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咨询室的人们】老公对不起,我曾当过小三

 【 走入咨询室的人们】开篇语:

当心理咨询师已经一年多了,却发现人们对心理咨询还有很多误解。有很多人总是到了不得不治的时候,才会求助咨询师,但此时,所需要的心理咨询时间也会特别长。

其实,当你遇到情感困惑、职场困局、教育难题等个人成长中的难题和抉择时,也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师。借助专业人士的帮助,悟性好的你很快就能找到打开难题的钥匙。

所以,我想给你讲讲走入心理咨询室那些人的故事,谈谈他们为何变成了来访者。或许,当你以后遇到相应的问题,就能想到心理咨询这个途径。

他们的故事里,有你的影子吗?

01

32岁的秦玉,是西南小城C城的一名公务员。她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跟老公一起做饭,共渡夜间二人世界。

像往常一样,她刚回到家里,就准备给平常都在厨房的老公方文来一个香吻。

可是,今天老公方文却一反常态,没有在厨房做饭,只是坐在沙发上,色铁青地瞪着刚打开房门的她,手里拿着她早晨忘记带出门的手机,声色俱厉:“这个微信名叫王翔的男人是谁?”

看着老公像箭一样射来的眼光,秦玉忍不住哆嗦,小声地说:“是我的大学同学”。

“大学同学?关键这发的是什么……”老公以从未有过的上火的口气对她说。

她从未见过老公这个样子,只能战战兢兢地接过手机,看到手机上的几个字,她顿时立在那里,脑袋里一片空白,耳朵里只听到嗡嗡的声音,老公说的后面的话都仿佛听不见了。

她的思绪飘到了1个月前参加的大学同学会。

02

秦玉从小就生活在C城,父母是老实的工人,她从小就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努力学习,在大学考入了上海的一所重点大学,但不知为何,大学成绩优异的她本来已经在上海拿到了几个不错的offer,最后还是回到了C城。

前几天,十年没见的同寝室姐妹邀她去参加大学同学会,却不料遇到了同在C城、大学后从未联系的同学王翔。

王翔比她大一岁,以前在大学时,就像他的哥哥一样,特别照顾她,其实对她还是有点小心思的。但她毕业后就跟以前的同学都断绝了来往,直到今年,姐妹们轮番邀请,她才勉为其难地答应去赴同学会之约。

如今,王翔已成了身价不菲的某公司CEO,还是一位钻石王老五,见到女神范儿依然十足的秦玉,表现很绅士,一直非常照顾她,最后也是和秦玉一起回C城。

秦玉,在大学时可是班里的女神,来自南方美女之城的她明眸皓齿,肤色白腻,眉目间又隐然有一股让人怜惜的忧伤,迷倒了不少男同学。如今虽然32岁,但身材、面容保持得仍然非常好,不输于20岁的小姑娘。

自同学会后,王翔就有一搭没一搭地给秦玉发微信,比如问候一下她,或者说说大学同学的近况之类,她也只是很礼貌的进行回复,并没有任何逾越身份的地方。

因为她现在最在乎的是老公方文。

方文比秦玉大4岁,是C城国企的一名中层管理,收入虽然比不上王翔,但也还将就。最主要,他是一个特别暖心的男人:知道她爱蹬被子,每夜都要帮她盖被子;知道她不爱做家务,把家里的家务都包了;每次她说想吃啥,马上就乐呵呵地跑去买;说话斯斯文文,从不对她生气……平常他们家里,都被浓浓的恩爱所充溢着。

就连一向羞于表达的她,都开始大着胆子对着老公索吻。她的朋友圈也都是她和方文各种秀恩爱,结婚3年,羡煞了她的姐妹们。她以为,自己幸福的一生也就此开启,终于可以远离过去那个不堪的自己了

可是,今天王翔的微信却让不堪的那个她又回来了。

秦玉就怔怔地站在那里。

曾经的秦玉,就像娇艳的玫瑰

03

方文见秦玉接过手机,就怔怔地站在那里,也不说话。他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味道,只觉得平常温暖的家里特别冷,特别闷,特别静。

他忍受不了这种冷寂,冲出家门,在楼下的小卖部里买了一包香烟,坐在凉椅上狠狠得吐着烟圈。

自从和秦玉结婚后,他就没抽过烟。如今重尝到熟悉的烟味,竟仿佛有一去经年,沧海桑田的感觉。

他是三年前和秦玉相亲认识的。

自他看到秦玉的第一眼,简直不敢相信,这么漂亮的姑娘居然还未婚。在他和秦玉接触后发现,秦玉就像一只受惊的小绵羊,楚楚可怜,更是激发了他的保护欲,他感觉自己是捡漏捡到了一朵娇贵的鲜花,因此下了决心:从今往后一定要像保护公主一样好好地呵护她。

他和秦玉认识3个月就结婚了。

婚后,他生怕秦玉受委屈,尽自己全力做到最好:从来不让她做家务,生怕把她的嫩滑的小手磨粗了;每天都要看着她睡熟才能安心入睡;听到她有爱吃的,马上就乐颠颠地去买;就连她说要晚点怀孩子,也顶着父母的压力答应了……

本来他认为是一朵娇贵的鲜花插在了自己这坨牛粪上,心里一直美滋滋的。

可是,今天他下班回家后,想要为秦玉做个新菜,正好看到秦玉早上忘带的手机,拿起来查菜谱,没想到,正查菜谱中,一条来自王翔的微信蹦了出来:“我前几天见过李刚,他知道我跟你有联系,托我跟你说,那几年委屈你当小三了。我把话传达到,感觉也就放心了。”

在看到王翔的微信的那一瞬间,他懵了:我的那朵娇贵的鲜花居然当过别人的小三?!

他感觉自己的世界崩塌了,在秦玉回来之间,他曾一遍又一遍的劝服自己说,这是假的,这是假的,这是假的!

但,看到秦玉接过手机,愣在那里的一瞬间,他有了很坏的预感,完全说服不了自己了,他在那一瞬间,似乎明白了,为何虽然秦玉毕业于名牌大学,但从来不跟他谈大学的事情。因为每次问到她,她都是顾左而言它,错开了这个话题。

在他和秦玉第一次亲热时,他就发现秦玉不是处女,可是他不在乎,依然特别喜欢和秦玉亲热,每次靠近她身边,就被她淡淡的体香所吸引,所陶醉,可是,这时想起,她也曾在有妇之夫的胯下承欢时,顿时心里泛起阵阵恶心。

不一会儿,地下,已经有了七八个烟头。

此时的他,特别想回家去对着秦玉大吼一声:“你骗我!什么都是假的!老婆,你当过小三,可是为什么从来不告诉我???

可惜他就算这样,也不愿破坏原来在秦玉心目中好男人的形象。

也许,不见,是此时最好的安排。

秦玉在方文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04

墙上的时针滴滴答答地走着,秦玉从回忆中慢慢缓过神来:“方文去哪儿了?”

她赶紧打方文电话,却发现方文没带电话出去。

她赶紧跑下楼在小区里找,不一会儿,就看到正在抽烟的方文。

她顿了顿,但还是鼓起勇气,慢慢地走到方文面前:“老公,我有话想对你说,我们回家谈谈,可以吗?”

方文看到秦玉走过来,想要离开,但看到秦玉那惯有的楚楚可怜的眼神,便掐灭了烟头,慢慢地在秦玉身后走着,跟着秦玉回家了。

回到家,方文径直就坐到沙发上,仍然一声不吭,只是红着眼瞪着秦玉。

秦玉看着方文从来没有过的失态样子,忍不住哭了起来,边哭边说:“老公,我告诉你大学发生的事情吧。今后你要怎么办,我都听你的!”

方文虽然很怕听到这个残酷的事实,但又还想听听秦玉的解释,心里一直忐忑不安。他静静地环视了这个80平米的房子,这可是他和秦玉两个人亲手装修的,家里的每件器物都留着两个人爱的影子,虽然够不上豪华,但还算温馨。

此时,他耳边传来了秦玉的小声的回忆:

“我和李刚是在大学时认识的,他是我的研究生学长……你也知道,我家里条件一般,于是,我大学里就努力学习,同时找各种渠道勤工俭学。”

“在上海我人生地不熟的,才去也没认识几个朋友……这时候,他对我特别好。他门道多,知道我勤工俭学,就帮我介绍各种打工的机会;他知道我数学不好,就专门找时间帮我补课。……一来二往的,我感觉特别温暖,就和他在一起了。”

听到这里,方文倒是释怀,其实他自己在大学也谈过恋爱,所以并不介意这个情况。

秦玉继续回忆那个不堪的过往,声音依然非常小,“后来,我们就住一起了,只是寒暑假各回各家。他对我也很好,曾说过要娶我,但却从来没有领我回他家。我觉得有点奇怪,于是,在大三那一年寒假,我无意间看到他家的住址,想要去他浙江家里给他一个惊喜。没想到,到了他家,我敲开了房门才看到,他已经有了妻子和儿子!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回到学校就跟他提出了分手。那是我最难过的一段时间,我甚至想到过自杀。”

方文跟着秦玉的记忆,仿佛回到了当时,秦玉当时的苦,他一下子就明白了,心里就像刀割一样,既怜惜她,又特想骂她傻:“傻老婆,人家有妻儿你都不知道,就跟他在一起了!”

“他为分手也很痛苦,他告诉我说家里的妻子和儿子是父母之命,自己一点都不喜欢,他以后还会离婚娶我。他在上海只有我一个亲人,他需要我。”

秦玉的记忆也仿佛飘回了那时候,她的手上还残留着那时留下的刀伤,每次别人问起来,她都说是不小心割伤的,其实是,她提出分手后,自己也很痛苦,有次就在他们住的屋里自杀,只是被他及时发现,救了回来。那次,她和他在一起抱头痛哭,痛哭完还是又在一起了。

“我也很痛苦。所以,我后来,就给他,给他……当了小三。”

“但那之后,这个事情仿佛就像我心头上的一个污点,我越来越怕见男的,越来越不自信,总感觉,有人在背后指指戳戳,说我当小三的事情。我们两人也因为他每次回家的事情越吵越多,最后毕业时他就跟我分手了。毕业后,我总感觉这就是我人生的污点,所以大学同学统统都不想见,上海也不想呆了,回到家里工作,因为我永远也不想再见到他。大学同学里,只有王翔和几个最亲的姐妹知道我和他的事情……”

说出这些话后,秦玉觉得心里好像轻松不少,原来那些在背后指指戳戳的眼光似乎消失了,她看着方文,鼓起勇气说出了一直想对方文但从不敢说的话:

“我回来后,就觉得自己可能不会再恋爱结婚了。但父母催的紧,只能和你见面了。我见到你后,真觉得你特别温暖,仿佛给了我一种重新恋爱的勇气,我舍不得你,感觉整个人因为你可以重新开始。其实我在结婚前有好几次都想告诉你,但你每次都说过去的事情不用说。看着你真诚的眼神,我真的怕我说出来,你就会离开我……”秦玉说到最后,终于抑制不住心中的情绪,大哭起来。她既恨自己原来当过小三,又恨自己不敢告诉方文,还怕会失去方文。五味杂陈,终于把心里的害怕与委屈都哭了出来。

方文坐在那里,想起了他和秦玉谈恋爱的那段时间。确实,从他第一次见秦玉,就感觉秦玉像一只受惊的小鹿,不敢看人,总怕跟人亲近,每次碰碰秦玉,她就会连忙移开身体。但随着两人见面的时候长了以后,他发现秦玉也在慢慢变化,原本飘忽的眼神开始有力量了,虽然眉目中还有忧伤,但却越来越愿意靠近他。

原来是因为她有那么一段过去呀!虽然方文听完老婆的话,已经比较理解秦玉,但却还是觉得心里堵的慌,总觉得:原来自以为捡漏的娇鲜花,却不过是一朵别人不要的烂玫瑰!

他不知自己应该过去抱抱老婆,还是扇老婆几个耳光。

“那么,我该怎么办呢?”方文怔在那里,连忙摸出一根烟,抽了起来。好像,只有抽烟,才能让自己逃避这个艰难的选择。

最后,他们这样选择

05

秦玉见方文一根接一根的抽烟,她知道,方文心里也很痛苦。

她站了起来,默默地走出了家门,在小区里转圈圈,边转边想她的过去,每每想到不堪的过去,她的眼泪就涌了出来。

方文就觉得平常乐呵的家里此时像一团黑压压的乌云笼罩着,透不过气来。他径直走到小区外的小酒馆,直接喊了10瓶啤酒喝了起来,他边喝边想:真想回到没看到微信的那一刻呀!可惜,潘多拉的魔盒已经打开,到底该怎么办?继续过下去,可是老婆的那点事就像白壁上的那颗黑点,那么突兀地想擦也擦不掉;如果离了吧,又觉得舍不得,如果没有这件事,老婆依然是自己心头上最宝贵的那朵需要呵护的鲜花。

他紧锁着眉头,只是一口一口的灌着啤酒,仿佛只有清凉的、略带苦涩的啤酒到了口里,才能解掉心头的苦。

秦玉转到了天黑,回到家里,她已经想得很清楚了。她默默地打开卧室里的小柜门,拿出珍藏好的结婚证,摩挲了半天。

她想:依照方文的个性,平常看到小三的新闻,就连骂别人不道德,怎么可能容忍我的污点呢?看来,也只能走到这一步了,这一步之后,一了百了。

正在此时,她的电话突然响了:“你好,不好意思,你的老公在我们酒馆喝醉了,我看他手机里老婆的电话是你的,你能来接下他吗?我们酒馆在……”

秦玉立马穿上衣服,把方文扶回了家。

虽然方文睡在床上像个死猪,但他还是听清楚了秦玉的那句话:“我知道你也痛苦,明天早上,我们就去离婚吧。

这一夜,无比的漆黑寂静,只听得时钟在不停地滴滴答答地走着,秦玉感觉自己不配再睡在方文身边,便睡在了沙发上,这是他们第一次分床睡。

第二天,秦玉醒的很早,默默换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给单位请好了假,等着方文醒来。

方文却睡到中午才睁开双眼,他心里非常犹豫:“去吗?”

此时,他想到了心理咨询,打了一个预约电话,然后和秦玉走入了心理咨询室。


【走进咨询室的人们】,一周一更,给你讲讲来访者的故事。

[本栏目故事一半真实,一半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Hi,你好,我是素心故事坊,简书心理专题的喵喵评审团成员,爱好讲心理的故事,绘思维的图像。

素心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互联网媒体从十年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转行心理教育,看到很多心理问题都源于个人成长中的初心迷失, 所以,目前正从经典的心理学书籍中读出简单,用于实践,懂得初心。

希望你和我一起成长,慢慢走,终会看到自己人生的彩虹!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3周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