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垫底辣妹》

你只是缺少一个永远都不会放弃你的人。

虽说梦想无需昭告天下,但有些时刻我们总是急切的想要把目标向周遭宣扬。你应该也是这样,当你满怀欣喜的吐露心声,渴望得到他们的鼓励和夸赞,最后得到的却是“你不行”“开什么玩笑”“就你”等句句诛心的毁灭性打击。我们暂且不去讨论打击言论者的用意,我很想问一问,你是否还有一腔热血去满怀激情的追逐你想要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垫底辣妹》是一部被翻译耽误了的电影。起初以为这是某部国产青春狗血剧,便满心嫌弃地弃之如敝履。直到被靠谱影评这个博主推荐之后,才愿意去看一看这部日本电影。也可以说,这是一部落入俗套的电影,梦想,逆袭与自我救赎的主题,似乎也拍不出什么新意来。可就是在一帧帧简单却不失唯美的画面中,传达出一丝丝温度,扣人心扉。

如我所说,女主角工藤沙耶加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被打击者。一心想要考入“帅哥如云”庆应大学的她,不仅遭受到了只一心培养弟弟的爸爸暴风雨般的冷漠言语,更是被班主任嘲讽打赌“考上了就在校园里倒立裸奔一圈”。倘若把要考进庆应大学的话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大概都不会被人如此耻笑,可沙耶加是一个上高中二年级却只掌握小学四年级水平且缺少常识只热衷于打扮与时尚的“小辣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庆幸的是,沙耶加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她做的所有选择都在考虑自己的女儿是否快乐。小学时期,为了让沙耶加逃离校园暴力,交到好朋友过上正常的校园生活,明妈妈坚决反对教导处主任“校园暴力无法避免”的言论,毅然决然的为沙耶加转了学校。转学后的沙耶加依然交不到知心的朋友,明妈妈为了顾及孩子的感受,鼓励孩子转学去了女子中学。在这里,沙耶加终于如愿以偿的交到了好朋友,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像每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孩一样,沙耶加喜欢和朋友化妆打扮追求时尚,拍照,K歌,泡温泉等一切娱乐活动。可这种只追求美丽和快乐的日子,使得她在高中时期被分到了最差的班级,每一天浑浑噩噩的和朋友疯玩打闹。直到有一天,被班主任发现了藏在铅笔袋中的香烟,并被告知只要说出还有谁一起抽烟,就可以免除学校的处分时,她选择了沉默。按照正常的思维,许多妈妈一定会勃然大怒,训斥孩子供出“同伙”以求自保。沙耶加妈妈的动人之处则在于她承认自己没有教育好女儿,却为女儿忠于朋友的行为而感到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学校给予处分的沙耶加只好待在家里。在家的日子无聊乏味且天天要目睹爸爸只对弟弟一个人上心的情景,实在是令她十分不快。明妈妈意识到不能让女儿这样下去,便鼓励她去补习班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沙耶加遇到了改变她生活的人---坪田老师。和所有学校中的老师不同,他的学生全部都是被学校抛弃的差生,但在这里,每一个人都一视同仁,他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水平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坪田老师的耐心教导和一次次鼓励,使得沙耶加从小学的课程开始努力并不断提升进入庆应大学的偏差值。可以说,是坪田老师让她体会到了努力的意义并被努力带来的成果激励因此对努力上瘾。也不是没有失意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相应的回报。当沙耶加被仅仅为C的成绩单沮丧并试图放弃时,坪田老师语重心长的教导,“当你降低了一次目标,它只会越降越低。”看到这里,我已经在心里为坪田老师疯狂点赞。他会为准备更加优秀的讲课内容熬到深夜,也会为激励学生进步而奉献自己的杀马特照片,更会像一个朋友与学生坦诚谈心,为他的进步快乐击掌...如此亦父亦兄亦友的老师,得以遇之,三生有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失败者,或许你只是缺少一个不会放弃你的人。于沙耶加而言,是很多人,他们是明妈妈,坪田老师和她的朋友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大多数人不同,我不太愿意把她的爸爸归结在此类之中。好像日剧中的原谅都来的太快太容易,之前所有的不好都可以抹去的像白纸一样干净。倘若是我,我绝不会原谅一个从小到大只会对我恶语相加和冷落白眼,把所有关心都留给弟弟,却在我考试的时候幡然醒悟,突然想要开车送我给我大喊加油的人。或许会有人说我冷漠,可我还是固执己见。从我的角度来说,沙耶加的爸爸完全是把自己从未完成的梦想施加在了自己的孩子身上,去限制他们的人生,对待他的儿子是这样,对待沙耶加同样是这样。只不过沙耶加并不能代替自己去实现当一个优秀棒球员的梦想,所以才会格外冷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你会说,你没有看见沙耶加的爸爸叹气着帮她捡起从墙上掉落的tips吗?你没有看见明妈妈说他爸爸其实是一个善良的人吗?你不被他对着沙耶加大喊“刚巴德”的时候而感动吗?是的,我都看见了,但我觉得这些被安排的太生硬,太刻意了。倘若我是沙耶加,我会觉得这种来自爸爸的关怀来的太晚了。即便这样,在沙耶加像小时候一样跳到爸爸背上时,我还是泪目了,或许我就是一个奇怪而又矛盾的生物。是呀,每个小女孩都需要爸爸这个弥足重要的男人去关爱和呵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终究只是电影,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即使在第一轮考试中因为坪田老师的祝福饮料而闹肚子,女主角伽耶沙还是如愿以偿的被庆应大学录取了。看着她和补习班的老师同学拥抱时,心里还是很温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关于青春的电影,没有堕胎,没有群架,没有小三等等恶俗的情节,有的只是和每一个我们一样的高考,梦想。而这些,就是我们最真实的青春。

那日日夜夜的努力,那侧脸美好的白衬衫少年,都是我们心里最美好的时光。我想这也是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力量。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了,有的时候喝一碗鸡汤,给自己一些继续前行的勇气,也未尝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