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充值、打赏花光家中积蓄,当今孩子急需财商教育

“宁波男孩玩游戏偷偷充值8万元”,“熊孩子玩游戏疯狂充值,等发现时14万积蓄没了”、“小学生打赏主播7万元,花光家中积蓄”诸如此类的新闻屡见报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街头采访,让00后小学生们回答对钱的态度和看法,答案令人啼笑皆非。

记者问了孩子们这样的问题:你觉得谁最有钱?多少钱算有钱?

“我们学校的校长,我觉得他有一亿多。”

“特朗普,他大概有十栋别墅。”

“爸爸最有钱,他有三万多,每个月能赚一百多……”

其中有一个孩子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记者问他“你爸爸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孩子脱口而出:“一个月几千多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背后,折射出当今儿童财商教育的缺失。

罗伯特在《富爸爸穷爸爸》中总结了从小没有金钱意识的孩子长大后会碰到的四个问题:

1.没有节制消费意识

2.没有需求排序意识

3.没有投资意识

4.没有危险意识

这些花光家中积蓄的孩子,对金钱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他们不知道赚这些钱需要付出多少劳动和努力,而大多数家长不会跟孩子讨论钱的问题。家长们总是耻于谈钱,只能在孩子们犯下这些行为之后感到懊悔,才意识到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的重要性。

孩子只有正确的认识和使用金钱,才会意识到金钱真正的价值和用途,而不会成为金钱的奴隶。

但目前市场大部分理财类书籍都是针对成年人的,内容比较枯燥,孩子们并不感兴趣。而《小狗钱钱》作者博多·舍费尔用生动的理财童话,教会你如何从小学会支配金钱,而不是受金钱的支配;如何像富人那样思考,正确地认识和使用金钱;如何进行理财投资,找到积累资产的方法,早日实现财务自由!本书荣登德、英、法、日、韩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成为欧美最畅销的财富启蒙读物。

博多·舍费尔出生在德国,是德国著名的投资家、企业家、演说家以及畅销书作家。16岁时只身闯荡美国,26岁时遭遇个人危机且债台高筑。然而,凭借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的投资理念,博多在30岁时摆脱了债务,获得财务自由。博多决心把他的理财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代表作有《赢家法则》、《财务自由之路——七年成为百万富翁》、《小狗钱钱》等。

《小狗钱钱》是一本通俗易懂的理财童话,适合全年龄段阅读,深入浅出,但很多成年人读后也都获益匪浅,惊叹于这竟是写给小朋友的一本书,书中关于如何理财的思维逻辑及习惯培养,也给我们这些成年人一种极大的震撼和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从一个小姑娘捡到一只小狗开始。

小女孩吉娅偶然救助了一只拉布拉多犬并把它带回家,给它取名叫“钱钱”。可是没人能想到,这只小狗不仅会说话而且精于理财,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吉娅一家人的财富命运…

一.制作梦想相册

当吉娅打算花光所有零花钱买一张期待已久的CD时,钱钱制止了她。它知道吉娅想要变得富有,所以教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制作自己的梦想相册。

梦想相册就是我们想要变得富有的动力:你想要环游世界?还是你想买一栋大房子,给家人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还是你想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首先写下你的10个当你有钱时一定要实现的梦想。列完清单后,在里面挑选出你最最想实现的三个,为它们各准备一个梦想相册。如果你的梦想是旅游,就在相册里放上所有你想到达的目的地的精美图片。梦想相册不是为了做白日梦,而是为了帮你把梦想“视觉化”。直观的图片更能激发我们对梦想的努力。如果我们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会越大。

当你选择好自己的梦想,做好梦想相册后,就可以着手下一个项目:建立梦想储蓄罐。

如果你只有梦想,却从不为梦想存钱的话,那么你的梦想永远都不可能实现。

搜集与梦想有关的图片贴在梦想储蓄罐上,刺激和强化梦想。

内心的渴望是我们做事情最强大的驱动力。所以,我们必须要明确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吉娅想去美国读书,每次看到存钱罐上的图片,就会精神抖擞,鸡血满满。

二、成功日记

当吉娅完成梦想相册,并且往梦想储蓄罐里存入5马克时,她的妈妈却无情地嘲笑她需要花30年才有可能实现梦想。现实中也是如此,打击总是来自于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

幸好吉娅并没有因为妈妈的打击而放弃梦想,钱钱告诉吉娅,想要赚钱的第一步就是自信。而获得自信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写“成功日记”,写下自己这一天做的最成功的5件事情,哪怕是在自己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

吉娅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些,钱钱是这样解释的: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完全明白这种方法为什么有效,也不必管它是怎样起的作用,关键是它有效。比如你并不需要解释电的原理,但是你知道一按开关,灯就亮了。

每天记录细小成就的成功日记,目的是为了逐步建立自信。成功日记的作用是,在你对自己有所怀疑的时候,这些细小的成功里会给予你意想不到的力量。

很多人会有同样的质疑:这样做有用吗,如果没用怎么办?而成功往往需要的是切实的行动和破釜沉舟的魄力。没有试验,只有两个选择——做或不做。

我们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不敢提问,不敢登台说话,不敢去做那些看上去很难的事情。

吉娅要在全校的小朋友面前演讲,心中忐忑不安,怕做的不好,正是看着自己以前记过的成功日记,才鼓起勇气登台,而登台以后,便是另外一个成功,从此越来越自信。

当你克服了怕丢面子的心理,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而更重要的不是因此获得的奖励,而是从此建立了面对未知的自信。

三、找到赚钱之道

吉娅开始寻找赚钱的方法,可是她一个小孩子却无从下手。这时她想起自己的表哥赚零花钱很厉害,于是向表哥求教。表哥对吉娅的转变很高兴,告诉吉娅,他正通过帮邻居送信和送面包赚零花钱,但是这并不适合吉娅。表哥让吉娅想想她有什么特长,吉娅发现自己很喜欢遛狗,于是灵光一闪,吉娅决定帮邻居遛狗来赚钱。

赚钱的方式总结起来不外乎两种,一是为别人解决问题,你就赚到钱了;二是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做自己擅长的和喜欢的事情,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找到自己的擅长和喜欢的,再去看看你的专长能帮助“谁”解决“什么问题”,答案就是你的赚钱之道!

四、七十二小时规律

决定了要做的事情,你就要在72小时内完成它,否则你很有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做了。

想想自己年初制定的计划,有多少实现了呢?有多少是用去年甚至前年的计划改改日期就当做今年的计划了呢?

很多人做事三分钟热度,“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刚开始时激情满满,开始后没几天就因各种理由把计划搁置了。而有的人连三分钟热度都懒得热,永远停留在制定计划的那一刻。

五、养一只会下金蛋的鹅

小狗钱钱教吉娅最重要的理财知识,就是开始存钱,并且养一只会下金蛋的鹅。

什么是会下金蛋的鹅呢?

从前,有个农夫养了一只鹅,每天都会下一颗金蛋。后来农夫等不及了,杀了鹅,想从它的肚子里直接掏出金蛋来。可惜鹅的肚子里空空如也,连颗蛋都没有,更别说金蛋了。

这个故事很多人都听过,也都嘲笑农夫的愚蠢。可是有多少人又一直做着“杀鸡取卵”的事情呢?其实这只鹅,就是我们的存款,金蛋就是利息,或者说是,靠钱生出来的钱。

从现在开始,把你每月的收入,刨去最必要的生活支出后,剩下的钱,50%存起来,就是养鹅;40%存到你的梦想储蓄罐里;剩下的10%,用来奖励自己。“541”是一种理想的比例,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调整,但不要冲动消费,把你的“鹅”花掉!

会是什么下场?看看那个农夫吧!

六、学会投资

如果想让钱生钱,就必须学会投资。在书中,吉娅跟随一位有经验的老妇人,开始接触基金和股票,这也是目前最常见的针对小用户的投资方式。

投资,是一件很复杂、很专业的事,在这本书里,作者只是简单的教给孩子们把钱分为三部分:50%当作鹅,用来投资,40%放入梦想储蓄罐,10%零花。书中并没有详细解释该怎么做出理智的投资策略,这些知识,我们应该更专业的去学习。

故事的最后,小狗钱钱对吉娅说了最后一段话,它说:吉娅,我会不会说话根本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听到并理解我说的话。就像你现在写的这本书,有一些人读过之后,不会有任何改变,而另一些人,读过之后开始聪明地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

只有去做才会改变。站着不动,你永远只是观众。

《小狗钱钱》这本书,不仅推荐给你,也推荐给你身边每一个孩子,越早掌握财商,越早掌握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参加长投学堂小白理财学习训练营,我终于有机会读完了《小狗钱钱》这本理财入门书籍。故事内容与我想象的不太...
    思淑阅读 1,488评论 0 9
  •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理智,不要随意花掉挣来的钱,而是让你的钱变成一只会下“金蛋”的鹅。 关于作者 本书作者博多·舍...
    欣兴妈妈阅读 1,185评论 1 2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79评论 0 4
  • 看到这个话题比较有意思,决定开始认认真真的答一波,也算是对自己2016年和大四上的一次小小总结,先介绍一下自己 答...
    叫我Huangluofeng阅读 317评论 0 1
  • 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日子总是那么的惬意,虽说压力是有,烦恼也有,不过也算中规中矩。 今天晚上做了个飞机机身的ps贴...
    范樱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