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我向来是一个在影视娱乐上不太跟得上潮流的人。迄今为止,完整看下来的电视剧不过几十部,认认真真看并且喜欢上的就更是屈指可数。小学时,一部《还珠格格》火遍祖国大江南北,自那以后,几乎年年寒暑假,我都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复看重播。初高中时,电视剧看得更是极少,且都是央视播出的类似于《汉武大帝》《乔家大院》一类的历史剧。大学后,虽然课业并不繁忙,也有大量自由时间,我依旧不喜欢窝在宿舍里,对着电脑看电视剧,直到《步步惊心》。从最初的不懈,到后来的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时至今日,我依然把它视为清宫剧的终结,此后便没有再看过任何一部新的清宫剧,哪怕是红极一时的《甄嬛传》。

如果你身不由己地离开,不管你在哪里,我都会去找你

其实是因为《步步惊心》,我才知道了刘诗诗,知道了吴奇隆,可见我是有多不关注这个圈子。起初还是偶然间看见母上大人在家中看这部电视剧,才随着扫了几眼。初见女主若曦,实在觉得没有任何惊艳之处,几集看下来还吐槽说,导演怎么选的演员呐,竟然一个认识的都没有。连母上大人都对我翻了白眼,说四爷不就是吴奇隆吗,怎么会没有认识的。我的内心OS是,我怎么知道吴奇隆是谁!虎年春晚我是看了不错,也知道小虎队,也知道小虎队有三个成员,但就是不知道原来我唯一不认识的霹雳虎就是四爷。(四爷真的对不住,你的两个好哥们儿我都认识,唯独漏了你!)

正好当天回到宿舍,看到室友玉玉正对着电脑看着同样一部电视剧,感到莫名,真的有这么好看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索性就蹭着她的电脑一起看了罢。不得不感叹我校强大的BBS,当时湖南卫视才播到第4集,我校BBS上已经有了前10集的资源。俩人看了整整一下午,玉玉淡定得紧,然而我却一发不可收拾地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那时的步步是一种现象,但凡女生见面、串宿舍,绝对是必聊的话题,“数字军团”的阿哥们各有各的粉丝。所以耳边最经常听到的对话就是,你希望若曦跟四爷还是八爷,你最喜欢几爷,我觉得十三爷好帅哦,我还是更喜欢四爷……

我向来看小说看电视剧都有男女主情节,一定是要坚定支持男女主在一起的。其实对于诗诗演的若曦,我起初真的并不觉得她漂亮,可是越看越觉得她身上有一种我非常喜欢的独特味道,也许是气场相投的缘故吧。因为喜欢上了若曦,顺理成章而又自然而然地爱上了四爷,然后又是一如往常地爱上了别人的爱情,纵然结局是阴阳两隔,不得再见。

爱一生,恋一世,我会等你到老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结局的那几集,我是在一个第二天有一整天课的晚上,熬夜看完的。不知道用了多少纸巾,我只知道刚被我清空的垃圾桶已经几乎被沾满泪水的纸巾占满。也许剧情本身并不至于那么的凄惨,更多是心境的缘故吧,似乎给我一直被压抑的感情找到了一个爆发口,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那个学期的课业最为繁忙,因为决定毕业后要申请出国,所以一面要努力提高GPA,另一面又要苦逼地考托福、GRE。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到宿舍,一大早就又要从床上爬起来背着厚厚的资料奔波于课堂和图书馆。然而最绝望的不是你的辛苦付出,而是付出过后看到的惨淡结果,这境况于我是学业,于若曦则是爱情。往往悲剧会铸就经典,因为太痛彻心扉,太刻骨铭心,钻心蚀骨,难以忘却。当年看白瑞德绝望离开,留下幡然彻悟的斯嘉丽,无数个夜晚我的脑海里都在不停地浮现他们分别的画面,很久很久才从中走出来。若曦和四爷,有很长一段时间,只要听到那首三寸天堂,眼泪依然会不自主地流下来。那时我就发誓,10年之内,我绝对不再看清宫剧,我要让步步成为我心中的唯一。

风雨中,有一个人陪你挨着,受着……

一方面我确实不迷恋于形形色色的影视剧之中,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对步步的喜爱,我甚至不再对其他的电视剧感兴趣。而对若曦和四爷的喜欢也渐渐从电视剧中延伸到了现实。一开始我对室友说,我不确定我喜欢刘诗诗是因为若曦还是她本人,也许我爱上的只是若曦而已。慢慢地,时间告诉我,我真的爱上了这个现实中和自己有些许相似之处的漂亮姑娘。

其实一直有人诟病姑娘长得不够漂亮,演技不佳,呆滞的表情看不出任何情绪的起伏变化。但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就是毫无理由的,我可以毫无条件地接受她饰演的任意一个角色,我愿意支持她所做的一切选择。在步步惊心播出不久,就紧接着上映了她的电影处女作。当时还在实习中的我,硬生生从单位赶到电影院,支持她的电影——《伤心童话》——虽然空空荡荡的电影院,加上和我相约的好姐妹,一共也只有三人而已,是怎样凄惨的包场啊。当然,我自然也不想被人吐槽自己的品位,这部电影的确没任何可圈可点的地方,只因为有这个人,我愿意去陪伴和期待。哪怕她永远都不会成为山顶上傲然俯视天下的存在,为众人称道,但我愿意她就这样保持着淡然低调的性格,踏踏实实地成为一个最真实的自己,这才是在她生活的圈子里最难能可贵的状态。那般的浮世绘里,没有新闻也要主动创造出点绯闻为自己保鲜,而她永远躲在追光灯之后,即使是不得已,也不过对着镜头微微一笑,说起话来依旧简短生涩、惜字如金。

人总是在不停地寻找认同感,当你喜欢上什么的时候,无论是一部电影、一本书,还是一种思想,一个人,你会无比地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以证明自己的品位。所以在喜欢上诗诗的时候,我也希望她在经历过《步步惊心》粉丝追捧、媒体关注的风潮之后,渐渐在观众面前游刃有余、如鱼得水。终究,她依然选择躲避世俗的眼光和考量,依旧是那朵在初春伊始,春寒料峭时,没有绿叶陪衬,没有百花齐放,独自绽放的洁白木兰。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只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遗世独立地悠然盛放,无意于赞赏,不渴求功名,单纯地做自己便好。后来我发现,正是因为她的这种淡然,甚至有些许冷漠的性格,才是我真正喜欢的她呀。于是摒弃一切流言蜚语,抛开所谓世俗眼光,就这样单纯地欣赏着。记得大学语文课上,老师曾经说过,中国人总是有意识无意识地活在别人话语和目光里,因而总是背负着本不必存在的痛苦和无奈。所以,我把这份喜欢深深地藏在心里,甚至不愿意将这份美好与他人分享,就让我这样永远地陪伴、支持、保护着她,不需为人知晓。

之后漂洋过海到另一个国度求学,那天在课间休息时无意刷手机,国内大家纷纷处于沉睡状态的时候,第一时间看到她和四爷公布恋情的微博,一下子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原谅我始终没有办法从步步的剧情中走出,因为若曦和四爷的生离死别留给我太多的遗憾和泪水,当这份爱情终于超越了时间、空间来到面前的时候,我除了祝福还是祝福,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诗诗和诗姐夫在现实中给了若曦和四爷一个圆满的结局,也让我坚定地相信,原来这个世界依然有童话。虽然因为年龄相差过大让诸多粉丝及大众并不看好这份因戏生情的爱恋,甚至有恶语中伤说,两人不过互相利用,博大众眼球。一个早已经历过太多人生风雨,另一个性格中本就是与世无争,又怎会在意名与利呢?的确,年龄差异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少年夫妻老来伴,一路相携相伴到老,但一个经历过世事无常的成熟男人,可以无限地庇护和指引着年轻的她,不让她承受任何他曾经度过的苦难,那些不美好的就停留在过去吧,借用一句别人的话——很晚才爱你,余生只爱你!

我相信 上苍一切的安排

我也相信 如果你愿与我

一起去追溯

在那遥远而谦卑的源头之上

我们终於会互相明白

——席慕蓉《信仰》

而两个人正是这样低调地恋爱着,不去在意旁人的眼光和话语,不高调也不避讳,不会肆意大秀恩爱,也不会故作姿态矫揉造作,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像极普通情侣,过着最平凡真实的生活。时候到了,便自然而然地领证结婚,然后继续各自忙于各自的工作,有时间了便甜蜜探班,偶尔还会携手出游。两个人不经意间的眼波流转,情意绵绵,早已羡煞旁人。没有因为孩子而结婚,结婚也不是为了要孩子,恰便是红尘中苦苦寻觅的两个人终于找到了彼此,然后纯粹地相依相伴,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我本就是习惯于爱上别人爱情的人,看到剧中男女主角把生活过成童话,只是旁人,都尝到了甜腻的味道。

近年来越来越少地看影视剧了,但唯独对于诗诗的作品,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步步惊心》是2011年9月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来年3月就看到诗诗继续主演桐华的另一部作品《大漠谣》的女主角。本想着出国前还有两个暑假一个寒假,总会播出的吧,没成想《步步惊情》《犀利仁师》都一一上演,唯独《大漠谣》因为种种原因久久未能播出。终于从大三等到研二,从《大漠谣》改成《星月传奇》,最终以《风中奇缘》的名字呈现在大家面前。剧中的情节我早已不再关心,我坚持着等待不过是完成自己心中的承诺——永远支持、陪伴。从步步过后的几年间,我反复看过了诗诗演出的几乎所有作品,我不敢说她的演技有多么精湛,但这一路走来,她的付出和努力是不可忽略的。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领域可以称为成功的人,绝不是以其“作品”的数量取胜。当然不可否认,这个世界上有天才的存在,比如诗人李白、比如画家梵高,有诸多顶级的作品为世人所知。但更重要的是你为一个作品、一个时代贴上了属于自己不可被磨灭的标签,一旦提及,无人可比,一如张若虚及其《春江花月夜》,张择端及其《清明上河图》,曹雪芹及其《红楼梦》。演员也是同样,总要有一部代表作来影响“一代人”,就如同林黛玉之于陈晓旭,小燕子之于赵薇,在我心里还有若曦之于诗诗。比之于诸多电视剧霸屏,能以己之名,冠于角色乃至整部作品的演员才更值得称赞。

说起诗诗演过的电视剧,不得不提及《犀利仁师》。无关剧情,无关逻辑,感觉吴四爷完全就是在用这部电视剧秀着现实生活的恩爱。小两口是惯于把生活过成偶像剧了,就像是定情信物一样,借用柳傲天和路云霏的身份,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总说吴奇隆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但这般“别有用心”的情书,又还有谁会做得到呢。

2016年3月20日,终于看到姑娘披上嫁衣,嫁给了这个可以为她遮挡风霜雨雪,抵挡流言蜚语的人。仪式也好,契约也罢,四爷终于披上龙袍,付出全部真心,给了若曦一个万众期待的名分——妻。岁月静好,愿有情人永远被世界温柔以待。

若曦终于成为了四爷唯一的妻

我想对于吴奇隆和刘诗诗两人而言,若曦和四爷会是他们以后生活中永远不可磨灭的记忆。木兰是两人的爱情之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专属于他们的情话。无论外界对婚礼的奢华有怎样的评论,在两个人心里,最重要的永远是身边的那个人。婚礼上新郎的虐心告白,让我恍惚又回到了步步惊心的世界,是啊,这不仅仅是吴奇隆对刘诗诗的承诺,也是四爷对若曦一直的亏欠,就让三百年前和三百年后的时空在这一瞬间平行吧,我愿意相信,他们本就是缘定三生的一对璧人,而今他们已度过三世的磨难,等待他们的是三生三世修来的全部美满。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幽灵公主》

“我不止一次地埋怨过老天,以前觉得老天对我不公平,让我经历很多奇怪的磨难,不开心的事,现在我也明白为什么——因为,他把最好的留给我。”——吴奇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记得有人说过,一定要找到,那个能让你的心静下来的人,从此不再剑拔弩张、左右奔突;也一定要找到,那个能让你的心精进起来的人,从此万水千山、世世生生。我深爱的姑娘,愿你握紧他的手,共同走遍世间的千山万水,看尽细水长流。


2016年3月26日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