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自我修养》读书笔记(下)

12 频次才是决定一切的根本因素

频率越高越接近零和游戏,但交易市场里永远没有零和游戏。
不由自主地高频次交易本身是交易者已经被市场左右的被动行为。
●越是短期的预测,越接近于抛硬币;
●越是长期的预测,越容易接近真实的逻辑推断……

13 到底是在谁割谁的韭菜?

被套之后才开始研究的韭菜算是善良的韭菜,更极端的韭菜是要讨个说法,比如2018年7月,小米在上市之后破发,很多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成了高位接盘而被套牢。脸书也是这样的情况。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所谓的韭菜其实常常并不是被别人割,在更多的情况下,他们是被自己割的。

他们犯的错误拆解一下有三个:
第一,不能正确识别价值和价格,做出了错误的购买决定
第二,而后依然不能正确识别价值和价格,做出了错误的出售决定。
第三,不能正确识别价值和价格却全然不自知,认为是别人欺骗了他们,自己被割了韭菜。

还有更狠的韭菜,他们自己知道被割了,所以决定要坚持到自己能搁别人在这个过程中,若是谁竟然戳穿了真相,妨碍了自己将要割韭菜的机会,他就跟谁拼命。

14 我要是在那里卖,这里买就好了

所有的韭菜都在盯着k线,幻想我要是在这里卖那里买该多好呀!

我们冷静想一下,无论是最高点还是最低点,成交量其实很少的。那么,所谓的最高点卖和最低点买是根本不可能的。为什么呢?理由很清楚也很简单:

最高点和最低点,都是因为一小部分交易者的“冲动”造成的……

但是韭菜就是会这样,不由自主地用同样的幻觉去解释——全然不知道那实际上是完全不可能发生

他们认为自己在玩零和游戏,所以,自己赔掉的钱,一定有人赚走……至于是谁“赚”走的,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那个“谁”是他们自己幻想出来的存在,所以,必然是“真实的人”,是谁呢?只能是那个据他们所知已然赚到钱的人……所以,他们就很自然地把李笑来当作那个人。对!只能是李笑来。

15 怎样变坏的就会怎样变傻的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

事实上:
人是如何变坏的,那人就是如何变傻的,这两个过程的机理完全相同。
我过去一年遇到过各种坏人,非常多,竟然就不得不让我去深入地思考,结论有两个:

●坏人的比例好像并没有增加,因为过去这一年我新认识的人数,基本上相当于过往二十年的总和;
●而后我惊讶地发现,这世界没有百分之百的坏人,只有“好人”和“部分坏掉的人”。

仔细想想,并没有一个百分之百的坏人,谁都有善良的一面。于是,最终,我的结论是:所有的人都是向好的。对于部分坏掉的人,只能说百分之十的坏人,或者百分之二十的坏人等等。

可是,一旦这个人做了一个坏的决策,那么他将面临一个选择:
●承认错误,而后努力改正错误;
●不承认错误,而后把那个错误“合理化”(Rationalization)

把自己做过的错事合理化”,本质上来看是一个自我大脑重塑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旦完成,此人依然是一个内心“向好”的人——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那些贪官污吏也确实在家里教孩子做人要人品端正。

不变坏的方法:一定要改正,绝对不尝试去做任何形式的“合理化”。

所以,到最后,所有智者都是完全一样的,没有区别,他们的看法一致: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竟然不觉得过去的你很傻×,那表明你已经彻底变成了无可救药的傻×…

经过这番思考,从那之后,我对人的评价措辞开始发生了变化。“不坏”,是对人品最高的评价;同样,“不傻”是对智商最高的评价——应了那个句式:好人千篇一律,坏人千奇百怪;聪明人千篇一律,傻瓜五彩缤纷。

注:有一篇《科学美国人》杂志上的文章,建议认真读一下。The Dark Core of Personality

16 正确地提升收益风险比的方法

市场上从来不缺韭菜,也不缺痛苦的情绪,缺的只有一样东西:反思

我们要想提高回报风险比得遵循一个公式

回报风险比 = 可能的回报 / 可能的风险

现在要么提高分子,要么减小分母,减小分母可行的手段有
●调整止损线,降低自己的风险承担
●降低每次的交易金额在总资金的占比
●提高自己在场外的赚钱能力(或者募资能力)

而提高分子呢?有什么可行的手段?

●选择更为优质的交易标的
●选择最佳的交易时机(比如,若干次暴跌之后再买)
●放长持有时间(比如,穿越一次以上的牛熊)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最终的选择是?

●为了减小分母,我想办法继续提高场外赚钱能力,进场的钱,就当是丢了……
●为了加大分子,我买入之后就不动,不管涨跌,穿越多次牛熊……

许多年后,我发现当初这么做还是有前提的: 我的生活消费水平很一般,平日里花不了多少钱。并且我在进入交易市场之前就是个生活相对富足的所谓中产阶级。所以相对的来看我的变现欲望阈值比较高,或者是极度高,所以形成了良性循环分子越来越大,分母咋越来越小。反正你的目标很清楚,把分子相对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不在是韭菜了。

17 其实真不是谁都能去做早期的

思考片面,是所有韭菜的通病,比如,我要是能早点入场就好了。
但是其实,做早期投资真的很难,

首先:注定啦失败的项目比如成功的项目比成功的项目多很多倍。
分析:李笑来投资了很多失败项目。如果仔细一看,其实失败的数量是成功数量的十倍多。

其次: 早期真的投不进去很多钱
分析:给太多钱就得占更多的比例,创业者也会不干。或者给太多钱他们就会变坏,反而有坏处。

更重要的是:早期投资者由于自己的早期,所以只能成为长期投资者
分析:这里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流通性。
比如,比特币在2013年4月1日从1 美元不到涨到100美元,但其实当时的交易了很低很低,如果想变现很难。你要是拥有太多,一交易就会砸盘。直到2017年,市场上的交易量才达到可以自由进出的程度。

韭菜们片面思考他们永远只看单价,进而得出结论:现在已经太贵了。于是他们总是去找更便宜的。殊不知,这种片面思考恰恰是无形的镰刀正在一遍一遍的割着自己。早期的投资者真的不是谁都能做的,不必说人脉了,单说资金构成就不对,做早期投资必须有能力投100次50万一个的项目,那么所以必须有5000万才可以,就算你自信自己的判断能力比别人强一倍以上,那也得拿2000万才能投够50万个的项目,不是吗?

18 你要学的真不是项目分析能力

有的能力能够快速上手,现学现用。而有的能力需要慢慢积累。如果一项能力需要很久才能磨练出来,当然不能说“那就不学了”。正确的结论是:学着,但不急着用,等够用了再说。

善于学习的人,其实就是善于辨别技能的这方面属性,他们会判断什么东西需要慢慢磨练,什么东西要迅速上手,迅速实践。

项目分析能力就是典型的后者。所以没到一定程度千万不要乱用,至少磨炼三年。

那么你能掌握的,现学现用的是什么呢?

第一条:进场之后不要动,看上一年之后再动手。但是这条你没机会用了,因为你跟绝大多数人一样,已经被割了一茬儿。

所以只能直接跳到第二条:只买交易量最大的那么一两个或两三个标的。

理由很简单。刚开始你不聪明只能相信市场的智慧,放弃自己的智慧,而放弃自己的智慧本身也是智慧。

举个例子:
曾经在上海的股市里有一支力量,人称涨停敢死队。他们只要看哪一只股票快涨停了就充进去,第二天再等一个涨停板,第三天开盘以后就跑。要是第二天快休息的时候竟然没有涨停,就马上跑,就这么简单。这伙人不知道挣了多少钱。他们很坦诚,我们没读过什么书,所以就不想了,反正也想不明白哪支股票快涨停了就说明市场已经帮我们想好了,我们就是各干!!!!

你说妙不妙?

你当然不应该一下子照葫芦画瓢。但你可以从实例中看出来人家是怎样避免成为此韭菜的,人家有止损和止赢策略。更重要的是人家有放弃自己的智慧的智慧。而这个放弃自己智商的智慧,还有两个事实是作为支撑

●在交易市场上,涨得猛的,会涨得更猛;跌得狠的,会跌得更狠
●所有东西都在涨的时候,一定要选那个涨得最猛的;因为概率上来看,或者说,市场在教育你,它更可能涨;
●在所有东西都在跌的时候,一定要选那个跌得最少的;因为概率上来看,或者说,市场在教育你,它最扛跌……

19 韭菜没有生活,甚至没有性生活。

从韭菜到非韭菜最重要的还记得吗:降低交易频率。

有一个词叫做:FOMO,丧失机会的极度恐惧。恐惧失去什么,没日没夜地交易。去各大网站搜索“区块链性生活”,就会知道这件事情。真不是不存在的。

不交易的时候我们要有丰富的手段去填补自己不交易时候的空白时间。喜欢看书的就多买几本书来看。喜欢弹琴的就多找几首曲子来练。因为如果不这样你就没法降低自己的交易频率,那么你就会变跟韭菜一样整天盯着屏幕,最终丧失性生活。

20 孤独是成功人最宝贵的品质

你可以是新手,但不能永远的被割,你还必须做一件事儿:孤独地交易

我们常说: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做自己的决定。 但其实只要后两条就够了,并且最终会变成只有最后一条。

事实上,在任何领域里想要把手中的事情做到极致,都要学会独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属于自己的独处方式。最终,你的收益和你的孤独程度一定会同比增加。你的收益和你的孤独程度一定会同比增加

21 生活之外,还必须有工作和学习

你看韭菜的习惯是除了交易就是交易,什么都不要。他们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语是All in 。就是全身心投入的意思,他们无法理解的是,正因为他们全身心投入,他们才成了韭菜。成功的交易者,一个基本素质就是,在任何时候都持有一定比例的现金。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身处在怎样一个高风险环境里。他们知道就算自己的判断非常准确,这世界一定也没必要在那一个时刻给出正确的回馈。意外只要存在就一定会发生。所以。成功的交易者最终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在交易市场里,无论是现金,时间还是生活都绝对不可以 All in。

有学生向我咨询说想做投资,我的答案从来都是一样的:

首先,投资也好,交易也罢,绝对不能当做全职工作。因为你一旦全职, 你就没办法成长了,你必须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生活上,其他的工作上以及学习上,否则你只能是另外一个韭菜。

更重要的是,投资也好,交易也罢,尤其绝对不能当做一个拿薪水打工的工作,比如交易员,比如股票经纪人。一旦拿薪水, 你就没法做到,低频交易和独立思考。

22 认识周期识别周期和把握周期

韭菜的脑子里没有周期的概念。否则他就不可能把这个当作零和游戏。你仔细观察它们只会说现在是上身中心,现在是下降周期,或者这是大趋势。

这样的说法,有的时候也管用,只不过非常肤浅和粗糙。真正的所谓的趋势必然要两个以上的周期才算。在很长的一个波段中出任何一点向前或者向后望,我们其实是在一条直线而不是曲线上,这就和我们站在地球这个球体上感觉却是在水平上是一样的。而我们所学的正弦曲线其实从宏观上来看它的趋势是一条水平线。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人跟涨杀跌。因为他们看到的并不是实际的趋势,他们看到和把握的只不过是个幻象。

有个重点以及有趣的现象,所有的韭菜都骨子里认为。自己正在交易的标的并非可持续长期增长的东西,所以他们没法降低交易频率。

结语: 李笑来老师是洞悉人性,至少洞悉韭菜心理的大师。他说的这些韭菜心态我曾经无一例外的都有。今天读来觉得相见恨晚,但是如果回到当初,眼发红,心发黑的我们哪又能听得进去他的劝告呢?

现在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我们还有时间。

共勉!!!
上一篇:《韭菜的自我修养》读书笔记(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