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否认,忙碌的生活你需要追剧打机的懒惰

1、

周末两天,我一直在家追一本不知名的小说。奇异的情节让我欲罢不能不眠不休一路狂追。过瘾了两天,今天上班一直在后悔,“说好的自我进修呢?看看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了?你就不能有点自控能力吗?”

我不断在谴责自己。

但静下心来想想,如果让时间重来一次,我会选择不追小说吗?

答案是:很难,哪怕从理智上看并不合理和划算。工作了五天,脑袋很不受控制想寻找舒服的转换方式。

同时我也想到一个问题:看小说就是不应该、不对吗?一定要杜绝和避免吗?

我们很容易对娱乐和享受的事情嗤之以鼻。

小时候,不少家长教育孩子: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位的,那些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享受和娱乐不是你的是,你要做的只是努力学习,拿好成绩。

长大后,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我们也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思维,如果自己从繁重的事物中小小脱离一会,逛个街追个剧,内心很容易产生罪恶感,为自己的“缺乏自制力”感到不安。

仿佛努力和享乐总是两个对立面。

2、

有没有想过,如果完全放开上进执着的心,去掉努力奋斗的想法,安心逛街追剧,会有怎样的下场?

真的会长久沉浸在欢愉中无法自拔吗?

真的是年少时老师家长说的不争气般堕落吗?

我想起以前的经历:

有时候,看书学习实在太累了,忍不住刷了半小时微博,再追了两集剧。

心里一阵阵暗爽,完全转换到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又不免后悔,如果拿这时间来看书……

有时候,朋友约去玩,交情太好,不得不赴约。

因为是“不得不”的关系,没了选择也就没法后悔早知道拿时间看书,那就安心玩儿吧!玩了一场回来,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又一鼓作气赶了很快的进度。

相同的是,两种情况我都从娱乐活动中得到了快乐。

不同的是,第一种情况因为是自己安排的,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总免不了自责自己的不专注;第二种情况因为没法选择,放开心去玩,收获了快乐的同时,也神器地为之后的学习注入了动力。

同时,我也注意到,如果连接几天我都处在第二种情况,除了长途旅行,连续几天的约会场,我很快也会吃不消,感觉在家学习比在外面玩轻松多了,会不自主想躲回家。

3、

这么说,其实老话“劳逸结合”是很有道理的。

人的注意力是稀缺和有限的。

长期“认真工作、专心学习、心无旁骛”是很难保持高度注意力的。

这时,大脑出现了疲惫,需要进行注意力的转换。自然想寻找娱乐活动。

所以,不要为自己“偷懒”的行为愧疚,那是生理需要。

同理,即使是娱乐,人也很难长期沉浸其中,持续一段时间后,也想进行转换。

不信,让你天天只能打游戏超过一周试试,闷坏你!

4、

娱乐不仅是缓冲。

它本来就是生活的另一部分。

每个城市扎堆的宵夜摊子、酒吧,本来就说明这事儿是人类无比正常的需求。

理想的生活状态应该是有专注,有放松。

娱乐不单是耗费,人在娱乐中能得到自我发展,多少影评人,最初都从爱看片开始。

别问此刻该娱乐还是该学习,你的注意力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想娱乐的时候学习也很难高效进行,对吧!

顺带说,我码稿最快最有灵感的时候,不是在正襟危坐在书桌前敲字那一刻。

而是在旅途中,车子摇摇晃晃,对着手机屏幕一点点滑动手指的时候。

脑子里灵感爆棚!

所以,越忙,越要好好玩。


作者:孩纸燚燚燚,拥有孩纸心思的老少年,用文字记录生活所思所想。关注我吧!我想和你聊聊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