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应该全面开花还是专攻其一

社会多元化发展的需求,使得家长无所适从。对孩子的培养究竟应该多方面培养,全面开花,还是专攻其一,往专业化方向发展?想必这是令每个家长头疼、困扰的问题吧。


-1-

我从小生长在新疆和田。也可能是国家对边疆投资力度大的缘故,在我记忆中,当时那里比口内要发展快的多,舞蹈、体操、乒乓球、下棋等都是以业余体校形式免费开放报名参加的。

父亲对我属于多方面培养,全面开花的那种方式。在业余体校里,让我学单杠、双杠、平衡木等自由体操;学单打双打乒乓球;练劈叉弯腰踮脚尖的芭蕾舞基本功;学跳棋、军旗、围棋;还学排球、素描、跳绳、口琴等等。

像我们出生在六十年代初的人,从小能接触、了解并学习这些五花八门东西的人并不是很多,有些同龄人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过。更不用说什么自由体操、芭蕾舞剧等专业名词。

我有幸在我的童年了解学习了这些。尽管学的都是皮毛,但它让我在参加工作、走上社会以后,能够每逢单位举办活动都可以跃跃欲试,欣然报名参加。特别是乒乓球居然能以小学时候的练就的水平代表单位去参加比赛,也常感到无比的荣幸。


-2-

等到孩子这一辈,对儿子的培养,我也沿袭了父亲对我的教育方法~多方面培养,全面开花。

从小让儿子去滑旱冰、学画画、学唱歌、学游泳。

记得八十年代家里还买不起录音机、音响等设备的时候,大街上刚好风靡摆摊唱歌,为了满足儿子唱歌的需要,我和父亲母亲弟弟经常吃完饭领上儿子到街上去练唱。一元钱一首歌,在围观群众的掌声中,上小学的儿子一首接一首的唱着歌。

当初为了陪养儿子各方面兴趣,还专门让他学打游戏,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买下游戏币,他可以一个游戏币打一天,其他小孩不服气和他PK,一个叫一个来了都败在他手下,以至于他对游戏打上了瘾。

经历了儿子的成长过程,我对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好产生了疑虑,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有所失误。光“普遍撒网”,没有“重点培养”,因此只是懂得一点皮毛,而没有一样能拿的出手,像钢琴家朗朗什么的走上“又红又专”的道路。


-3-

对女儿的培养我改变了策略,让她从小练小提琴。一把小提琴,价格不菲,我咬牙买下。音乐学院,先上大课,一学期不老少,我咬牙交了。后来,又去上一对一。再后来,又把老师请到家上一对一。那时候,一小时60元,看着钟表走着,就像我们柜台数钱的声音,擦擦擦的往外数着。

女儿总是撅着嘴在学琴,总是掉着眼泪在练琴,最后在哭声中终止了小提琴的学习。

上中学后,女儿慢慢懂事。由于孩子上的名校,周围孩子都很优秀,这个钢琴过了多少级,那个声乐过了多少级,那个舞蹈又过了多少级,相比之下,女儿逊色很多,回到家有些埋怨我当初为什么不坚持让她把小提琴学到底。我说看着你可怜巴巴的样子,感觉是在花钱让你受罪。她说,她问过同学,他们都是被家长打着学完考级的,我为什么不打她?!

其实,女儿从小喜欢的是钢琴。她一直希望有架钢琴,看着别人家孩子弹钢琴,她都会露出羡慕的眼神。当时,一方面经济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我把自己年轻时候喜欢小提琴的梦想强加给了女儿。


-4-

儿子上大学后,反馈回来的信息是:妈妈你太伟大了!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原来,学校举办文艺节目,问“谁会唱歌?”,儿子举手;学校进行游泳比赛,“谁会游泳?”,儿子举手……同学们问他“伙计,你还有啥不会?”“谁把你培养这么牛逼?”,儿子很自豪的说“是我老妈!”。所以,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谢谢我让他从小学了那么多。

到单位后,儿子以他的歌喉赢得大家赏识。参加单位文艺演出、体育赛事、节目主持、业务知识答辩赛等等,还算不错。

但我内心总有个结,也许当年培养他学声乐,他会是个不错的歌手;也许让他学软件,靠他的天赋他会是个游戏软件开发的天才!

女儿长大了,喜欢幼教工作,致力于儿童教育事业。我为她买了心仪已久的钢琴。很后悔没让她从小学钢琴,也后悔没按她要求去学街舞、学拉丁。如果学了,现在刚好派上用场。


到底该怎样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究竟应该多方面培养,全面开花,还是专攻其一,往专业方向发展,是值得每个家长认真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iOS开发中,例如像相册选取,默认的长按复制操作等,显示的都是英文 打开工程文件的plist文件,找到Local...
    RhythmMaster阅读 869评论 0 0
  •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教程了。在这里向说明一下,主要是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我没更多的时间投...
    三月行者阅读 403评论 5 4
  • 领导者的任务不是培养能人,而是认识到人们已有的才华,并创造出让其产生和成长的环境。 明确:我的员工可能在某个时刻离...
    Helious阅读 275评论 0 0
  • 子夜梦醒三两回 愁丝缠绕已成堆 只因春去秋来早 杜宇绝唱不如归 荒唐前事羞与想 渺茫后途何处追 天地知我心昏昧 风...
    浪子天涯莫回头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