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从每日反思开始

《Beyond Feelings: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是我去年所读的对我影响最大的书,甚至可以说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书之一。这本书是教你如何独立思考的,读了这本书我才意识到自己思考能力的严重不足或者说我压根就没有深度思考能力,可是一直以来竟然还自以为自己的思考能力还不错。

如果说critical thinking等同于自由,那我的前24年可能只能叫行尸走肉。一直生活在自以为是、充满偏见和别人观念的主观世界里,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被直觉、情绪以及自认为的理性思考所控制,长久以来我竟然还不自知甚至自我感觉良好,这太可怕了。人生最可怕的事情不就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吗。

这本书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大概有3个月)来精读,做了每章后面的题目,查了所有的生词,把喜欢的句子背下来,把关键的概念和方法写成文章。现在正在重读第二遍,做系统的读书笔记和整理,重新把知识吸收内化,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

其中让我最受益的就是养成了每天反思的习惯,通过书中介绍的一个小技巧:

1.当你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物产生第一反应的时候,先把自己的第一反应先当成暂时的,不要全盘接受;

2.想想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第一反应呢,这个反应来自于哪;

3.想想还有没有其他可能的反应,尽可能多地列出来;

4.最后确定哪个是最合适、最合理的反应,反思下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自己应该如何反应,为此自己应该做一些什么改变?

我准备了一个专门的本子,把这四步写在了第一页,每当我对人、事、物有什么想法的时候,我都立刻把这个想法和上下文记录下来,有时间就继续按步骤深入分析,没时间就先记下来,等晚些时候一起分析。分析完还要复盘整个事情,我应该怎么去做、怎么去说才是最合适的?这样下一次遇到相似的情况就知道怎样处理比较理智了。不知不觉,3个月过去,已经写完了一整本。

这个方法简直就是控制情绪的神器,每次有负面情绪的时候都写下来,去分析原因,自己为什么会产生情绪,这样合理吗?自己哪里做的不对?最合适的反应是什么呢?分析完了情绪也消化的差不多了,解决办法自然就有了,对于我能够改变的事情,那就马上去解决问题,马上行动;而对于我改变不了的事,有情绪也没用,那就接续做下一件事吧。如果因为自己的问题而连累到他人,分析完原因之后,一定要真诚道歉,想尽办法去弥补。

这为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想必大家都有因为糟糕的情绪而影响一整天的经历。通过分析情绪,我发现我的大部分负面情绪都是非常不合适的,往往都是由自己的偏见、主观臆断而造成的,这根本就不是事实,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看法而已。最可怕的是,一旦我说话做事带着情绪,常常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小则影响周围的气氛,大则伤害到他人,而且最受害的,往往是最亲密的家人。

因此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

一旦产生负面情绪,绝不说话,绝不做事。停下手上的一切,拿着我的反思小本本,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去处理情绪。

这个过程只需要十几分钟,然后一切都能恢复正常。最美妙的是,几个月下来,我竟然变得不那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了,即便产生了负面情绪,也能在十分钟之内处理掉。每当自己的行为、思想有朝着什么不妥的方向发展的趋势时,大脑会立刻警醒,提醒自己,是不是该去反思一下?

最后列出一个小例子供参考,是对一件日常小事的反思,平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让我心里过不去的事,我都会像这样去分析,拿出来实在有点见笑啦。只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事件】前天早上我接到快递小哥的电话,他一上来就态度十分不好地说:“你们楼的门铃怎么按不了啊,我进不去!”我说:“门铃是坏了吗?你要不再试一下?或者你稍等一小会儿,我们这栋楼进出的人挺多,马上就有人开门了。”(因为买的东西挺沉,要是小件的话我还能下楼去拿。)他马上火了,很冲地说:“那你的意思是让我一直在这儿等着呗,要是没人开门我还一直死等着啊?”我愣了一下,觉得莫名其妙,新年一大早被人发火有点生气,于是态度也不太好地说:“那我也没办法啊!”
然后过了不到一分钟,听到很重的敲门声,小哥把快递扔在门口就走了。

【反思】我为什么会生气呢?
因为觉得莫名其妙,新年一大早被人家发火。
对方态度不好我就应该态度也不好吗?
不是的,不能因为对方对我态度不好就对他态度也不好,这太低级了。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礼貌待人,同时要思考一下对方为什么会态度不好呢?在不中听的话中也要找到合理之处。
可能是因为他在外面等了挺久吧,或者之前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外面那么冷还雾霾,新年第一天还要送快递,谁会心情好呢?将心比心,这是可以理解的。想到这里我就一点也不觉得生气和莫名其妙了。
更合理的处理方式是什么呢?
我应该心平气和地直接说解决办法:“要不你再等三分钟,如果还没人开门就给我打电话,我下去。”如果这样处理的话,快递小哥也不会气冲冲地扔下快递就走吧。
可是事情已经这样了,我能够做什么补救呢?
想到他可能也因此心情不好,于是我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十分抱歉,刚才对您的态度不太好,想到外面那么冷又雾霾,您在楼下等那么久还没法按门铃,您心情肯定不好,不好意思,是我的问题,请您千万别因此烦心。今天元旦您还要工作送快递真是辛苦了,谢谢您帮我送快递,也祝你新年快乐,工作愉快。
以后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类似的情况的发生?
如果以后遇到别人莫名其妙的不善意,想想为什么,是不是自己的原因,如果是因为自己,想想自己哪做的不好;如果不是,那大可不必为此而有情绪。从不中听的话中也要找到合理的地方,理解就是了,把关注点放在解决问题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