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翅膀》后记,最美丽的机甲

一、

机甲一般讲的是那些高达机器人,人们非常的喜欢他们,还将他们制作成了模型,摆放在自己的桌面。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我讲的机甲不是高达,而是人类的身体。确实,我们人类的身体非常完美,丝毫都不亚于高达。

二、

讲到《风中的翅膀》,不得不讲一下《想飞的钢琴少年》这部瑞士影片。“飞”是什么,“飞”应该是一个梦想。人类在最早的时候已经相飞了,印第安酋长的头上插着羽毛,印第安人的身上最喜欢纹的图案是“鸟”,埃及人的文字是鸟形文字,而中国的汉字也被称为鸟迹书。

“钢琴”是什么,钢琴是艺术,艺术是崇高的、高尚的,所以我们往往说是云追求艺术。艺术是一门很难的事情,略懂弹奏已经很不容易,要把钢琴弹得很动听,那是非常难做到的,因此艺术差不多也是我们的一种梦想。钢琴这个名字也得很好,在英文中“钢琴”只是按键琴的意思。而中文中的“钢琴”,则仿佛是空气的一个美妙声音。不过确实音乐和所有声音,都是空气中的声波。

艺术之外还有科学、历史和地理。钱三强发明了可以保卫国家的原子弹,特洛伊战争被人们一再吟颂而成为了《荷马史诗》。美国地理杂志的一幅照片,照片中是一架飞机,飞到了非洲阿特拉斯山的上面,中间是白雪皑皑的阿特拉斯山,左边是碧波浩瀚的大西洋,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撒哈拉大沙漠。这样的文字描述已经成为了文学,而拍下的照片被三毛看到,她马上离开台北,到了撒哈拉大沙漠旅行,而成为了一个作家。所以,历史和地理,都是我们可以追求的,他们和科学一样,都可以是我们的梦想。

在《想买的钢琴少年》中,那个少年真是了不起。他拥有两个梦想,他不仅仅云追求钢琴的音乐艺术,还有要飞起来的梦想。我们已经能乘坐飞机飞起来了,但是“飞”的含义,并不仅仅是这样。它还包括我们利用自己的身体飞起来。我们的身体是有能力的,它可以走路和奔跑,还可以跳跃。

“飞跃”是多么动人的情景,而“飞”将是更加美好了。我们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飞翔。当然,我们是无法长出一双翅膀的,或许以后也不会长出来,不过它们仍然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三、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去谈论彩虹,因为现在的人们有电脑和智能手机,里面的色彩要比彩虹丰富得多。但是彩虹悬挂在天空中,由红、橙、黄、绿、青、蓝、紫构成。由大自然天然而成的七色彩虹是那么宏大,即使在今天还是令人惊叹的。

我们都知道,天空中彩虹的七种颜色,其实是阳光折射出来的七种光波,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万紫千红的色彩。除了彩虹的开种光波之外,其实还有其他的光波电波。我们知道,红色光波的波长是最长的,所以在黄昏的时候,当我们距离太阳最远的时候,红色光波还是可以穿越茫茫的太空,以及地球上的大气层,最后降落在绚丽的晚霞上。

在红色以外的就是红外线和红线电,这些光波电波的波长更长一些,但是它们已经无法聚焦成像。在科幻电影中,那些外星人拥有一双人类没有的眼睛,那就是远红外眼睛。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远红外的图像是模模糊糊的,它远远没有我们人类眼睛看到的世界那么美丽。

无线电波的波长是最长的,这种电波已不作为一种光波,我们将它们作为通讯用。当然还有科学家用它去测量遥远的星球,将大量的无线电反馈回来,我们经过分析再去猜测那遥远的星球。

当然,在波长短的紫色以外,还有很多波长更短的光波和射线。如紫外线和X 射线。并不是我们的眼睛能力不够,看不见紫外线,而是波长短的光波和射线,它们都已难以聚焦了。

我们都喜欢看IMAX和4K电影,这些电影的广告词说,画面上的纹理纤毫毕毕现,连扬起的灰尘都可以清晰看到。这有赖于我们的电影放映技术,也有赖于我们有一双尽善尽美的眼睛。我们人类进化出了这么完美的眼睛,可以这么清楚地看到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人类的眼睛,它的精密程度,丝毫不亚于那些上价格要千万的4K放映器械。

四、

讲完了我们人类的眼睛,再讲一下我们一双手。在2015年的冬天里,天气很冷。这个大家都应该知道,2015年里还下了一场120年一遇的一场雪。我平常喜欢到星海公园看书,那次我本来戴着一双皮手套。不过我忽然想要写一些东西,戴着皮手套太笨拙了。我将右手的皮手套取了下来,换上了一只露指手套。这样我就有了两只手,一只是坚硬笨拙、不畏严寒的手,一只则是灵巧的手。这两只手,一只是扶持,它握住本子,以不动的姿态,保持着本子的平衡。而另一只手则灵巧地将一个个复杂的文字,写在本子上。

其实,我们人类一直就拥有两只手,它们分别负担着扶持和操作两项工作。如果在吃饭时,一只手扶着碗,另一只手夹菜扒饭。当然在西餐中是一只手拿着叉子按住牛排,另一只手则拿着刀来锯。我们的两只手除了用来吃饭以外,还用来劳动。如一只手扶持着凿子,另一只手挥舞着锤子。我们的劳动和艺术创作有时竟然是一样的,米开朗琪罗就是用凿子和锤子雕刻了大卫像。

不过计算机的出现,似乎在改变这一切。在键盘面前,我们的两只手不分彼此了,它们同样重要地挥动着键盘。到了智能手机的年代,我们的操作更加便利,一个手指就可以拍照,再一键分享到所有的朋友圈。在虚拟现实头显出现之后,我们的头部动作还可以控制画面的扩展,所说马上我们的眼球动作也可以做到这些了。  不久的将来,或许还有眼神识别系统,还有大脑意识识别系统。

我们不需要这两只笨拙而又灵巧的手,也不需要眼睛、鼻子和耳朵,电脑和传感器会为我们一一代劳。我们只需要有一颗大脑,放在远离现场、安全而又舒适的地方。到时候我们柔软地躺在一个充满液体的瓶子里,只是让里面的脑细胞激烈地从事工作、生活和游戏。

人类到了那一天,并不一定是美好的事情,虽然这样的生活是最温暖、最快乐、最刺激的。我们用两只劳动,创作出艺术,写下复杂的文字,这样可能不是最快、最强、最舒适,但是这样应该是最美好的。我们追求的不应是更快、更高、更强,而应该是最美好,因为最美好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身体上。

五、

应该说我们人类的身体还是非常完美,这不是人体艺术中说的完美,各种比例的多么协调,而是说我们有那么完美的一双眼睛,那么完美的一双手。我们玩耍和劳动,能写字和绘画,还能用它弹奏钢琴。

我们来源于非洲的黑猩猩,已经跟它们分离了700万年。黑猩猩的手也很灵巧,但是比起人类还是略显笨拙。可能它们还可以用手穿线,甚至还能画画。但是黑猩猩总也不能演奏钢琴,而人类则可以快速精巧地弹奏旋律优美的乐曲。

猴子下到地面变成了猩猩,但是猩猩却没有发展出文明。要不我们人类就会变成长手短腿的样子,可能这个样子更加适合现在的我们。但是我们毕竟将双腿进化得那么长,比狮子老虎的腿都要长,只比大象和长颈鹿短一些。强健的双腿让我们可以快速的奔跑和灵活的跳跃,我们可以轻松地做着这些动作。我们补上了快速灵活的这一课,我们人类所以得以进化。

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进化是多么的曲折。在这七百万年里,我们将腿进化得那么修长。但是,我们在最早的时候,肯定是一种野兽,跃上枝头成为了灵活的海子,再下到地面成为略显笨拙的猩猩,我们曲折地又将长腿进化了出来。

我们能够用双腿快速的奔跑,还可以灵活地跳跃,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会跳跃,牛和猪是不会的,老鼠也不会,绵羊也不会。而狮子、老虎、豹子、斑马、羚羊和兔子是会跳跃的,在我们的心目中,它们是要美好得多的动物。我们可以在球场那么灵巧地踢足球,快速启动,突然来此急停,忽左忽右地做假动作,跳跃起来避开对方的飞铲。

奔跑和跳跃是一种行为特征,奔跑让我们快速,跳跃令我们敏捷。正是奔跑这种快速的特征,让我们可以弹奏钢琴。正是跳跃的敏捷,让我们在思维上可以作出飞跃的思考。而且我们的思维也可以是有旋律的、有规律的起伏回旋,这样才可能思考出正确而又美好的事情。

我们人类进化到了今天,我们每一个器官都有其必要性,每一种器官的退化都可能造成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不能让身体退化。最早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来源于祭祀。人们认为神会喜欢自己健美的身体,所以纷纷裸体向神展示自己身体的健与美。其实没有什么神,真正喜欢自己身体的是我们自己。

当然文明的诞生是复杂,为什么文明起源于非常,而没有起源于欧亚,这还有地理上的原因。非洲所处的是稀树草原,那里的落日是最壮观的。那支最优秀的黑猩猩,每日看着绚丽的晚霞发呆,而萌生了对美好的追求。它们拿起赤色颜料在石壁上画画,用石头和树枝模拟风的声音和泉水的声音。可以肯定艺术是早于文字的,因为文字是从绘画而来的。

六、

阳光撒在我们的身上,我们也能感觉到它们的存在。阳光中的光子,撞击在我们的手上,我们会感觉到有一点点的压力。当然我们在傍晚的时候,阳光中的大部分光子,都散失在了大气层中,只有波长最长的红色光波,到达了我们所在的地方。红色光线是最美丽的,也是最温柔的。它落在云上,变成了美丽的晚霞。它轻柔地落在我们的手上,我们没有感觉到一点的不适。

阳光中的另外六种光线,橙、黄、绿、青、蓝、紫,它们都会让我们稍稍在些感觉。而高频率的紫外线光子,不仅仅会让我们晒黑,还会杀死生物的细胞。我们人类对付紫外线的方法是,用一些黑色素细胞去抵御。当一个紫外线的光子撞向我们,黑色素细胞就会用最外层的一个电子去迎击它。这个电子被击落,转化成热能,而黑色素细胞则丝毫无损。

不过,经过长时候的日晒,我们还是会晒伤的。所以在阳光强烈的时候,我们要打伞、戴冒子、涂防晒油。这并不是我们的意志坚不坚强的问题,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细胞去受伤害。况且阳光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不应该去与它作斗争。

虽然紫外线会伤害我们的细胞,但是我们还是要多到大自然中去。因为大自然中有树林、小草、新鲜的空气。在一阵轻风吹来时,阳光中红、橙、黄、绿、青、蓝、紫不同频率的光子,轻轻地落在了我们身上,对我们的身体起着刺激的作用,对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就让我们身披七彩阳光,走到大自然里去运动吧!

希望我们人类还可以不断的超越自己吧!

最后

亲爱的读者,如果想知道陈峻的爱情故事到底是怎样的,请看后面的这部《那不勒斯湾的爱情》吧!

简介

《风中的翅膀》是一部鼓励运动,树立正确爱情观和人生观的好书!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妇联、广东校园文学网对其作出了一致的肯定。广州市体育局邓广庭处长认为是一部“很好、很好”的书!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市妇联,都已经将此书向下属单位、以及相关部门作了阅读推荐!

《风中的翅膀》在多家企业以及阿里巴巴社区,办过数次大型的免费阅读、晒运动照片、建立企业文化墙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作者介绍

黄晨昀,没有考上大学,当过电工,自学过一个文学大专函授班,最后在广东工业大学成人班毕业。之后,当过电气主管、营业代表!

从事电子商务之后,第一篇文章即被《中国纺织科技精粹》采用。之后一发不可收获,至今已有超过二十篇论文发表在纺织行业期刊!

2013年被CTA《中国纺织助剂》聘为专家,每月向《中国纺织助剂》供稿。

跟论坛文友的一句戏言,开始文学创作。多篇植物散文,发表在《花卉》杂志。写下《人类还能否超越自己》、《那不勒斯湾的爱情》、《风中的爱情》和《风中的翅膀》、《爱的轨迹》和《魔法森林里的小独角兽》四部小说,被“北京万卷”发表在“豌豆荚”、“腾讯应用宝”图书平台,以及在“创世中文网”和“QQ阅读”连载!

正在“创世中文网”和“QQ阅读”连载的小说是《魔法森林里的小独角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