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点子变现——读《创新者的变现力》

苹果.jpg

企业里现在流行这样一句话:

不创新是等死,盲目创新是找死。

的确,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里面,循序守旧的后果往往是束手待毙,温水中的青蛙。那么因为有这样的危机感去疯狂创新呢?我们现在就在提倡者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然后生存下来的几率同样小的可怜。 从全球看,创业的成功率都是低于1%的。而没有创新的创业,可能不需要谈论成功率的问题了,因为死亡率是100%。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破题呢?这本《创新者的变现力》给出的答案则是:

不读这本书,你会遗憾死

这看起来不过是一个哗众取宠的广告词而已,而且LOW到和街边卖廉价手表的小贩类似的一套台词: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没看过你就会哭过

那么究竟能有多么神奇的杀手锏,能“一发逆转”呢?真正读过这本《创新者的变现力》,终于知道答案:

点子(创意)难得,把点子孵化变现,则同样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过去春节晚会上牛群和冯巩的相声说:

一个点子可以救活一个企业
一个点子可以改变人的一生
一个点子可以温馨一个家庭
一个点子可以凝聚一个集体
一个点子可以使一个国家昌盛

看似慷慨激昂,其实并不尽然。据调查,创新的平均失败率大约为85%~95%,那么,意味着大多数企业的创新点子,都是他们自己的催命符,至少,大多数点子,都是没有成功的。这本书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新定义“创新”和“创新成功”,让创新成功率由5%拉升到80%!看似不可思议的吹牛皮,但当我读完这本书以后,就发现这本书果然有很多值得称赞的亮点,以至于我并不怀疑,应用它的方法更加轻松取得创意上的成功。

创新的核心是产品创新

传统上,企业一贯把创新分成5种不同的创新模式:

  • 组织创新。让自己的企业通过部门职能整合和分拆,提高效能。
  • 技术创新。通过技术上的改进或突破,实现增值或减低成本。
  • 产品创新。通过产品更新换代,实现利润的提高和品牌打造。
  • 管理创新。改进管理手段,降低人力成本和内耗。
  • 商业模式创新。对企业运营的商业模式进行调整,实现转型。

对于作者马克佩恩来说,这五种创新方式中间 最为核心的就是产品创新。因为,只有产品创新能够直接满足客户需求,并带给客户不同的产品体验。而产品,是带给企业收入的核心,这是最重要的东西。任何创新,必须围绕产品打造为核心去开展。任何其他创新手段,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提升产品性能,建立差异化品牌定位和获得足够多的利润空间。切不可舍本逐末。

而关于产品的创新,作者提出两个维度:

  • 满足客户需求
  • 满足企业需求

这两个维度的最佳平衡点,就是企业创新成功的“着力点”。作者提出一个“魔法金钱双M函数图”分析这两个维度如何才能达到平衡,同时建立“魔法”和“金钱”双团队,密切配合着帮助客户实现目标。

金点子才是好点子

本书的第一个章节题目就开诚布公——“不能变成金子的点子不是好点子”。企业创新的一切动力源泉其实都是来自于利润。那么,所有的“点子”有无价值的评判标准,也就很明确了——就是能否直接(或间接)变现。对于企业而言,某个技术上的突破并不罕见,如何让这个技术突破变成产品,并获得市场则是关键,正如作者在书中写道的那样:

"问题从来不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缺的是有利可图的解决方案"

对于点子来说,能够变现的点子才是值得孵化的好点子,正如养鸡场会花高价聘请专家识别刚刚破壳的小鸡性别,因为只有母鸡才会下蛋,创造价值,才因此值得花费精力和饲料去喂养它们。
金点子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当然是有价值,至少有变现的潜力。而第二点呢,则是抗造。真正的好点子绝对不是某个人灵光一闪想出来以后,就需要小心翼翼呵护起来,然后一旦让别人知道立马就不翼而飞的东西。
作者比喻道:“钻石诞生于巨大的压力”,金点子也需要不断摩擦碰撞才能出来火花,才能产生丰硕的成果。至于那些所谓的“灵光一闪”,可能只是真真正正的异想天开而已。记得看过一个段子:

某人一天吃包子的时候突发奇想:
包子的面又没味儿,人们都只爱吃里面的馅儿,那么我如果发明一种只有馅儿没有面的包子,岂不是赚大钱!然后告诉媳妇儿自己打算创业做这样的“包子”,成为中国麦当劳。媳妇美滋滋的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别人,这人勃然大怒道:
“这么重要的发财秘诀,竟然告诉别人,真是败家娘们儿!”
媳妇委屈道:
“人家说这种东西早就有了,名字叫“丸子”……”

当自己产生创意的时候,一定要找信得过的人摩擦碰撞一下,看看是不是你的“包子”其实就是“丸子”。

漏斗式创新

书中提及了一个漏斗式创新非常有意思:

  • 建立一个漏斗形创新渠道。
  • 输入所有需要争夺资源的创意
  • 初步筛选出有战略意义的创意
  • 找到并满足客户潜在需求的方案
  • 产出同时可以解决消费者和商业问题的创意

这个漏斗是把大量的创意按照是否解决问题和付出风险成本的双维度综合考量筛选出最后方案的。乔布斯刚刚回归苹果的时候,一口气砍掉了70%的生产线,这也是一种“漏斗”,剩下的几款产品,不管是重新定义mp3的ipod,还是重新定义平板的ipad,或者是重新定义手机的iphone,都成为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一箭双雕式解决方案

而更加激动人心的,则是作者提出的“一箭双雕”式解决方案,这是一种让创新更快成功,更容易变现的方案。

  • 从第一天开始就进行一箭双雕式的思考。记住,形式服从功能。如果你的创意理念只注重消费者层面或商业层面,那么你的创新方案就不可能一箭双雕。设计一个一箭双雕式的创意流程,投入同样的心血同时探索消费者和公司商业痛点,然后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展开自己的创意。尽早将消费者的问题和商业问题同时摆上台面,以供综合分析。
  • 挑出重要的问题,而不只是有趣的问题。一个创意的价值有多大:往往要看它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在检查消费者问题和公司商业问题清单时,请尽可能挑出最大的问题。如果一开始只关注小问题,你就只能得到无关痛痒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保险行业,准确估计参保司机的驾车风险系数是公司能否盈利的关键。
  • 创造点与点之间的强力连接。所谓创造力,就是将看起来完全不相关的两个事物联系起来的能力。把消费者的痛点和公司商业上的痛点视为两个点的集合,然后尽可能把它们连接起来。想一想首尔仁川机场是如何将一个重要的消费者问题和一个严重的机场运营问题一举解决的。把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事物联系起来时,你说不定就有令人热血沸腾的发现。
  • 提出双赢的创意。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找到能够同时解决消费者问题和公司商业问题的创意方案。在你寻找灵感,筛选点子并最后打造方案时一定谨记:唯有一箭双雕,才能笑到最后。
  • 只有在起步阶段多流汗,才能在最后时刻少流泪。双管齐下,意味着我们要在前期多付出许多辛劳的汗水。但在最终关头,公司决定是否投资批量生产你的新产品时,你将获得最大回报,在开始阶段多熬几个通宵,就不必在之后几个月因为方案失败而辗转难眠。
  • 充分准备你的电梯演讲。现在你可以胸有成竹地向公司决策者或投资人回报自己的项目了。请尽可能地简明扼要。比如,你可以说:消费者的头等大事是X,我们公司的头等大事是Y。你的创意正好能够一举解决这两个大问题。旦提出一箭双雕的解决方案,你就赢定了。毫不夸张地说,你定能够完胜所有的竞争对手。

创新失败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最重要也是最常见的创新失败原因可能就是经济上划不来或者用户不买账。比如我们卖牛肉面,通常12元1碗,能挣3元;我们创新说一碗牛肉面加上半斤牛肉!顾客是欢迎了,我们的利润没有了,必然会失败;同样,如果我们创新在用恒大冰泉矿泉水做汤底,成本飙升120元,自然门前冷落。所以说,创新这东西必须“一箭双雕”。即能满足用户需求,又能降低成本和风险。 作者提出这种创新方案 ,强调的就是投入同样的心血同时探索消费者和公司商业痛点,然后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展开自己的创意。
我自己在工作中准备方案和提出建议的时候,经常围绕某一个点展开,阐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强调方案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对于其他维度关注不够。这样有时候往往容易顾此失彼。因为在学习项目管理相关知识过程中,经常遇到一句话——物美价廉是不存在的
实际上,物美和价廉很多时候并非是同一个维度的两个点,不可能同时涉足。而是一个方案要达到的不同维度。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的“物美”,和满足成本控制需求的“价廉”,两者可以并行不悖。

这个时代,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不容置疑,那么,通过这本书,让自己以及自己所处的企业更加有效的创新,用魔法转化金钱,用漏斗凝聚最精彩的创意,一箭双雕的实现创意的变现,我们还等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