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智能家居之旅

大学毕业之后,开始了在深圳飘飘荡荡的生活,陌生的城市,一切只能自食其力,同事里面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较弱妹子都变身成了女战士,之前在学校顺风顺水然而生活常识为0的我,才发现面对生活这道难题,肚子里的知识存储匮乏无比,与此同时每天还要承受女票鄙视的暴击。

上大学的时候,有个老师和我说:一个男人,只有独自装修一次才能迈向成熟。

成长也好,赌气也罢,我开始了改造房屋的漫漫长路,在这里安利一些能给生活带来巨大便利性而且非常值得投入的家居装备。

写在前面:答主为米粉,小米产品价格比较亲民,所以产品多为小米家的产品为主,不喜请绕道,有兴趣的可以私聊详细信息。

1、先分享一些自己经常使用的场景

①闹钟。因为自己是一个超级起床困难户,所以我在网关里设置了闹铃,并将网关插在离床较远的地方,闹钟响起后,灯光会打开,人体感应器放置在卫生间门口,到达卫生间闹钟关闭灯光关闭,离家打开大门,网关发出声音提示记得带钥匙(健忘如我,逃~)。

②警戒安防。出门之后,按设置外出警戒模式,家里边的用电设备都会关闭,如果有人打开我家里的门或者窗户,会触发报警铃声,我和女朋友两个人的手机都会收到推送消息,如果家里有摄像头也可以开启,不过我比较穷,现在还没有装哈哈。

③下班路上提前设置好家里电器状态。常见的比如空调提前开,,热水器提前加热热水等等,这样到家时候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状态也比较舒服。

④临睡前,点一下睡觉模式,灯光关闭,电蚊香开启,空调开启睡眠模式,在晚上三点的时候,空调自动关闭。

⑤暗黑小功能。可以设置异地检测,检测异地恋男女朋友进出门情况,咳咳,再也不怕女票瞒着我出去浪了。。。

⑥智能灯控。这个场景很简单,走到哪儿亮到哪儿,关灯不需要用手来操作,小时候因为经常忘记关灯,经常被老妈嫌弃,现在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不关灯了。

下面就分几个系统开始慢慢介绍吧,简单说一下每个系统需要用到的设备以及设备功能。

一、基础支撑系统(插图换为生活化)

这部分主要有以下几个设备

1、小米多功能网关

网关是数据处理中心,是整个系统的大脑,同时也有发光发声的功能,能实现报警、闹钟、夜灯等一些小功能。放一个设置闹钟的例子吧。

2、米家智能插座&Aqara墙壁开关

通过智能插座可以实现家里电器的智能化,比如定时开关空调,人体感应开灯等等,主要还是关联家里面的灯光系统,主要设置合理那么完全不需要用手去控制灯光的开关。现在家里基本上除了浴霸之外都接入了智能联动。1、吊灯壁灯之类的就用墙壁开关来接入;2、落地灯、台灯之类用智能插座来接入。所有的灯都可以使用手机来遥控开关,任何一个小米无线开关或者魔方都可以控制某一盏灯或者所有灯光。

二、环境调节系统

通过系统设置可以智能的控制家里面的温湿度、灯光、制冷制热等,主要会用到人体传感器、空调伴侣、空气净化器、小米魔方等

1、空调制冷

空调制冷比较简单,直接把空调伴侣安装在插座上,然后插上空调,就可以使用手机遥控空调,回家前提前半个小时打开空调即可,建议可以配合温湿度传感器来使用,漫漫周末宅在家里的时候,空调可以实时根据家里的情况来调节空调温度和模式。

2、空气质量调节系统

主要是通过联动第三方电器:比如空气净化器等,通过小米智能插座控制电源开关,当然如果是小米的产品会更加方便,可以通过手机遥控一些具体参数设置,目前净化器、加湿器等等这些设备,断电后再通电,电器会按照断电前设置继续工作,同时可以和PM检测仪等进行联动,真正做到省心的智能调节。

3、灯光调节系统

这部分主要是用到人体传感器、门磁传感器、智能插座和智能开关来实现。常见场景比如回家自动开灯,家里没人自动关灯、一键灯光全关等。下面分区域来介绍吧。

①客厅

客厅主要是落地灯,控制设备是门磁传感器、人体传感器和智能插座。人体传感器放在客厅沙发上面,保证180度无死角扫射,进门自动亮灯,感应到有人的时候自动亮灯,10分钟没人移动则自动关灯。

②厨房、卫生间

原理是一样的,只是需要提醒一下利用好厨房、卫生间门对传感器的遮挡,把传感器放在里面的位置,避开门口,必须要人走进去之后才会感应亮灯,以防点亮无用灯光

三、安防系统

主要设备是米家门磁感应器、网关,墙壁开关,或者还可以加上魔方。


通常的做法比较简单,无非是门磁感应到盗贼开窗开门之后,网关立即最大声音报警,同时把家里的灯光全部打开,把贼立马吓跑。

在网上看到有有才的米粉,设计了一个小移桌堵门,利用魔方来报警,适合出去旅游的时候来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觉得很有才,盗贼开锁的时候会使得门锁向下,这时菜板拍响桌子,开瓶器滚落,小米魔方滚落,触发各种翻转的指令动作,家里的热水器、灯光、报警器什么的群魔乱舞,可以把小偷吓个半死。

三、建议与心得

一些小tips写在最后,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享受智能生活。

1、厨房和卫生间的人体传感器一定要注意门的遮挡,以防误触,比如你可以像下面这样。

2、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还不是很成熟,不同品牌之间的联动目前不是很好,答主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有选择小米、broadlink等两个牌子的产品,不过使用起来不方便,因为彼此不能互相控制,而且得安装两个APP,很麻烦,所以后来慢慢就都换成了米家和Aqara的产品。所以也建议想要使用智能家居的朋友,如果家里用一个品牌的设备就全部使用同一家的,这样才能有最好的体验。

3、现在智能家居还不是很成熟,可能有人觉得现在的场景根本算不上智能,我也承认,智能家居现在刚刚起步,还么有办法实现很多未来场景,但基于现在的技术,目前的设置已经能够满足答主的需求了,操之过急也没什么卵用,希望大家谅解。

4、写在最后:从家庭改造到现在使用智能家居两个月,对智能家居的感受从惊艳到习惯。

惊艳于它背后的设计者们脑洞大开可以设计出这么古灵精怪的小玩意儿,简直是我这种重度懒癌患者的福音,我相信每个懒癌都希望被自己的家无条件的宠爱,就像钢铁侠里的斯塔克,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可以待在自己最舒服的状态。

而慢慢习惯,不是因为它很普通,相反是因为它很朴实的好用,以至于让我到别人家里做客时会有很大的不习惯。

当然,最重要的是,在改造的过程当中,自己从一个生活小白慢慢变成了一个略有经验的生活家,虽然我不懂做饭,但是我女票不懂家居啊,哈哈,最起码在这方面她不能鄙视我了。同时,父母也知道我在外面的生活状态还不错,他们也不在乱担心了,这点我觉的算是给自己正名了吧。

然后,希望,每个懒癌都可以过上四体不勤却依旧体面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先讲到的内容主要涉及以下设备: 首先是一块树莓派开发板,这是整个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所有的程序都将在这块开发板...
    蝈胖胖阅读 10,076评论 3 13
  • 说到“智能家居”,很多人马上会联想到美国科幻片里面的场景:系统通过扫描眼虹膜或指纹核实主人身份后,玻璃门自动打开,...
    葉大狮阅读 3,490评论 38 114
  • 我本该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从未见过太阳。 时过境迁心难沉,如同附骨之蛆难以摆脱,如同鬼魅魍魉般如影随...
    半橙23333阅读 451评论 0 1
  • 早上起来读了一篇文,很想分享给现在教的小朋友们,但一走进课堂,他们无精打采的听着课,顿时就没多大意愿分享了。上厕所...
    佘小秋阅读 304评论 12 23
  • 对,昨天没写,可能是昨天high了,就觉得没啥好写的.. 同事很不错,请我吃了鸡爪,挺不好意思的。 下午去商场发传...
    小胖子的小世界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