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面试别人的教训和总结

这几日没有更新,借口是因为确实很忙,写好了很多想写的文章标题,可迟迟没有动笔,每当我想写文字缺没时间去写的时候我就会很焦虑。

由于近来公司发展壮大,融资到位,好像一个亿还是几千万的风投机构资金到账,虽说这些钱和我一个打工届大帅比没有直接关系,但对我以后福利和职业定位产生巨大的曲线影响。

所以近来几天没更文章,因为确实很忙,还开各种会,基本到家已经晚上10点左右,洗洗刷刷12点是有的,昨天快一点才睡,好久没这样忙了,虽说很累,但我居然没什么抱怨,这和我总劝大家不要加班的鸡汤观点不甚符合。

我这篇文是在我开会期间用手机码字一个一个码出来的,所以大家不要要求太多,让我喘口气!由于我负责公司产品线前端组,公司又到了招兵买马的历史阶段,融了钱,你不花出去能行吗?懂了吧?嘘!

所以我先来谈谈大家一直很关心的问题 面试问题。今天不是教大家面试技巧,而是要谈谈我最近一周面试别人的心得总结,从而总结一些经验和注意事项供大家面试时候避免踩坑,我觉得只要我分享一些经验,大家总是很高兴很买账,所以这也是我坚持加班写文的原因。

1. 我喜欢什么样的面试者

首先从外表颜值上,双眼不能十分萎靡无神,最后叙述问题不要语无伦次。

然后是人品和态度亲和度,自己职业经历不能撒谎,表现不要眼高手低,即使自己能力在吊,别说大话等。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双眼无神也不行,因为双眼神情和你的眼睛大小没关系,眼神代表了你平时的精气神,平时的精气神代表了做事的一些习惯,据我经验 双眼无神要么长时间不动脑思考,要么正能量不太足,要么作息十分不规律,沉迷于临时享乐,不思进取等,都会反映到眼神,这样的人不思进取和学习能力堪忧的几率会变大。这个和每天想不停进步的人精气神是完全不一样的,跟着我你还可以学玄学。

我希望我的团队里不求你技术多大牛,技术只要态度和脑子没问题都是持续增长的,但做事习惯和内心能量问题这个我是解决不了的,我也不希望和我合作者,总是思路不清晰,学习能力太差。

2. 技术栈太老的我不会考虑

最近的技术栈是你这份工作讨薪的基础和直接起点,以前端开发为例,如果你简历写 之前你一直还在用jq,bootstroop等这些基础传统框架那么我看到简历之后,会直接pass ,哪怕你写的6年工作经验,硕士毕业还是pass。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跟不上技术的更新换代和适应能力,势必慢慢会被淘汰。有的人会说我在学,我学习能力很快,肯定能学好,好!态度没问题,可现在对我培养你的成本来讲你性价比太低,等不起你。

因为现在流行的开发技术和框架比如 vue ,react,在15年就已经呼声很大了,文档也逐渐全面,那时候学习1.0根本不是问题。不要找借口公司产品成型不让用新技术,我无奈之类的,这并不耽搁你自己去学习和做项目甚至主动跳到要求新技术的公司。而且我在16年已经写文章强调mvvm框架家族和前端工程自动化的重要性,大家一定要重视,不要被淘汰。

3. 工作比生活重要这种人生观的我不认同

大家都知道我的公号座右铭 : 认真生活 快乐工作

大家都会习惯说 认真工作 快乐生活,我反过来为什么?因为你辛苦工作难道不是为了让自己生活更富足,更有安全感吗?但想过好这一生只有活着是不够的,你一定要努力认真的去规划和计划生活,并不能只快乐的乌托邦式,你一定要时常给自己制定生活阶段目标和逐步实现它。

工作是物质来源的基础,如果你体会不到工作带给你的成就感和快乐,拿到钱的快乐,每天只感受到认真的压力,那么你的工作会长久吗,工作会高效吗?自己的生活都处理不好没条理,工作估计也奢望不了

所以一般我会和面试者聊工作和生活的问题,如果明确感受到他认为工作真比生活重要的,我会考虑考虑给不给offer。

4. 有自己博客和开源贡献的 直接加分

一个不懂总结和不会总结或懒得总结的人,不会是一个有思想的人。这个时代人人写博客,文章的成本何止是低,那是相当容易,如果你只工作,闷头撸码,不做总结和记录,无异于浅尝止渴,做的量产无用功居多,不总结就得不到质的提升。

还有一点 总结写文,是你思想和知识体系的象征,是你直接的财富体现,无论质量好坏,至少你已经比大部分求职者厉害多了。所以我会优选这部分面试者,技术其次!因为他有这个意识,我还会怕他技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没长进吗?

5. 十分狂妄,自视甚高的不考虑

你技术或许比我们都吊,毕竟天才和痴心技术的人才还是很多的,这是客观事实必须尊重。但你为人高调,不谦虚谨慎就是做人问题,十分不利于团队协作,我不是让你听安排,毕竟技术好的人都是有脾气的,但谁不喜欢能力又好性格又好的呢,或许吕布、项羽是你的偶像,自恃一身好武艺,却不是团队合作甚至带团队的好人选,甚至影响士气和团队气氛,他俩全都失败了。从公司层面和团队层面这种人都是让人头疼,也往往是呆不长久的。

-----

不自觉写的有些多了,本来想凑着间歇写一些肺腑之言,但还是没忍住长篇大论,我写这些并不是为了说明我喜欢什么样的人,而是我说出来一般面试官存在的心理倾向,像我这种又帅又能说的至少我倾向于这些人才,希望大家认真对待 第 2、4、5 这三点。对你加分和加薪是直接的好处,对以后也是大有益处,信北妈得永生。

今天就到这里,后续会写很多这种职业误区和经验干货,让大家少走弯路,认清方向,我会比一月多挣一万都欣慰。

最后隆重说一句真心话:那几个面试被我 pass 的粉丝,请你们不要记恨我恩,我不能因为你是我粉丝,见了我面就夸北妈真帅,我就让你过关,这是对你和我都不负责的表现,所以我只能说句抱歉,也希望大家认真对待和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