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堂征文|(My SOUL/忧伤还是快乐)

Life is like a piano: white keys are happy moments and black keys are sad moments. But remember both keys are played together to give sweet music.——生活就像一架钢琴:白键是快乐,黑键是悲伤。但是,要记住只有黑白键的合奏才能弹出美妙的音乐。

“忧伤还是快乐”,人生交响曲的选择权掌握在弹奏者手上。

网上流传的“忧伤还是快乐”,原曲其实是《My Soul》,出自韩国两名男子组合July (줄라이)的专辑《Time…》,是July最有名的音乐之一。July的专辑类型都以Hip-Pop为主,他们成功地将钢琴与Hip-Pop结合,这样的旋律让人感受到悲喜交加。

《My Soul》,夹带着淡淡的悲伤缓缓道来,然后节奏开始逐渐变的欢快,纵使几个重复的音乐也丝毫不会让人觉得单调,静静的听却别有一丝韵味,就像人生,由悲转喜,由苦到甘,特别是中间欢快的节奏那段,掷地有声的触感,音乐的美好尽在指间流淌。

我不懂太多的音乐术语。音乐有种魔力,说不出好在哪里,但是就是能够拨动心弦,触及内心。

我在咖啡店里等着雨停,时隔好几年,再次听到这一曲旋律:忧伤还是快乐,眼里不由自主地噙着泪花。我从来不是一个轻易流泪的人,在这一刻,被没有歌词的轻音乐撞击了泪点。

我的十八岁,单曲循环着“忧伤还是快乐”。这首音乐伴随着我十八岁的每个午后,我以为我会厌烦,我会排斥,过了十八岁之后,我不再打开那播放了N遍的MP3,我觉得我很快会遗忘。

十八岁的我们禁锢在红色的建筑物里面,一层楼四个标准间,四五十张蓝色的课桌,前黑板贴着“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博人生白活”,后黑板是醒目的倒计时。

早晨进校园碰见兢兢业业的老师在走廊上改教案,想到他们与我们一同被束缚在炼狱般的空间里,我不得不快乐地喊一句:“早安!”可是我只想逃跑,离开这个压抑的氛围。

发烧请假一星期回到学校的我,柜子里已经塞满了习题试卷,我的第一想法不是如何赶时间弥补作业,而是可怜一株株不知名的树木,联想到环保的问题,不禁有些哀伤。我在油墨味的灰绿色纸上写写画画,难受得想哭。同桌问我怎么了,我只说没事,吃的感冒药副作用是催泪。

那里一度是我最想逃离的忧伤,现在回想起来,竟只留下了那无知岁月里埋头奋斗的快乐。

月度看点是雷打不动的月考。我清楚地记得,大家都很讨厌考试,其实我也一样。可是我却很期待月考的来临,因为这代表煎熬的一个月又过去了。最后一门结束的时候,老师们集体改试卷,全体高三生不用参加晚自习,提前放学。

月考回家,扔下书包,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玩游戏。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几个按键一直在重复着,可是我在游戏里却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一个人的游戏,没有队友,我在电脑上也玩得很开心。十八岁之后,我早已想不起游戏里的界面,我再也不会花几个钟等待游戏下载了。

那时候,忧伤来得很突然,快乐也可以很简单。

同桌是选择艺考路线的。她请假三个月到外地进行培训与考试。我至今还记得班主任签批准条时的严肃表情。我的同桌是个乐天派,她会与我一起分享好玩的小趣事。她可以花时间与老师争论每一个她认为正确的观点,即便在老师眼里是不入流的。

她的笔记工工整整、认认真真,不像我,从来都是做完草稿纸就随手扔掉,我的本子从来也只有压轴题。对于一个凡事都很较真的人,她的成绩不怎么好。我没有因为自己成绩比她好而快乐,却为被划分为“差生”的一类人感到悲伤,为什么大人们都不会发现他们的好。

我的同桌手绘很棒,手工很好,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女孩子,同样是女生,她如此心灵手巧。我一直觉得,她比我优秀,我很崇拜她。想到三个月看不到她那红扑扑的可爱脸蛋,我心里又是淡淡的忧伤。

邻桌的座位空了那么久,再也不会有人在课堂上叫醒打瞌睡的我。我在愉悦的快歌里听出了伤心的旋律,一度以为耳机坏了导致节奏出错。收起了缠绕的耳机线,讲台的多媒体设备播放着旋律:My SOUL。

忧伤还是快乐,幸好只有旋律,没有直白的歌词。

最后一次到学校,是领取高考成绩单。我在楼梯口,就看到了同桌兴高采烈地向我招手,我们的中学时代,从来没有毕业仪式。我快步走向了她,她还是那么暖心。

我看见她的手里提着小提琴,我在崭新的白色校服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桌说最重要、最显眼的签名区域是留给我的,不许别人占用。我捏了捏自己的鼻子,笑着说她傻。

她打开了小提琴,送给我的礼物,她演奏了一曲。阳光洒在她的指尖,我记不得她演奏的曲目,只剩下了感叹:很好听!

我们建立的深厚友谊会否随着旋律的完毕而悄然淡去?

班主任向每个同学送上了寄语,露出了迷之微笑。离开教室的时候,我打开了电脑主机的柜子,进入了音乐软件,我想,这是我,最后一次,自发地听“My SOUL”了,我不想重温如此枯燥痛苦的高考场景。

我们再也不会回到这里了,在校门道别的时候,明明应该很快乐的,但是却忧伤地哭了。

青涩的校服,天空那么蓝,镀灰的心情,忧伤亦或快乐,这是十八岁难以忘记的音符。

说不出忧伤还是快乐的,是否就称为青春。

曾有人跟我说,当你写不出东西的时候,就打开音响或者戴上耳机,沉浸在安静的音乐里,这时候,你可以听到你内心的声音,那就是你想说的话。

我依旧在轻音乐中找到片刻的宁静,可是我不敢再去聆听My SOUL,我怕我完全听懂的时候,我会止不住地哭。然而,我不想哭。

告别了十八岁,忧伤还是快乐,尘封在了记忆里。

我没有想过,再次听见“忧伤还是快乐”,我留下了热泪。我仿佛碰见了一个久别重逢的友人,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吧。音乐无国界,创作者一定不会知道他的作品默默影响着素未谋面的远方人。

总有一首旋律,把我们卷入快乐和忧伤的漩涡里。

或许现在的我们,忧伤的时候,会微笑地面对;快乐的时候,却开心得想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曲:my soul‖July 文\依然 这首《My Soul》,是July最有名的音乐。音乐夹带着淡淡的悲伤缓缓道...
    依然sir阅读 7,280评论 0 2
  • 相思人言相思苦,梦里肠断处。漫步诵贤书,轻语潺潺,双目千百顾,心有灵犀真情吐。无声胜万语,莫说真情薄,明月可鉴,泪...
    LoongMit阅读 400评论 0 1
  •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就折线图绘制的需求和我讨论,正好当时我不是很忙,就自己简单写了一个demo,原理是用QuartzC...
    Alphts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的文字启蒙很早,甚至是相见恨晚。 最是无忧无虑的小学时光,我有很多时间可以自己玩和自由阅读。三年级因为阅读了少年...
    彼默阅读 5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