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同一本书,不同借鉴.

你想不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如果想,有没有想过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这本书,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维度展开话题,旨在用更精确持续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精进的可能性。

这本书的作者采铜,是一名心理学博士。相信不少“知乎”忠实用户都知道这位大V,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生活实践在知乎上撰写了很多精彩绝伦的答案,被网友们公认为“知乎精神”的代表。

《精进》这本书,可谓是干货满满,值得读者反复阅读。我们可以选择全面通读,从这七个维度去吸收和运用;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阅读,汲取自己所需要的养分。

时间有限,应该做些什么

书的开篇,一句话击中了我的心窝——“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的确如此,如何对待和利用时间,实际上是一个塑造人生的过程。时间有限,想做的事情又那么多,应该做些什么呢?

这本书将生活中的事情归为以下四类,并相应地举出一些例子:

第一类是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找到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第二类是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买一件当季流行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机游戏;以“扶墙进、扶墙出”的方式吃一顿自助餐;

第三类是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练一小时书法;背诵三首诗;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组技能练习;认真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第四类是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地刷微博;使用社交软件窥视陌生人的隐私。

作者提倡,为了能够更合理地利用时间,我们应该少做短半衰期的事件。

网络上有句话:“刷抖音一时爽,一直刷一直爽”,类似于刷抖音这样给予我们短时间满足感和快乐感的事件,就是短半衰期事件。因为这样的快乐和满足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让我们获得的收益也无法被累积,长此以往,不过是浪费生命罢了。

所以,我们应该用一种“未来的视角”来反观当下的生活:你现在在做的事情可以给你带来什么收益?这个收益能不能持续到未来?能不能被累积?如果不能,那么就少做这样的事情。

“最有效的,是即刻行动”

对于很多人来说,想法很多,但是实践起来却很困难。难在哪里?不是过程,不是结尾,最难的往往是“开头”。

每个人在构想的时候,都希望事情能够尽善尽美,在没有充分准备之前不会轻易行动。这样一来,事情一拖再拖,往往连开始都没有就结束了。所以,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是“即刻行动”。

想要画画?但是完全没有画画基础,没关系,先拿起笔来画;

想要写作?但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不要紧,一个字一个字开始写。

俗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从当下出发,克服内心的恐惧、拖延,去开始一件事情。

只有开始了,才会有做好的可能。

不少人有创业梦,但是却把创业想象成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其实不然,书中给我们介绍了“精益创业”的概念,这是当前互联网创业的一种方法。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产品”,在“精益创业”的概念中,被称为“最小化可行产品”。

举几个简单易懂的例子,你拥有绘画的技能,那么你的绘画作品就是你的产品;我读了《精进》这本书,通过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写出了这篇书评,那么它就是我的产品。

所以,要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就要用“精益创业”的方式去对待人生。关于这一点,书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不要等到准备好了才开始,马上行动,先把事情完成;

二是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反馈和批评,不断打磨和完善自己的产品;

三是不要考虑“沉没成本”,敢于重塑自己的产品。

“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却很少有人思考,什么才是真正有效的学习。

学生坐在教室中听课,本质上不过是被动地接收信息和知识;长大后的我们读了不少书,或是在手机上收藏了很多干货文章,本质上也不过是信息的搬运工。

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学习只是简单地接收信息、记忆信息,那么这样的学习是达不到效果的。

求知有三个层面:信息、知识和技能。如果只是简单地被动接收信息,或者对知识进行记忆,那都是远远不够的。

真正的学习高手,是通过学习来培养和提高自己的技能。在学习的过程中,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调用自己的知识体系寻找问题的答案,通过提问将新、旧知识进行关联。所谓“融会贯通”,也是一样的道理。

不做“差不多先生”

胡适先生有一篇文章,叫《差不多先生传》,文中的“差不多先生”秉承着“凡事只要差不多”的理念,认为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太认真,做人也不用太精明,结果可想而知——无论做什么,都做得不怎么样。

《精进》这一本书,指出“人要有突出的长版”。我们都熟知“木桶原理”: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一块板。在这个原理的影响下,从小我们就被教育“扬长避短”的道理。

“木桶原理”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是在人生的发展中,“扬长”往往要比“补短”更重要和更有效。因为如果拥有一个长项,比如一项擅长的技能或一项突出的才能,那么对于个人的发展来说就是最重要的。

因此,我们转变过去“扬长避短”的固化思维,培养自己的长板,选择一个最感兴趣、最有价值的领域,不断地努力钻研,专注投入,最终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精进》为我们在“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方面提供了一个方向和入口,是一本值得阅读和思考的人生工具书。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读完它,而且要即刻启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