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儿童节的主角,我必须说说......

文:剧不终



今天,世界好像是你们的。

你们在QQ微信里一片喧嚣:花式忆童年、祝愿童心不老、还好开心地测测童年幸福指数啥的......

简直就是大龄和老龄儿童们的节日,好欢乐!

今天,世界本来应该是我们的。

一早,我们接受了一句节日问候,就匆匆赶去幼儿园或是学校。

你们在虚拟世界里扮酷耍宝的时候,我们被画了红脸蛋,点了眉心红点,披红挂绿站到了舞台上,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人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好怕一个闪失,松垮垮的裤子掉下来掉下来掉下来......被你们险恶的镜头逮个正着,然后在手机上传啊传,让我小小年纪就活成了一个笑话,好心塞。

长大一点,这一天,我们安全多了,要么在操场上行着少先队礼看红旗飘飘,要么在教室里程序化地节日快乐着。

除了有礼物可收这一点,我们的欢乐是比你们多还是少?

可不可以,在下个儿童节,换你们在台上上跳下窜、慌乱出糗,换你们在教室里眼观鼻鼻观心、六根清净?而我们,快乐地围观好了。

你们,正以我们的名义,过着我们的节日。

作为今天儿童节名正言顺的主角,我伐开心。

世界的话语权,暂时还不归我们所有。

面对你们的指斥和教导,我们还无力反抗。

就像你们曾经咬牙发愿的那样,我们也一遍遍地畅想:

等着!等我长大的!

但在我长大之前,你们想不想在这一天,听听我的心里话?

在你们无比羡慕地说起“别人家孩子”的时候,要知道,我的心里也住着一个“别人家爸妈”。

他是我的共犯。

理解我对单调学习的抱怨,接受我天马行空的想法,纵容我偶尔放肆的举动。

偶尔背着娘亲买个糖吃,带我逃上两天课去看看世界,拿起草地上的黑皮水管滋滋水枪,在他眼里都没啥。

他是我的同好。

从小,他会带我郊外去野。

大一点,我们露营垂钓骑行听英文歌看杰克逊。

再后来,我们在棋盘上球场上较量,输赢场上,再无父子母女只有对手。

他是我的哥们。

我说篮球班赛输了太可惜,他预言帝一样地说:必须都怨裁判;我说上场队员手叠手给自己鼓劲那一幕很带感,他一拍大腿说,没错,竞技场上这才热血。

我看跑男快乐大本营,我说鹿晗宋仲基,他认真地总结:你们同学喜欢鹿晗是有道理的,他还记得的中学课文我早已忘记。

他是我的眼睛。

我看不到的他替我去看,提点我发现生活里每一个细微的美好。

比如,妈妈今天心情很好,服务员幽默又有礼貌,给老人让座的那个同龄小姑娘很漂亮,放弃休息时间盯自习的老师很是伟大,收到我手工礼物的叔叔阿姨们开心会更多一点......。

他是我的翻版。

我哀叹有些学科无趣,他说这是遗传,当年他就没爱过。

我上课怯于举手发言,他说,当年也是练过之后,才知道自己是“贼大胆”。

别人都在轻描淡写地鼓励我坚持,只有他诚恳地说,他知道坚持不易,减肥他从来没有成功过,所以,该为每个不放弃的自己点个赞,为偶尔偷个懒的自己喝个彩。

我说每个老师都说着一样的话——“你们学好学坏和我关系不大,我又不少拿半分钱工资”,他坏笑着点评,当年上学时就听这些话,代代传承历久弥新。

他是我的强心针。

考砸了,我眼泪汪汪,他开始搞怪地哼唱——“大不了,从头再来”。

背书背得枯燥了,他和我一起津津有味地找来二战纪录片看,他说,咱们不打车轮战疲劳战,咱们要聪明地偷懒。

不喜欢的科目,他说,打怪练级之前,咱们先来找到藏起来的兴趣。

英文说的磕巴,去国外,他永远把我推在和老外对话的第一线。

他和我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

我们的日常就是闯祸添乱。

研究个做菜,把厨房折腾得像车祸现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买个智能平衡车,不摔个头破血流绝不罢休。

一起看视频,研究鱼竿浮漂饵料钓技。

一起过周末,发明一个不叠被子日,要看看不叠被子的世界会变得怎样。

他接受无知和失败,比我坦然。

我不知道他承认“无知”的时候会不会难受,我只看见我给他讲题的时候他听得很认真。

我的身高从奋力追赶到悄然超越他,用时很短,他从来不张牙舞爪地说,“老子照样修理你”。

我们常常发生争执,争执的结果未必就是他赢,他越来越多地说——“你说的有道理”。

每当他一脸真诚地说“我错了”的时候,我觉得他比任何时候都更帅更有勇气。

在“别人家孩子”满足了你们对孩子的全部想象的时候,顺便也请了解一下我对“别人家父母”的想象吧。

或许,我们还可以再聊聊“别人家老师”。

听说,只比我大一岁的涛涛数学成绩很好,我跑去请教。

涛涛得意地说,那是因为我的数学老师一级棒。

怎么个棒法?

第一次见面,数学老师给了一份见面礼——3张免死金牌。

何谓“免死金牌”?通俗说来,就是3次不交不完成作业的机会。

为什么要给3次机会?数学老师说,人难免有偶尔犯懒或者记忆出错的时候,所以,给3次犯错机会,3次不需要费尽心思编谎话找理由的无前置条件犯错机会。然,事不过三,第4次起,重罚。

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

和杀气腾腾的格杀勿论相比,春风化雨的怀柔政策更得人心。

接下来,数学老师再出奇招。

每次随堂小测验,分数最高的前两名,和名次进步最多的前两名,发给1张免交作业牌。

1张牌=1次免交作业机会。

数学老师说,君子一诺千金。

事既关荣誉,又关利益。

积攒免交作业牌,渐渐成为班上的风潮。

而又胖又温柔又幽默又聪明绝顶的数学老师,就这样,成了涛涛班里同学共同的男神。

我也想要这样的男神女神......好吗?

说起来都是心酸,你懂的。

So,不说了。

世界是你们的,

也是我们的,

但归根结底会是我们的。

祝适龄儿童、大龄儿童、老龄儿童们,节日快乐!

Endless

老中青幼四代儿童方阵

你是哪一员?


文 | 剧不终

图 | 据CC0协议引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