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序篇

正面管教工具卡

当孩子有错误行为时,怎么解读他们的真正意图?

怎么说话孩子才会听?

如何做到对孩子的尊重,同时对自己尊重? 如何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更加自信?

孩子不爱学习、学习成绩不好怎么办?

……

正面管教工具卡可以帮助家长发现自己对孩子的真正期望是什么,以及怎么实现这些期望。

从今天开始每天坚持学习这些方法并尝试使用,改变就会悄悄发生。孩子的进步便指日可待。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一:鼓励

孩子需要鼓励,就象植物需要水。——鲁道夫.德雷克斯

1.  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当孩 子感受到鼓励时,不当行为就消失了。

2.  通过“纠正前先连接”来鼓励孩子。

3.  这套工具卡的每个建议都帮助孩子感到鼓励,发展有价值的社会和生活技能,帮助他们感到有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和善而坚定

“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

“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

1.  有时候,“决定你要做什么”要比试图让孩子去做什么好得多。这是对孩子的尊重

2.  让孩子参与制订看电视的时间、晚上外出玩耍或做家庭作业的限制。

3.  对于四岁以下的孩子,限制的设立是不一样的。父母需要为他们设立限制;但仍然需要以“和善而坚定”的方式实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三:感恩与帮助

懂得感激,同时给予他人帮助。

1.  关注于成就和帮助他人让我们离得更近。

2.  时刻提醒孩子日常做一些慈善小事;和孩子一起散步时,看到别人随手扔在地上的果皮,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箱。

3.  父母要主动引导、示例说“谢谢你帮妈妈擦桌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四:错误

不要因为犯错而感到沮丧。

1.  以安慰与鼓励回应错误,而不是羞辱、指责或是说教。

2.  适当时,使用启发性问题,与孩子一起“探索”错误的后果,并提出尽量避免的方法。

3.  吃饭时,邀请每个人分享今天所犯的一个错误,以及从中学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五:倾听

在孩子感觉被倾听后,他才会去听。

1.  什么也不做,停下来不说话,关切地注视着孩子,等着他说下去。

2.  先认同孩子的情感,再引导孩子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如:“老师那样对待你,看起来是有些不公平。不过,你想过没有,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3.  在孩子说完后,问问他是否愿意听你说。

4.  分享后,寻找双方意见的共同点,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六:顶嘴

在孩子顶嘴时,切忌针锋相对。

1.  有时候顶嘴正是孩子独立思想和特别个性的表达,父母没有必要因此发火。

2.  父母直截了当地对孩子说“不许顶嘴”,还不如说“我理解你的感受,但是你能换一种口气说吗?”

3.  即便知道他们在狡辩,也要耐心听他们把话讲完,然后因势利导,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七: 幽默感

幽默感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幽默感的孩子大多开朗活泼,具有幽默感的父母也更容易跟孩子沟通。

1.  幽默可以代替缺乏亲切感的批评,和反复无趣的提醒。

2.  多给孩子讲讲幽默故事,机智故事,脑筋急转弯等等,训练孩子思维的敏捷性,丰富儿童的词汇。

3.  幽默感的培养可随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如饭前饭后,针对某件事或某个场景讲个笑话,在欢乐的气氛中与孩子拉进亲子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八:  非语言信号

家长经常说的太多。有时候,非语言信号反而更“响亮”一些。

1.  微笑,指着需要被捡起来的鞋。

2.  跟孩子约定好,在矛盾发生时,用礼貌的方式提醒彼此冷静。

3.  行为暗语。感到沮丧,或失望时,把手放在心脏的位置,表示“我依然爱你”。你们都会感觉好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九:选择

与孩子共享权力;共担责任

1.  给孩子提出解决问题的几种方案,而不是征求其意见或是强制要求。

2.  给孩子反应和思考的时间。而耐心的等待,更会表示出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

3.  从小给孩子机会选择做什么事情并承担由此而来的后果,有助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自信和自我负责的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解决问题

跟孩子一起迎接生活中的挑战。

1.  遇到突发的困难,教孩子首先冷静面对。

2.  提出启发性问题,还可以邀请家人一起头脑风暴解决方案。

3.  不要去否定孩子提出的任何建议。

4.  用一周时间去尝试孩子的计划,并引导孩子做出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一:镜子

告诉孩子你观察到的,就足以促成孩子的改变。

1.  我发现沙发下面有好几只你的袜子。

2.  我看到你的文具还在餐桌上放着,大家马上要开饭了。

3.  不加命令与情绪的陈述,表示对孩子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二:执行力

从现在开始经营孩子的执行能力,等于已经把学习与社交生活的成功之钥,交给了他。

1.  每天固定时间,安排至少一个家庭活动进行。参与者越多越好。

2.  只做不说,有时反而更能引起孩子的注意。 “我们商量好的,今晚八点讲睡前故事,现在太晚了。”

3.  告诉孩子一个你近期要做的事,然后默默去完成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三:有限的屏幕时间

电子设备不是临时保姆;不要用电视或手机代替给孩子的陪伴。

1.  在孩子房间不要放电视和电脑,不允许孩子把手机、IPAD放在他们的房间里。

2.  设立合理的时间限制,关于什么时候,多长时间达成一致的协议。并和孩子一起遵守。

3.  父母自己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离开电脑游戏,给孩子做出平衡生活的榜样,不要整天黏在屏幕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四:充满自信

让孩子喜欢自己,他就愿意承担风险,敢于与众不同。

1.  赞扬孩子众所周知的优点。积极的正面肯定促使孩子努力做得更加完美。

2.  赏识孩子细小的进步。让孩子懂得,努力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每一个闪光的细节都充满意义,以后会积累成更大的收获。

3.  赏识孩子的与众不同。帮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识,享受发自心底、由内而外的自我价值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五:惯例表

十分钟是什么概念,在孩子跟大人的意识里,完全是不同的。

1.  设定闹钟有技巧:与孩子商量好,让孩子自己选择闹铃铃声。

2.  规划好与孩子互动游戏的时间:不要让亲子陪伴变成瞎玩瞎闹,让孩子列出最想跟妈妈一起做的事。

3.  在家庭留言板上写下答应过的事:“妈妈之前答应过你要带你去看电影。”“你还记答应过妈妈今晚自己收拾玩具吗?”平等地遵守承诺,会让孩子感觉自己长大了。

4.  日历上的大红勾:让孩子自己在睡觉前去勾画已完成的日程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六:词语

选择不同表达方式和词语对孩子影响区别也很大

1.  带有威胁,讽刺,收买意思的词不可用。“你再…我就…” “你不…,我就不…”

2.  有些话你不是认真的,最好别说,“我只是逗你玩儿”。给孩子做榜样,做一个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的人。

3.  “你怎么越大越…”“你怎么就不能像人家孩子…”对比性的指责会让孩子产生自卑感。同时还可能导致对其他孩子的仇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七:注意力

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频繁地改变注意对象

1.  教孩子说话时手脚不要乱动,看着对方的眼睛,听清并回答对方说的话,不要走来走去。

2.  吃饭时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

3.  让孩子搭积木,画画的时候不要同时喂他东西吃。

4.  如果爸爸在陪孩子看书、讲故事时,妈妈不要在旁边发出大的声音干扰他们,如:电视、音响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八:娇纵

“缺乏理智的爱”可能成为“任性”和“虐待”的种子

1.  娇纵型父母,会把大量时间用在自我反省中。

2.  很不幸,你的孩子在“养育”你,而不是你在引领孩子。对孩子不信任,所以对孩子包办替代所有劳动,这不是一种爱。

3.  事实上,你可以告诉孩子,“妈妈最爱的人是爸爸,爸爸最爱的人是妈妈,你虽然没有得到最爱,但你同时拥有双份爱。”

4.  不要给孩子他是家里的特权阶层的印象。“妈妈在睡觉,你需要把动画片的声音调小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十九:给予

孩子更需要的是给予,不是接受

1.  让孩子懂得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实在盛情难却时,要孩子真诚地说声“谢谢”,并在恰当的时候报之以李。

2.  教给孩子明白,帮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也是一种给予。真正的快乐,是自己快乐,也为别人创造快乐。

3.  看见孩子吃东西时逗孩子,但孩子愿意分享时又拒绝,这样是在教育孩子“就是给了爸爸妈妈他们也不会吃的”思想。

4.  “今天在幼儿园里老师给你喝牛奶了吗?饼干给你吃了吗……”不可取。可以问孩子“今天在学校帮助老师与同学做了几件好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退缩

“老实”和“听话”有时也不是什么好事

1.  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超出了其本身的能力,使孩子可望而不可即。

2.  对孩子时时指责、批评、惩罚,或用孩子害怕的语言吓唬他。“恐惧的顺从”养成日后逃避困难的习惯。

3.  举办家庭演出,是改善孩子退缩行为的好帮手。最初做这项游戏单纯由家庭成员参与,每个人扮演一个角色。内容可以是讲一段故事、唱一首歌或演一段木偶戏。

4.  离别也是爱。有退缩行为的孩子缺乏交友的主动性。约一两个邻居家的孩子或幼儿园班上的小朋友到家里来,或一起在户外玩,最好每天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一:指出错误

为什么孩子往往知道问题所在却“屡教不改”呢?

1.  频繁的提醒和批评让孩子深深地相信:“我就是这样糟糕。”久而久之失去了改变自己的动力。

2.  其实孩子并不觉得改变有多难,此时他更关注的是自己的成就感。家长应把目光放在孩子值得被表扬的事情上,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赞扬”,孩子会自己试图改正的。

3.  其实,每个“错误”的空隙都隐藏着细碎的闪光点。

4.  “无条件积极关注”强调了对孩子的接纳。快乐积极的情绪会借着我们的语言、表情、神态传递给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二:拥抱的力量

一个拥抱是孩子一天良好表现的动力

1.  备感委屈与愤怒时,一个拥抱能平息很多。

2.  时常被拥抱的孩子长大向外发展时,以往得到的拥抱经验更能鼓舞他独立探索,发展独立性格。

3.  充分被拥抱的孩子由于拥有安全感与自信心,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4.  “妈妈也希望得到你的一个拥抱,让妈妈精神焕发地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三:意志坚定

爸妈性子急躁,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存在畏怯或霸道等情绪问题。

1.  首先家长要注意不造成孩子半途而废的行为习惯。在开始一种新的活动之前,必须让他把正在进行的活动有个了结。

2.  给孩子设置点障碍,同时为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难的机会。孩子经过努力完成一件事时,应当及时给予表扬,强化做事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

3.  有时孩子饿了马上要吃,渴了马上要喝,想要什么玩具当时就要买,家长可有意延缓一段时间,不要立刻满足孩子的要求,以培养孩子的耐心。

4.  一个有趣的游戏、即将得到的神秘小礼物、父子间一个秘密小约定,都会让孩子觉得等待并不漫长、痛苦。耐心等待之后,是愿望的实现和对自我的肯定,他会越来越有信心、耐心去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四:认错

如果孩子不主动,道歉就没有任何意义

1.  把孩子错误的行为与普遍公认的正确的行为进行比对,以此来教他们认识错误,树立是非观。

2.  孩子更多会从自己被父母对待的行为中学习。父母犯了错,不承认,不道歉,不知不觉,会使孩子在人际关系中同样运用这些错误的手段。

3.  启发孩子思考自己行为的过错,为的是培养她自省的能力。以后等他大了,遇事会多一些小心。即便错了,也能及时意识到自己错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五:控制行为

榜样是最好的老师

1.  当你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时,还希望孩子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吗?

2.  创建你自己的暂停冷静区,当你需要去那里冷静时,要告诉孩子。

3.  如果不能立即平静爆发的情绪,请你深呼吸。告诉自己孩子正在吸收你的负能量。

4.  如果父母犯了错,请及时道歉。要让孩子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六:一个词

避免说教和挑剔,使用一个词作为友善的提醒

1.  如果事先达成协议,简单的一个词表达就够了。

2.  毛巾(指着掉在地上的毛巾)

3.  “睡觉时间”

4.  你想说的孩子明白,过度“解释”与“提要求”就变成了唠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七:有效沟通

做到真正去“听”孩子

1.  你不一定要停下手边正在做的事,但你可以回复孩子一个确定的时间

2.  “等我把饭菜摆好就过去。”

3.  忘记你的承诺,在孩子心中是“被忽略”

4.  在“听”孩子时,最好做目光接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八:主动分享

分享你的感受给孩子,是对孩子信任的体现

1.  抛开情绪的影响,找孩子聊聊你今天的收获

2.  可以告诉孩子,你近期一个令人开心的打算

3.  在跟孩子交流时,身体语言很重要

4.  将上身略为前倾听孩子讲话,是对孩子鼓励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二十九:零用钱

零用钱是一个教孩子关于金钱的好方法

1.  不要把零用钱和家务活联系起来

2.  完成特殊的任务或许可以有额外奖励的零用钱

3.  零用钱的金额取决于,给孩子钱是用来做什么的

4.  让孩子从花钱的错误中学习。共情,但避免解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卡方法之三十:合作共赢(完)

当父母理解并尊重孩子的观点时,孩子会深受鼓舞

1.  对孩子的想法表示理解,这是第一步

2.  分享你有类似经历的情形

3.  跟孩子谈你的想法和感受

4.  关注于共同解决问题

                                      团妈

                                      整理于2018.10.26

                                      微信号138659868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