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是一种清福

当岁月踮起脚尖走过,日子倏然间滑去了大半,转眼就到了黄昏,白丝已悄悄爬上了发梢,沧桑也如同古老的藤枝,不经意间爬满额头。于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时光真的老了,老在了清晨的鸟喧里,老在了院落的蔷薇下,老在了孩子的瞳仁中。
  
时光流转,依然是洁净的样子,依然有快乐的橙红。如若这人间的烟尘散尽,我不知道是否还能重新编织繁花似锦的梦,是否还能重新潋滟温婉柔顺的情?
  
越来越喜欢寂静了,喜欢一个人发呆,不与人语;喜欢静静地想一些事,静静地写一些文字;喜欢静静地听一段音乐,静静地站在格子窗前,感受风吹窗幔的柔软,感受光照身上的呢喃。
  
越来越喜欢简单了,喜欢过世外桃源般的日子,与纷扰无关,与羁绊无关,像一池小荷,兀自芬芳,素素的开;喜欢躺在床上,或默默的浏览美文美图,或悄悄的用手机记下心情,恰如窗外那朵悠悠飘过的云,闲适自由。
  
俗话说说:“寂寞,是一种清福。”的确,岁月已晚。人心安恬,不知道会有几人懂得我这小小的清福?也不知道会有几人能热爱我这小小的冷清?
  
随着年岁的增长,欲求越来越少,思想越来越清澈。不需要再去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不需要再去畏畏缩缩低三下四,只要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只要按既定的准则为人处事、顾及他人。
  
一直是那种喜欢淡雅的女子,尤其是服饰。记得小时候,喜欢穿件白底绿碎花布袄,在雪地里奔跑,那种融入的感觉让我特别兴奋,大人们都说这色调太冷了,而我却固执偏爱。长大了,还是喜欢这样的搭配,白色的上衣配蓝色碎花长裙,微风一吹,别提有多美啦。那就做个纯棉女子好了,妥帖,安暖,似白开水一般,润泽滋养年华。
  
一直是那种“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女子,喜欢不浓烈不疏离的感觉,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做人之道,淡淡的与人相处,放下所有,默然感知,崇尚自然,崇尚幽静。突然,脑海里冒出一句话:放慢自己的脚步,等等自己的灵魂。
  
一直喜欢安谧简静,独自打理着岁月,或斟酌清欢,或简洁童心,始终告诫自己:揣颗平常之心,淡然面对风雨。把盛开与凋零,都看做是人生的一场注定,都当做是生命的一次历练。
  
日子就这样流水般滑过,始终向往那种远离世俗的美好,始终向往那种云淡风轻的安宁。在袅袅生香的日子里饮一杯雨花茶,看看窗外的景致,一切都是那么感动 ;在暖洋洋的午后,读上一本书,音乐在耳边轻风细语,一切都是那么温馨;在布满青苔的老时光里,听父母说着过去的往事,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的清晰……
  
记得小时候,自己还是个比较喜欢热闹的人,学校的大小活动都踊跃参加,各种比赛都不甘落后,特别是文艺演出和诗朗诵,更是冲锋在前。长大成人后,经历了太多的变故,变得越来越不喜欢人多繁杂,变得越来越喜欢田园的宁谧与安逸,再也不想抛头露面,再也不愿别出心裁,只想远离灯火阑珊,心如简素,淡然如菊。
  
那就做个心简的女子吧,安静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把琐碎的日子当做是一种分享,一种感恩:去菜市场买一把韭菜,割一刀肉,回家后自己擀皮包饺子;炒上几道小菜,烹煮出一锅的菜肴香, 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团坐在一起。这些都是简单的女子生活的点滴,都是我生活的真知味,我用心品尝,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爱。
  
朱成玉说:“每一个早晨,我都把自己平静地铺成一张白纸,等着阳光到我的灵魂里泼墨挥毫;每一个夜晚,我都把自己倒得空空,然后往灵魂里添加风……添加一切诗意的东西。” 这样的女子心地宁静,这样的女子幽香迷人。
  
我想做这样的女子,看草木,清香单纯,没有芜 杂;看绿叶,片片载情,充满自信;看日月,吸纳阳光之暖,汲取月色之美。就做这样的女子吧,怀揣一颗纯净不染的心,让简单的生活营造出浪漫的诗情画意。
  
让心不再有过多的绮念遐想,让心打磨掉曾经的多愁善感,让心溢满宁静与安详,静静地看着庭前的花开花落,静静地看着天外的云舒云卷。鞠一怀心简含香,执一颗宁静安好。
  
素食布衣少纷扰,简单安宁过余生。寂寞,是一种清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如石亨同志先后打过多次报告给朱祁镇,要求封赏夺门有功人员,前后竟多达四千人!真是天晓得这些人都是哪里来的,估计他...
    异色瞳的忧伤阅读 148评论 0 0
  • 近日,热播的青春励志大剧《青春斗》,播出后就受到许多网友关注。《青春斗》讲述的是五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北漂的故事。她...
    干吃芥末酱阅读 736评论 1 1
  • 1.第一步不具体,没有任务型的具体呈现2.-A和+A, 排斥-A, 却被-A掌控3.迈出第一步没有成为习惯, 怎么...
    AOS加贝阅读 671评论 0 1
  • 自从上次简书停止更文,我就好像没有精力去关心简书,尤其是这段时间真的是太忙了,忙着上班,忙着带孩子,忙着学习新的知...
    家有2宝阅读 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