就和沛县的官吏们混熟了,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


刘邦起事南征北战 屈居汉王太公居丰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等人揭竿而起,建立“张楚”政权,和秦朝公开对立。

刘邦也设计杀死沛县县令,被手下推举为沛公,开始了南征北战的生活。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部在蓝田大破秦军,秦王子婴在轵道(今陕西西安城区)旁向刘邦投降,秦朝至此灭亡。

惊心动魄的鸿门宴之后,项羽自称西楚霸王,又封刘邦为汉王,领巴、蜀和汉中共四十一县,国都为南郑(今陕西南郑)。

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四月,心怀不甘的刘邦领兵进入汉中,为了麻痹项羽,刘邦下令烧毁栈道(用木板架在悬崖上铺成的道路),以示再也无意东出。

在此期间,刘太公与刘邦的妻子吕雉[zhì],一直居住在丰县。


刘邦东出重占关中 欲迎太公项羽阻拦

汉元年(公元前206年)五、六月间,齐国贵族后裔田荣不满项羽的分封,赶走齐王田都,杀死胶东王田市、济北王田安,自立为齐王,全部占有了三齐之地。

西楚霸王项羽得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恼怒,立即起兵北伐齐国。

同年11月,刘邦乘着项羽与田荣大战的空隙,挥军东出,拜韩信为大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今陕西省宝鸡市东),重返关中。

很快,刘邦率部击败雍王章邯,迫降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重新占领了关中。

这时,刘邦想起来派人到丰县迎接父亲刘太公、妻子吕雉。当时丰县一带为项羽控制,听说刘邦的动向后,他立即派兵,在阳夏阻挡住了汉军,刘太公和吕雉只能继续煎熬。


刘项鏖战太公为质 项羽要煮千钧一发

汉二年(公元前205年)5月,刘邦乘项羽深陷齐国、无力抽身的机会,率领诸侯联军56万余人,一举攻占西楚首都彭城(今江苏徐州)。

正当刘邦得意忘形之际,项羽急率轻骑兵3万反攻,毫无准备的诸侯联军大败,刘邦仅率数十骑逃脱。

之后,项羽命人将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妻子吕雉抓起来,安置在楚军中作为人质。

汉四年(公元前203年),楚汉持续对峙,项羽一怒之下,将刘太公放到一个很高的砧板上,威胁刘邦若不投降就煮了他爹刘太公。

可刘邦却是微微一笑:“吾与羽俱北面受命怀王,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

哈哈,我老刘以前和你项羽结拜过兄弟,我爸就是你爸,你要真把老爸煮了,也分我一碗汤吧!好吧,求刘太公心理阴影面积。

项羽无语了,直接就要把刘太公杀了,千钧一发之际,曾经在鸿门宴上救过刘邦的项伯,再次出面力劝侄子项羽,才保住了刘太公的性命。


楚河汉界太公归汉 刘邦称帝太公安定

不久,刘邦麾下大将韩信在潍水之战中歼灭齐楚联军,又派灌婴率军直奔彭城。项羽腹背受敌,兵疲粮尽,就把刘太公与吕雉送还刘邦,以换取楚汉以鸿沟为界。

公元前202年1月,刘邦、韩信、彭越等各路汉军,与楚军于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南)展开决战。项羽不敌,并拒绝逃回江东重振霸业的建议,在全军覆没之际,于乌江自刭而死。

同年2月,楚王韩信梁王彭越,联合原来的燕王臧荼、赵王张敖以及长沙王吴芮,共同上书刘邦,请他即位称帝。

刘邦顺水推舟,在山东定陶汜水(今山东曹县北)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是为汉太祖高皇帝

这时,刘太公才算是真正安定下来,跟着他那永不安分的皇帝儿子,过起了锦衣玉食的生活。


刘邦朝见家令劝诫 太公执帚尊太上皇

刘邦称帝后,还是坚持五天朝见父亲刘太公一次,就和平常人家父子间的礼节一样,刘太公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有一天,刘太公的家令劝诫道:“天无二日,土无二王。今高祖虽子,人主也;太公虽父,人臣也。柰何令人主拜人臣!如此,则威重不行。”

就是说,刘邦虽然是儿子,但他是皇帝;刘太公虽然是父亲,但还是汉朝的一名臣子。如果任由刘邦这么跪拜下去,皇帝的威严会受到影响。刘太公这才反应过来。

后来,刘邦再次来朝拜刘太公时,刘太公就拿着扫帚,在门口恭敬地迎接刘邦,还倒退着行走。刘邦大惊一惊,赶紧下车去搀扶父亲,并问他原因。

刘太公答道:“帝,人主也,柰何以我乱天下法!”就是让刘邦不要以家法乱天下法。

刘邦琢磨了几天,想出了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下诏尊奉刘太公为太上皇。

由此,刘太公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世就被尊为太上皇,同时也是唯一一位没当过皇帝就成为太上皇的人。


未央宫成刘邦提旧 安然去世追尊皇帝

公元前198年,未央宫建成了。刘邦在未央宫前殿摆设酒宴,邀请诸侯和群臣一起庆祝。

席间,刘邦手捧玉杯,起身给太上皇刘太公祝寿,不无得意地说:“始大人常以臣无赖,不能治产业,不如仲力。今某之业所就孰与仲多?”

喝了两倍酒,刘邦开始大舌头了:老爹你以前不是老说我没出息,比不上二哥种地嘛,现在我们俩谁创下的家业更大呢?

刘太公有点尴尬,但眼前这个皇帝儿子,确实是最终让他享尽荣华富贵、彪炳史册的人。

殿上的群臣见状,立即高呼万岁,大笑作乐,化解了父子间的脸红一刻。

公元前197年,刘太公在栎阳宫去世,后来葬于万年。

后来,刘太公被追上庙号为“始祖”,谥号“大皇帝”,是为汉始祖大皇帝

悦史君点评:刘太公本为一介草民,在乱世中丰邑求生,奈何三小子刘邦太能折腾,最后竟然整出了一个大汉王朝,硬生生把他也推上了历史的风口浪尖。

在刘邦起事,到与项羽中分天下的6年间,刘太公可谓担惊受怕,甚至一度有生命之虞,然而项羽无奈,刘邦称帝后继续俯首,尊为太上皇,让刘太公的地位无以复加,死后更被追尊为皇帝,成为大汉王朝的祖宗,可谓雄奇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说的是家中有一个人得道成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升天。汉高祖刘邦当上皇帝,一人得道,他的家人自然...
    至简君阅读 769评论 0 5
  • 乍一看片名,十分有国际范。实际上,又是一部东北味十足的喜剧大片。 在这个脑洞已经覆盖了穿越、盗梦、青春幻想的世界,...
    独孤紫龙阅读 548评论 0 2
  • 2009年的选秀日,命运将库里和勇士紧紧相连。一个精准的射手,所有人看在眼中,这就是对库里的评价。 没...
  • 黎明前的城市, 做生意的小贩已开始忙碌, 不时有车轮压过路面的声响。 躺在床上,半睡半醒,思绪杂乱, 柔光透进窗帘...
    井溢阅读 131评论 0 1
  • 楼下花园里的南爪又熟了,硕大的叶子铺排成一片片,一只只蜻蜓飞来飞去,有的静静地立在瓜叶上,就像直升机立在...
    国颉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