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与小家乡差的不只一点点

    我是一个小县城出来的孩子,因为从小在小地方长大,总有着梦想“世界那么大,总要出去看看”,所以大学毕业时就果断投了广东的工作。也很幸运的被广州一家企业录取了。开启了我的广州生活。

很多人习惯了讲大城市的繁华和小城市的安逸。今天我分享的是从另一个现实的角度看到的差异。

今年,工作第二年,意外有了宝宝,作为妈妈当然是幸福开心的。但也开启了每个月的医院之行。在这之前,我是没进过广东的大医院,平时的小病感冒咳嗽,在药店买点药就好了。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加之考虑综合到各方面因素,我们定在了省妇幼做检查。

“看病难,看病贵”,这样的话原来只是我们书本上常见的语句,甚至无法理解所谓的看病贵与难在何处。原来在小县城,看病挂号什么的人不多,费用也还好。而每个月的例行产检,着实让我深刻体会了这六个字的真谛。普通医师号:3块,主任号:9块。这样的号却还是火爆的不得了,要抢号。提前一周多就要抱着手机刷号,和大学抢课可以媲美了。所以每次我和老公能刷到一个号就很开心了。

每月的例行产检,血压体重,这个是必须的30块。其他的还不算。一般有其他检查,一般动辄就是几百块。有一次抽了16管血,花了两千多块。我和老公看到单子的同时都惊呆了。感叹怎么这么贵。

   因为过年时宝宝就快八个月了,因为我和老公都是属于外地人去广州工作的,考虑到生宝宝及照顾问题,年后我就呆在了老公江西老家。每月的检查依旧是要做的。

    正月初八,婆婆陪着我去县妇幼保健院。我带着之前的病历去了。因为是熟人,所以就直接去找医生了。医生的房间里坐了好几个孕妇还有陪同人员。没有排队,没有叫号,一堆人拥簇着医生。医生开了做B超单,我们就去B超室了。八十多块钱,很便宜。同样没有叫号,直接就进去了。门口坐着一个男医生,他叫我躺下。我看看周围环境,隔布里面还有一个B超,一个房间里面两个。我默默的躺下了,门没有关,外面人来人往,里面婆婆、还有其他做B超的孕妇,陪同的都看着。第一次感觉好尴尬。而医生很淡定熟练的做完了这一切。给我几张纸(专门擦肚子用的)。垃圾桶竟然就在我做检查的头旁。我有点觉得难受。

第二次前两天再去检查,做胎心监护。一进去,医生就摆了一张臭脸,问了婆婆才了解到医院五点就下班了,我现在做胎心监护,耽误了她下班时间。那个医生把一个绑腰的绑在我肚子上,然后听诊器挂上面,就走了。我看周围,这里是二楼,窗帘没有拉,我的肚子还暴露在外面。完全没有隐私保护可言。因为有熟的医生,他带我们去了病房,空荡荡啥都没有,就一个铁架床在那里,连被子都没有。

在经历了大小城市不同的医院后,大城市与小城市的优劣对比的很清楚。

自己也是小地方长大的,却也没有这次这么深刻的体会到两个地方的差异。在小县城吃住看病,也同样养出了健健康康的我。只是当自己走出去后,才发现小地方的医疗水平的确还有许多亟待提高的地方。只是因为自己原来是一只井底之蛙,只有头顶上的那片井口大的天,所以觉得很满足。

  国家一直在强调提高医疗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这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基层医疗的确需要国家的扶持与帮助。或许要好多年,基层的医疗水平才可以达到大城市的水平。也才能让那些患特殊病的人不用远赴北上广求医。

   如果说小城市医疗的主要问题是医疗水平的提高与医疗设施的完善。那么大城市的问题,应该集中于看病难与贵。虽然国家一直在推行医保服务,但是可以看到还有很多人没有办法享用医保,面对高昂的费用望而却步。

 我只是一个待产的妈妈,只是从我的小小角度看这个世界,只是希望所有人都能接受好的治疗,好的服务。毕竟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