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儒释之间

从对待欲望的态度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儒释道的区别。

道家提倡“少私寡欲”,道人也不一定出家,全真教出现之前,道人就是有老婆的,但他们有专门的静室,平时在里面修道,减少自己心中的欲望。

佛家不是这样,佛家提倡离欲——一旦离欲成功,就能成为阿罗汉——也就是断除欲望,斩除所有的二元对立、分别无明,头发不要,华美的衣服也不穿。最早的时候,比丘们穿的是扫粪衣,也就是从垃圾堆里捡回一些破布,洗一下,拼凑着缝成衣服,也叫杂色衣。现在的方丈们也穿杂色衣,但非常豪华,不像过去。过去,一个格子就是一块破布,它提醒比丘们破除我执,现在的杂色衣已经没有这样的意义了。

儒家也不要求离欲,儒家提倡合理的欲望,也就是“量体裁衣”。“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如果富贵的话,就为天下做一些事情;如果实在穷困潦倒,就把自己管好。它说的“独善其身”,就是修身,这个“身”也包括心,也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管好自己的同时,如果有了相应的位置,就尽好自己的本分。这时,就是“齐家,治国,平天下”。

“齐家”的“家”不是随随便便一个家庭,士大夫以上才有“家”。有家之后,他就能请家丁,请食客。这是天子、诸侯下面的重要臣子才有的特权。当然,这些特权也不是没有限度的,前面说过,他的院落多大、房子多高、有几个厅、有多少家丁、享受什么乐舞,都是有规定的,不能违反这个规定。只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他就能请一些他认为很好的人,来做自己家里的食客,让食客们为自己服务,孟尝君就有三千食客。齐家就是为孟尝君们做事,有点像后来的绍兴师爷,虽没有官职但可以帮官员做事。

“治国”就更高了,当你辅佐诸侯的时候,才谈得上治国。如果连天子都看上你,请你去辅佐他,那么就是“平天下”,帮助天子治理天下。儒家的目标是一步步上升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有什么平台跳什么舞。我觉得,对社会和国家来说,儒家有它过人的地方。

所以,儒释道是中国文化的三条根,而道家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根。如果没有道家,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很难活下去的。因为,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不多,很多人根本没办法实现自己的抱负。他们只能在道家文化里得到安慰,实现一种超越现实的心灵自由。他们走不进佛教,因为他们爱老婆,爱小妾,爱风流,爱喝酒,也爱吟诗作对,他们有欲望,也不想断除欲望,就只能以道家为过渡。

刘伶和嵇康都是其中的典型。他们都非常优秀,但都不得志。其中的嵇康是“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喜爱老庄,娶了曹操的曾孙女长乐亭主后,先做郎中后升中散大夫,但政治上没什么作为。后来,他从官场淡出,隐居当了铁匠,赚得一点生活之资,便可满足。朋友想推荐他当官,他还正式写了绝交信,表明自己的心意。可惜,因为个性孤傲,得罪了权臣钟会,三十九岁被司马昭处死。嵇康死前,有三千太学生替他求情,还想拜他为师,但司马昭不同意。后来,嵇康要来古琴,为大家弹了一曲《广陵散》,曲终坦然赴死。据说,他唯一的遗憾就是《广陵散》要成绝响了。但这首曲子并没有成为绝响,后来有人从一本曲书中找到了它,一直流传到现在。嵇康的诗风格清峻,有这么几句可以体会他的心境:“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目送高天上的大雁归去,手下抚着五弦琴。逍逍遥遥、怡然自得,就像神游于太虚妙境。这时,嵇康虽然还有欲望,但他已从心里消除了很多世间的“智谋”。

修道之人都不好权术,但儒家想要“治国,平天下”,所以需要权谋之术。喜欢道家的人,对权谋都很排斥,儒道之间的争鸣非常厉害。嵇康之所以被杀,其中有个理由,就是他老说一些非议儒学的话,让统治者不高兴。钟会劝司马昭杀他时,用的就是孔子斩杀少正卯的例子。

但儒道之间有一点倒是共通的,就是重视炼气、养气。道人有文火武火,儒家也有“养吾浩然之气”。很多道人喜欢在山顶炼气、修气。非常有意思。

喜欢这种超然的生活,远离仕途烦嚣的嵇康,最后还是死于官场是非,让人觉得很遗憾。但或许也是必然吧。个性造就了命运。但或许也是这样的个性,才让他留下了一个从容赴死的身影。虽然不太壮美,但非常潇洒,也是中国历史上一道很特别的风景,显出了古代知识分子骨子里的一种气质。很多人喜欢嵇康,也有他们的道理。

选自《老子的心事——雪煮<道德经>第一辑》雪漠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