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历史告诉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

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人们对文学作品的赏析。然而,历史也是一样的。同一个历史事件,不同的人便有不同的看法。关于帝王,有的人能看到他的政绩,利国利民;有的人能看到他的残忍、六亲不认;有的人能看到他的孤独,负重前行。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中温伯陵用全新的视觉解读中国历史。你将看到不一样的帝王,不一样的臣子等等。就像书的封面上所写,有趣有料有考点。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历史告诉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

本书的作者温伯陵是历史专栏作家。“温乎”传媒的创始人。他擅长用通俗易懂的写法解读不一样的历史观点,让你看到历史背后的故事。一个事件,通过他的解读,你往往能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打破了以往对历史的解读。你看到不是枯燥的年代、地点和事件。而是一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你将会看到一个帝王的两面性,一个臣子的大起大落,后宫女人的幸与不幸。

01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历史告诉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

提到千古名君怎么都少不了唐太宗。玄武门之变,他走上权力的中心。有人觉得他杀兄逼父。不错,历史上也是这么记载的。皇子争皇位,从来都是残酷的。成王败寇。李世民只是那个胜利者,如果他败了,残酷的便是别人。玄武门之变,是必然要发生的,李世民也是必胜的。所谓权力,依然离不开利益。只是,李世民能满足大多数的人利益。

李世民的一生,作为帝王,无人不称赞。他从领兵打仗起,只打过一次败仗。李渊为了平衡朝堂不想让李世民一人独大,他培养过很多人。但从来没有人能和李世民比肩。

李建成唯一拿得出手的军功便是太原起兵,后来他只能依靠李渊才能和李世民对抗。李元吉就更不用说了,李渊早就放弃了培养这样儿子。除了儿子,李渊还培养过其他人和李世民抗衡,但都不如李世民。对这个儿子,李渊一直很忌惮。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历史告诉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

玄武门之变前,每个人都各怀心思。李渊在试探,李建成和李元吉想杀李世民。但是,李建成的属下却到李世民那里告密,李元吉还想借此机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其实,很多时候,生在帝王之家,你是没有选择的,也是无从选择。何况,优秀如李世民,他肯定是想登上九五之尊的。

玄武门看似是一场幸运,实则是一场谋划。如果成功,大权在握,如果失败,退居洛阳。这就是李世民,他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哪怕是突发的。温伯陵觉得李世民是项羽和刘邦的结合体,确实如此。他能像项羽一样,领兵打仗,征战四方。更有刘邦的运筹帷幄之才。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走向了权力的中心。正因为他走出了第一步,才有了后来,世人称赞的唐太宗,才有了贞观盛世。

02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历史告诉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

温伯陵的这本书,越看越有意思。有时候,你觉得他不像是在讲历史,而是讲故事。温伯陵把皇帝比作创业者,并分为两种类型:江湖型和书生型。温伯陵觉得书生型的创业者压根不是江湖型创业者的对手。他觉得江湖型的创业者身上往往有大佬气质。

刘邦一直和三教九流打交道,他知道如何能让别人追随他,如何能收服比自己厉害的人,并能驾驭他们。他往往会打乱原有的规则,建立自己的规则。而书生不一样,他们看似是遵守社会的规则,但却因此而束缚自己。

秦末起义时,沛县老乡推选萧何做老大,但他适应不了乱世中的生存法则,便主动让位给刘邦。这便是书生和江湖创业者的区别:江湖大佬选择了走出舒适区,闯一番新的天地。

都说读史使人明智,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看着这些帝王们的成长,就像一个公司的老板一样。有的故步自封,有的不断创新。也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有的人路越走越窄,有的人路却越来越宽。其实,这都是走出去所成就的。

03

《一读就上瘾的中国史2》:历史告诉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

人人都知道昭君出塞的故事。她在宫里,只是一个宫女,入宫五年,见不到皇帝,也没有小主愿意提携。听到可以嫁到塞外的消息,她心动了。这是她的机会。很多人都觉得嫁到塞外的她,过得不好。

因为,她嫁过去不久,丈夫就死了,她带着儿子嫁给了新单于。很多人 觉得她不幸,是因为她嫁给了自己不喜欢的人。而且,家庭关系那么乱。温伯陵觉得她是幸福的。而我也觉得王昭君是幸福。

很多人都觉得,如果留在宫中,成为皇帝的妃子,一生荣华富贵。出宫嫁人,也能安稳度日。但是,王昭君却是另一种选择。这种选择是另一种生活,也是另一种自由。

其实,草原远比宫中活得自由。很多后宫女子勾心斗角一辈子,有几个过得顺心的。她们的结局大多是悲凉的。而草原不一样,可以骑马打猎,可以感受天大地大。而且,两代单于对王昭君都爱护有加,匈奴人都尊重她,她还维护了多年的和平。我觉得她的一身不仅过得幸福,还有大格局。

王昭君的选择也是走出去,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对自己的成全。

于我而言,读历史不仅是了解过去的人和事,更是一种感悟和思考。任何时候,任何年代,都应该走出去,才能有更多的可能,才可能成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