谥号读人11:晋文公(中)

目录    下一篇

晋文公一战成霸。

战争发生在一个叫城濮的地方。

《孙子兵法》上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城濮大战时列国形势图

据说城濮大战是最早开此例的经典战役,那么,晋文公就是“兵者诡道也”的祖师爷。

城濮在今天的山东。如图所示,可以说,其实和晋国地界已经风马牛不相及了。这场战争是怎么发生的呢?

起因是楚成王以联合郑、陈、蔡、许等国出兵进攻宋都商丘,目的是阻止晋国势力南下。晋国一方面打出救宋旗号,一方面借机揍一下楚国小弟打击一下楚国的气焰顺便也报一下曹共公低级趣味地偷看他洗澡的恶气。所以,晋国出兵进攻依附楚国的曹国和卫国。之所以不直接打楚国,和当初齐桓公带领联合国部队伐楚的私心是一样一样的:就是赚个名声,其实没把握打呗!

但是打曹国和卫国是绰绰有余的:一是避免劳师远征,二是道义上也站得住脚:我是用打曹卫想逼你楚国退兵来着,又没别的意思。你退兵了,我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发言权得到了认可,赚了;不退兵,我顺便灭了曹卫也有实惠;楚国如果要来打晋军,就变成了楚军的劳师远征,晋以静制动,战场上就取胜占便宜;再不济,可以让你两个小弟反水成晋国卫星国,这对晋国绝对也是有利的。

何况,重耳流浪期间宋襄公还送过他车子。虽然楚成王也对他优礼有加,但必要的时候选择性忽略是可以的,道义得放在第一位。

从这件事情的起因和发展看,重耳确实比他弟弟晋惠公聪明,做任何事都要首先找好道德高地。

城濮之战示意图

楚成王也不是个废物,所以没上钩,继续猛攻宋国。晋军若南下救宋,诱楚北上之战略意图则无法贯彻。若不南下救宋,必失掉宋国,陷于战略被动地位。

晋文公则接受了先轸的建议,让宋国使者去贿赂齐、秦二国,使齐、秦劝楚退兵。晋则捉住曹共公,分曹、卫的田地给宋人,以激怒楚国人,逼其不听齐、秦的劝解。齐、秦劝楚不成,必然坚定了站在晋国一边的立场,决定出兵对楚作战。这是晋走出的第二着高棋。

于是一切确实像晋国君臣预料的那样,中原形势变了!晋军破曹降卫,与齐、秦结成了联盟。楚成王决定退兵。这里有一着意味深长的棋:就是楚成王一边叫楚令尹子玉退兵,一边却给子玉援兵,然而援兵却不够与晋抗衡的。这个奇怪的决定,史家一般说是楚成王优柔寡断,不过在将来本小白解读楚成王时会再解,留个悬念,哈哈。

反正得到了援军的子玉不肯退兵。不过子玉也不是废物,所以想出的主意也不差。他派宛春赴晋军说:请复卫侯而封曹,臣亦释宋之围。——这个计划可以说非常完美:如果晋答应他的要求,则曹、卫、宋三国都会感戴楚国;如果晋不答应他的要求,那么曹、卫、宋三国将会怨恨晋国。但晋国的回应更漂亮:私下答应恢复曹、卫,让他们断绝与楚国的关系,而扣留楚使宛春以激怒子玉。这是晋国走出的第三着高棋。一向狂傲自大的子玉不能忍受这种刺激,冒然率军北上攻击晋军,终于被晋军牵上了鼻子。

然后,城濮之战就在晋国的计划下发生了。

城濮之战

当初,重耳出逃途中曾路过楚国,受到楚成王的款待。酒席宴上,成王问文公: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谷(楚成王的名)?重耳的回答也不掩英雄本色:……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三十里一舍)。

这次,文公果然实践诺言,面对楚军的进攻,命令自曹国后撤三舍,与宋、齐、秦三国军队一同驻扎在城濮(山东省范县南)。

退避三舍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

晋文公退避三舍,后发制人

��然而!你以为晋国退避三舍真是的因为重耳仁厚要报答楚成王一饭之恩?图样图森破!

当然这个约定避退三舍,如果不做,可以假装不记得——毕竟原来救宋那阵也不像是对楚成王感恩戴德的样子;但是表示记住了,重耳老同学又找到了道德高地(呀,和当年秦穆公耍晋惠公的手段是一样的是不是?)天下人都觉得重耳是君子,后来的儒生们也把重耳当成道德楷模一代一代地放在道德模范版的首页供天下人关注点赞。这件事可以算是晋文公“文”这个谥号的重要原因吧!“道德博闻”啊,有没有?

那么重耳同学为什么选择不忘记这个承诺?

首先是心态。如同孙子兵法里说的:“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卑而骄之,佚而劳之”,子玉越进越骄傲,越进越轻敌,然后“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另一方面,晋军却越退越怒,越退越激昂,越退越有斗志。

其次是战线。三百里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拉开车乘和后面步兵距离,另一个方面也有效拉长敌人的战线,你打掉了敌人的车乘还不用担心敌人的步兵反击,多好的主意啊。

再次是时机,晋军一边退,一边可以找到有利的地形,先据战地,以逸待劳。

第四是兵力,晋军退避三舍便于同齐、秦等盟国军队会合,集中兵力……

一举多得的好处,这个道德制高点不占白不占。

说了这么多,本小白决定以孔子的一句话来说明晋文公得谥天下第一美谥“文”的实际情况:“晋文公谲而不正。”

但是!晋文公毕竟是得了天下第一美谥的,“文”也不是白给的,晋文公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才获得“文”这一谥号的。

还有什么呢?下次分析,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一年五君 齐国 诸侯国非常敏锐的注意到,老大不行了。 于是齐懿公首先发难,破坏原有国际秩序。 齐侯伐我北鄙,襄...
    枫离秋阅读 833评论 0 0
  • 聪明系与糊涂相对面言。郑板桥曰:“难得糊涂”,“聪明难,由聪明转入糊涂为尤难”,此绝对聪明语,有中国人之精微处世哲...
    邯郸李治山阅读 1,361评论 0 2
  • 段子手大闺 (一)造反的日子 2岁8个月,爷爷每天饭后给大闺削好水果,切成块儿,放在一个小碗里。 某日 大闺站在客...
    田田归来阅读 201评论 0 0
  • 刚刚看完金圣叹的《不亦快哉》三十三则。列举出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幸与诸君分享。 1.突然找到了自己丢失的东西,不亦快哉...
    一木呀阅读 374评论 0 0
  • 我最讨厌自己的就是不能把它们当作有生命的东西,不想给它们期限,让它们只是完成自己的使命,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实现自己...
    拿什么来形容我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