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职场女人该像魏璎珞一样战斗

最近被《延禧攻略》刷屏了,好多公号讨论魏璎珞这个职场黑莲花的进阶之路,我也未能免俗,看她一路升级打怪,手撕反派,真是过瘾,已经追了五十多集,被魏璎珞的意志力、高情商、重情重义所打动,如果职场女人都像魏璎珞一样,善良并懂得自保,世界该有多么美好。

1目标明确,意志坚定

刚开始魏璎珞对于傅恒应该是利用多于喜欢,为了追查姐姐的死因,她主动接近傅恒。当看到案发现场失落的玉佩是傅恒的,她并不拖沓,怀疑傅恒就是杀死姐姐的凶手。当傅恒拿出匕首,说如果不相信他,大可以杀了他,她不像玛丽苏女主一样,放下匕首,心慈手软,而是刺向对方。

看得我大跌眼镜,这个剧情有点反套路啊,但是内心又不得不为璎珞点了赞,真正强大的女人在目标面前是能够抛下儿女私情的。如果职场女人像魏璎珞一样,心思缜密,勤于思考,不感情用事,一定会进步很多。

2对皇后这个直属领导忠心耿耿

璎珞说皇后就像她的姐姐,教她读书写字,总是包容她的小任性。为了报答皇后的知遇之恩,一次次帮皇后化解危机,比如用魔术“隔空取物”逼着舒贵人交出舍利子。在皇后的荔枝宴会上,高贵妃和嘉嫔破坏荔枝树想嫁祸魏璎珞,她将计就计,把贵妃的狗抓来当替死鬼,并鼓动愉贵人控诉高贵妃,成功使得高贵妃被禁足。

皇后怀孕之后,心机颇深的尔晴建议皇后把魏璎珞献给皇上以固宠,璎珞说:

“娘娘对奴才恩深似海,奴才粉身碎骨无以回报。若是奴才做了皇上的嫔妃,要是无宠,谈何尽忠;要是有宠,诞下子嗣,日子一久生了私心,还能一心一意尽忠娘娘吗?这是公。说一句尖锐的话,皇后娘娘不光是璎珞的主子,更是璎珞的恩师,璎珞早已把娘娘当成自己的姐姐,璎珞发过誓要一生尽忠娘娘。皇上是娘娘的丈夫,更是娘娘心中最重要的人。就是天下的女子,皆为皇上妃嫔,璎珞也绝对不可以。一旦璎珞这样做了,就是背叛娘娘,背叛了璎珞自己的承诺。”

于公于私,条理清晰,干脆利落。对于尔晴来说这本是一箭双雕之举,如果皇后真的把璎珞献给皇上,那么她就失去一个情敌(她和魏璎珞都喜欢富察侍卫),如果没有献给皇上,至少可以离间她和皇后的感情。作为皇后最信任的大宫女,在皇后怀孕期间趁机勾引皇上,皇后还会无条件信任她吗。可没想到璎珞重情重义、有理有据的回答反倒让皇后更加欣赏她,感情更深了。

3善于与他人结盟,借力反击

在绣坊时,她深得张嬷嬷的信任,可见她的人品和绣工都过硬。这个时候锦绣和玲珑两个人要害她,张嬷嬷都站在了魏璎珞这一边。

调入长春宫不久,魏璎珞就深得皇后的信任,这让明玉这个“老人”很不满,加上尔晴的不断挑唆,明月没少找她的麻烦。可是魏璎珞还是每次坚决果敢处理危机,好几次帮明玉渡过难关,比如舍利子失窃,两个人就合伙表演了隔空取物,逼着舒贵人把舍利子还出来。后来的荔枝宴,也是两个人化敌为友,合力解决危机。通过一次次地合作,两个人关系越来越好,没有了当初的芥蒂。

被皇后贬入辛者库时,她忍辱负重,从皇后身边的红人变成刷马桶的奴婢,这个时候她拉拢太监袁春望,两个人结为盟友,迅速对高贵妃实施反击。

这部宫斗剧让我想到如果职场女人像璎珞一样做事干脆利落该有多好,可是很多女人一遇到感情就公私不分,有的为了感情放弃了事业和成长,有的为了感情放弃了自我。

最后就像皇后哭诉的那样,在皇后的义务和责任面前,渐渐地迷失了自我,保护璎珞就是保护从前的自己,希望璎珞能够代她活出想要的样子。

可是璎珞呢,即使面对深情的傅恒,依然很坚定地实行自己的复仇计划,做好皇后忠仆的角色,不会有依附男人的想法,她知道凡事都只能靠自己。

她与明玉的关系也引起我的思考,在《离经叛道》一书中,作者说,我们要尝试转化自己的敌人,而划清与友敌的界限。

在长春宫,明玉始终看她不顺眼,两个人互相不对付,可是后来因为同样对皇后的忠心,两人合作几次后,消除了隔阂,反而成了最佳的战友,反观尔晴这样的人,看似温柔如水,实则背后捅刀,差一点因为固宠的事情,离间皇后和璎珞的感情。我们在职场中也要注意,一定要辨别周围“尔晴”式的人物,及早地划清与友敌的界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居于闹市,闲存心中。生活越浮躁,我就越想向这生活中经历的种种事情、面对的种种问题的最深之处去探寻。 许了多年的愿,...
    山间破庙小道童阅读 194评论 0 0
  • 18年的春天,来的迟,也来的冷。久违的阳光,羞涩地照着山野的桃花。 腊梅∠※迫不及待地绽放。 白玉兰高高在上`(*...
    junjunsy阅读 196评论 0 1
  • 因本产品还在建设,所以图片是网上下载的 择一处小院,邀三五知已,让你的春天与众不同 序:又是一个春心荡漾的季节,想...
    狗海豹2阅读 230评论 1 0
  • 昨夜星辰昨夜楼,欲把嫦娥引吴钩。 春暖百花秋叶凉,一语入心解人忧。
    昨夜小楼又东风_e59b阅读 31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