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考点


冠心病


  考情分析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阻塞或(和)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统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危险因素  冠心病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下列因素有关:

 1.血脂异常 2.高血压 3.吸烟  4.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 5.性别  6.年龄 7.肥胖 8.长期精神紧张  9.遗传因素

    西医分型  1.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性心梗;ST段抬高性心梗。  2.慢性冠脉病变  稳定型心绞痛;冠脉正常的心绞痛;无症状型心肌缺血;缺血性心肌病。

    预防  一级预防:防控危险因素  二级预防:ABCDE  A:抗血小板凝集  B:β受体阻滞剂  C:控制血脂和戒烟  D:控制饮食和治疗糖尿病  E:向患者和家属普及冠心病教育和鼓励有计划的有氧运动。

   

心绞痛

  考情分布  本节执业考点多分布在辨证论治,其次是临床表现、西医治疗和中医病因病机,西医病因病理少量考到;助理多分布在辨证论治上,其次是中医病因病机。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致的临床综合征。  本病与中医学“胸痹”、“心痛”相类似,可归属于“卒心痛”、“厥心痛”等范畴。

    中医病因病机  本病中医病因主要为寒邪内侵、饮食失调、情志失节、劳倦内伤、年迈体虚等,在这些病因的作用和影响下,发生脏腑功能失常,心脉痹阻而发胸痹。  本病病位在心,涉及肝、肺、脾、肾等脏。本病是以气虚、气阴两虚及阳气虚衰为本,血瘀、寒凝、痰浊、气滞为标的本虚标实病证。

    临床表现  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典型心绞痛的五大症状特点如下:  1.部位:主要在胸骨体中段或上段之后,可波及心前区,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至颈、咽或下颌部。  2.性质:胸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也可有烧灼感。

  3.诱因:发作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等)所诱发,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休克等亦可诱发。

 4.持续时间: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5分钟内渐消失,很少超过15分钟。

 5.缓解方式:休息或舌下含用硝酸甘油能在几分钟内使之缓解。  疾病关键词:中老年患者+吸烟史+胸痛3-5分钟+服硝酸甘油缓解+ST段水平下移=心绞痛

    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心电图  可发现心肌缺血,是诊断心绞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  1.静息时心电图:约半数患者在正常范围,也可能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的改变或非特异性ST段和T波异常,有时出现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或室性、房性期前收缩等心律失常。  2.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绝大多数患者可出现暂时性心内膜下心肌缺血引起的ST段压低≥0.1mV,发作缓解后恢复。

  3.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运动方式主要为分级活动平板或踏车。运动中出现典型心绞痛,心电图改变主要以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0.1mV(J点后60~80毫秒)持续2分钟为运动试验阳性标准。

4.心电图连续动态监测:胸痛发作时相应时间的缺血性ST-T改变有助于心绞痛的诊断。

  冠状动脉造影  对冠心病具有确诊价值。主要指征为:①可疑心绞痛而无创检查不能确诊者;②积极药物治疗时心绞痛仍较重;③中危、高危组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拟行血管重建治疗者。  一般认为,腔直径减少70%~75%以上会严重影响血供,50%~70%者也有一定意义。

    诊断与鉴别诊断  诊断  诊断要点:根据典型的发作特点和体征,结合存在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心绞痛,一般即可确立诊断。

  分型  稳定型心绞痛(稳定型劳力性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主要包括:  ①初发劳力型心绞痛:病程在2个月内新发生的心绞痛(从无心绞痛或有心绞痛病史但在近半年内未发作过心绞痛)。  ②恶化劳力型心绞痛:病情突然加重,表现为胸痛发作次数增加,持续时间延长,诱发心绞痛的活动阈值明显减低,硝酸甘油缓解症状的作用减弱,病程在2个月之内

  ③静息心绞痛:心绞痛发生在休息或安静状态,发作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含硝酸甘油效果欠佳,病程在1个月内。  ④梗死后心绞痛:指AMI发病24小时后至1个月内发生的心绞痛。  ⑤变异型心绞痛:休息或一般活动时发生的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显示ST段暂时性抬高。

    鉴别诊断  急性心肌梗死: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仿,但性质更剧烈,持续时间多超过30分钟,可长达数小时,可伴有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或休克,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缓解。心电图中面向梗死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和/或同时有异常Q波(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则多表现为ST段下移和/或T波改变)。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心肌坏死标记物(肌红蛋白、肌钙蛋白l或T、CK-MB等)增高。

    西医治疗  1.发作时的治疗 (1)休息:发作时立刻休息,一般患者在停止活动后症状即可消除。(2)药物治疗:若休息不能缓解者,可选用速效的硝酸酯制剂。常用硝酸甘油(考点),亦可使用硝酸异山梨酯。  2.缓解期的治疗 使用作用较持久的抗心绞痛药物以防止心绞痛发作,可单独选用、交替应用或联合使用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治疗变异型心绞痛首选钙通道阻滞剂(地平,考点)。

  3.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处理  一般处理:急性期卧床休息1~3天;吸氧、持续心电监测。  抗血小板药(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和抗凝药(低分子肝素)。  缓解症状: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严重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常需三联用药)。  介入和外科手术治疗。

    中医辨证论治  1.心血瘀阻证  证候:胸痛较剧,如刺如绞,痛有定处,入夜加重,伴有胸闷,日久不愈,或因暴怒致心胸剧痛,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舌下络脉青紫纡曲,脉弦涩或结、代。  治法:活血化瘀,通脉止痛。  方药:血府逐瘀汤加减。(考点)

  2.痰浊内阻证(考点)  证候:胸闷痛如窒,气短痰多,肢体沉重,形体肥胖,纳呆恶心,舌苔浊腻,脉滑。  治法:通阳泄浊,豁痰开痹。(考点)  方药:瓜蒌薤白半夏汤合涤痰汤。(考点)

  3.阴寒凝滞证  证候:猝然胸痛如绞,感寒痛甚,形寒冷汗自出,心悸气短,舌质淡红,苔白,脉沉细或沉紧。  治法:辛温通阳,开痹散寒。  方药:枳实薤白桂枝汤合当归四逆汤加减。(考点)

  4.气虚血瘀证(考点)  证候:胸痛隐隐,时轻时重,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心悸自汗,舌质淡暗,伴有齿痕,苔薄白,脉缓弱或结、代。  治法:益气活血,通脉止痛。  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减。

  5.气阴两虚证(考点)  证候:胸闷隐痛,时作时止,心悸气短,倦怠懒言,头晕目眩,心烦多梦,或手足心热,舌红少津,脉细弱或结、代。  治法:益气养阴,活血通络。(考点)  方药:生脉散合炙甘草汤。  6.心肾阴虚证  证候:胸闷痛,心悸盗汗,虚烦不寐,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红少苔,脉沉细数。  治法:滋阴益肾,养心安神。(考点)  方药:左归丸加减。

  7.心肾阳虚证  证候:心悸而痛,胸闷气短,甚则胸痛彻背,心悸汗出,畏寒肢冷,下肢水肿,腰酸无力,面色苍白,唇甲淡白或青紫,舌淡白或紫暗,脉沉细或沉微欲绝。  治法:益气壮阳,温络止痛。(考点)  方药:参附汤合右归丸加减。(考点)

  例题解析

  冠心病心绞痛气阴两虚证的治法是  A.益气温阳,宁心安神  B.益气养阴,活血通络  C.养心壮胆,安神定悸  D.养心滋肾,宁神复脉  E.益气补血,宁心定悸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气阴两虚证的治法是益气养阴,活血通络。


  心绞痛的疼痛典型部位,在  A.心尖区  B.心前区  C.胸骨体下段之胸骨后  D.胸骨体上中段之胸骨后  E.心窝部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疼痛典型部位在胸骨体上中段之胸骨后。


  心绞痛发作时,首选的速效药物是  A.普奈洛尔(心得安)  B.硝苯地平(心痛定)  C.硝酸异山梨醇(消心痛)  D.硝酸甘油  E.阿司匹林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首选的速效药物是硝酸甘油。


  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气阴两虚证,可采用的是  A.血府逐瘀汤与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  B.补阳还五汤与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  C.枳实薤白桂枝汤合当归四逆汤与硝酸酯制剂、ACEI剂、钙离子拮抗剂  D.生脉散合炙甘草汤与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  E.当归四逆汤合苏合香丸与利尿剂、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气阴两虚证可采用的是生脉散合炙甘草汤与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


  患者,男,70岁。患冠心病多年,胸痛绵绵,心悸少寐,气短乏力,五心烦热,汗多口干,眩晕耳鸣,两颧微红,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治疗应首选  A.生脉散  B.知柏地黄丸  C.保元汤  D.血府逐瘀汤  E.瓜蒌薤白半夏汤

  『正确答案』A『答案解析』辨证为气阴两虚证,答案选生脉散。


  患者,男,54岁。常于安静时突发胸骨后疼痛,每次约半小时,含硝酸甘油片不能缓解。心电图示有关导联ST段抬高。诊断为心绞痛,其类型是  A.稳定型  B.变异型  C.卧位型  D.中间型  E.恶化型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心电图示有关导联ST段抬高提示为变异型心绞痛。


  患者,女,62岁。既往有糖尿病和冠心病。平时有劳累时胸痛发作,近日安静时亦有胸痛发作,胸痛较剧,痛有定处,入夜加重,舌紫暗,有瘀斑,脉涩。心电图Ⅱ、Ⅲ、aVF导联T波倒置,心肌酶谱正常。应首先考虑的方剂是  A.补阳还五汤  B.瓜蒌薤白桂枝汤合涤痰汤  C.枳实薤白桂枝汤合当归四逆汤  D.血府逐瘀汤  E.参附汤合右归丸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辨证为心血瘀阻证,选血府逐瘀汤。


  患者,女,62岁。有冠心病心绞痛史1年。今上午情绪激动后胸痛再次发作。查体:血压160/70mmHg,心率1OO/min。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房性早搏、ST段水平型下降0.1mV。为迅速缓解症状应首先考虑的治疗是  A.消心痛含服  B.普鲁帕酮静注  C.利多卡因静注  D.硝酸甘油含服  E.阿司匹林口服

  『正确答案』D『答案解析』心绞痛发作首选硝酸甘油含服。


心肌梗死

  考情分析  本节执业医师考点多分布在辨证论治上,其次是中医病因病机,西医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和实验室及其他检查少量考到;助理集中在辨证论治。

  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导致心肌坏死。  本病与中医学中的“真心痛”相类似,可归属于“胸痹”、“心痛”、“心悸”、“喘证”、“脱证”等范畴。

    西医病因、发病机制  基本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偶为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先天性畸形、痉挛和冠状动脉口阻塞所致),造成一支或多支血管管腔狭窄和心肌血供不足,而侧支循环未充分建立。在此基础上,一旦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达20~30分钟以上,即可发生AMI。(考点)

    中医病因病机  本病与年老体衰、情志内伤、饮食不节、寒邪内侵等因素有关(考点)。  基本病机为心脉痹阻不通,心失所养。  病位在心,而与肝、脾、肾相关。  病性为本虚标实,本虚是气虚、阳虚、阴虚以心气虚为主;标实为寒凝、气滞、血瘀、痰阻,以血瘀为主

    临床表现及并发症  (一)先兆  患者在发病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恶化型心绞痛)为最突出。心绞痛发作较以往频繁、程度较剧、持续较久、硝酸甘油疗效差、诱发因素不明显。

  (二)症状  1.疼痛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诱因多不明显,且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更长,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2.全身症状 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由坏死物质被吸收所引起。

  3.胃肠道症状 疼痛剧烈时常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4.心律失常以24小时内最多见,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尤其是室性期前收缩。室颤是AMI早期,特别是入院前主要的死因。  5.低血压和休克 主要是心源性,为心肌广泛(40%以上)坏死,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所致,神经反射引起的周围血管扩张属次要,有些患者尚有血容量不足的因素参与。  6.心力衰竭 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为梗死后心脏舒缩力显著减弱或不协调所致。

  (三)体征  几乎所有患者都有血压降低。部分患者可出现心脏浊音界轻度至中度增大,心尖区第一心音减弱,可出现第四心音(心房性)奔马律,少数有第三心音(心室性)奔马律;可有与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相关的其他体征。  (四)并发症  1.乳头肌功能不全或断裂 发生率达50%。  2.心室壁瘤  3.心肌梗死后综合征  4.栓塞  5.心脏破裂

    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心电图  1.特征性改变  ST段抬高性AMI,其心电图表现特点为:  ①ST段抬高呈弓背向上型,在面向坏死区周围心肌损伤区的导联上出现。  ②宽而深的Q波(病理性Q波),在面向透壁心肌坏死区的导联上出现。  ③T波倒置,在面向损伤区周围心肌缺血区的导联上出现。  非ST段抬高型(2大特点):无血栓形成,不用溶栓,以介入治疗为主;①无病理性Q波;②ST段压低,但不会下降(弓背向下的是急性心包炎)。  疾病关键词:中老年患者+吸烟史+胸痛>30分钟+服用硝酸甘油不缓解+ST段弓背抬高=心肌梗死

  2.定位和定范围

部位特征性心电图改变导联

前间壁V1~V3

前壁V3~V5

广泛前壁V1~V6

下壁Ⅱ、Ⅲ、aVF

高侧壁Ⅰ、aVL

正后壁V7~V8

右心室V3R~V5R


  ●歌诀:一定熟记该歌诀  前间123 前间壁V1 V2 V3  局前345 局限前壁V3 V4 V5   广前1~6 广泛前壁V1 V2 V3 V4 V5 V6  正后7~8 V7 V8   高侧壁Ⅰ、aVL  下壁Ⅱ、Ⅲ、aVF

  血清心肌坏死标志物肌红蛋白测定有助于早期诊断。  肌钙蛋白I(cTnI)或T(cTnT)是诊断心肌坏死最特异和敏感的首选标志物。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其增高的程度能较准确地反映梗死的范围,其高峰出现时间是否提前有助于判断溶栓治疗是否成功。

    诊断和鉴别诊断  1.诊断必须至少具备下列3条标准中的2条  ①缺血性胸痛的临床病史;  ②心电图的动态演变;  ③血清心肌坏死标志物浓度的动态改变。

  2.鉴别诊断  ①急性肺动脉栓塞:I导联S波加深,Ⅲ导联Q波显著,T波倒置(S1Q3T深)。肺动脉造影可确诊。  ②急性心包炎:除aVR外,ST段弓背向下抬高。  ③急腹症  ④心绞痛 发作持续时间一般在15分钟以内,不伴恶心、呕吐、休克、心衰和严重心律失常不伴血清酶增高,心电图无变化或有ST段暂时性压低或抬高。

    西医治疗  (一)监护和一般治疗  1.立即给予吸氧和心电图、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心律失常。  2.对血液动力学稳定且无并发症的患者可根据病情卧床休息1~3天,病情不稳定及高危患者卧床时间可适当延长。  3.缓解疼痛:应迅速给予有效镇痛剂。

  (二)心肌再灌注治疗  1.溶栓(常用尿激酶):  (1)适应症:除了禁忌症都可以考虑溶栓  ①心前区疼痛持续30分钟以上,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②两个或两个以上ST段抬高  ③起病时间≤6小时  ④患者年龄<75岁

  (2)禁忌证  ①半个月内有活动性出血、手术、活体组织检查、心肺复苏等病史  ②高血压控制不满意,>180/110mmHg  ③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者  ④既往有出血性脑血管病史或半年内有缺血性脑血管病史(包括TIA)  ⑤各种血液病、出血性疾病或出血倾向者  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⑦严重肝、肾疾病或其他恶性疾病  歌诀:出血缺血脑肿瘤;主夹高压有外伤;近期手术穿刺术(穿刺大血管)

  冠状动脉再通的判断指标

直接指标间接指标

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再通心电图抬高的ST段于2小时内回降>50%

 胸痛2小时内基本消失

 2小时内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

 血清CK-MB峰值提前出现(14小时内)


  2.介入治疗(PCI)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  3.消除心律失常  4.控制休克 ①补充血容量。②升压药:多巴胺、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滴注。③血管扩张剂:硝普钠、硝酸甘油、酚妥拉明。  5.治疗心力衰竭 ①主要是治疗急性左心衰竭,以应用吗啡和利尿剂为主。②在梗死发生24小时内宜尽量避免使用洋地黄制剂。③有右心室梗死者慎用利尿剂。

  6.其他 ①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和ACEI的应用。②极化液疗法。③抗血小板:目前推荐氯吡格雷加阿司匹林联合应用。④抗凝疗法:目前多采用低分子肝素皮下应用。  7.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处理 不宜溶栓治疗,以积极抗凝、抗血小板治疗和PCI为主。

    中医辨证论治  1.气滞血瘀证  证候:胸中痛甚,胸闷气促,烦躁易怒,心悸不宁,脘腹胀满,唇甲青暗,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沉弦涩或结、代。  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方药:血府逐瘀汤加减。(考点)  2.寒凝心脉证(考点)  证候:胸痛彻背,心痛如绞,胸闷憋气,形寒畏冷,四肢不温,冷汗自出,心悸短气,舌质紫暗,苔薄白,脉沉细或沉紧。  治法:散寒宣痹,芳香温通。  方药:当归四逆汤合苏合香丸加减

  3.痰瘀互结证  证候:胸痛剧烈,如割如刺,胸闷如窒,气短痰多,心悸不宁,腹胀纳呆,恶心呕吐,舌苔浊腻,脉滑。  治法:豁痰活血,理气止痛。  方剂:瓜蒌薤白半夏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  4.气虚血瘀证  证候:胸闷心痛,动则加重,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心悸自汗,舌体胖大,有齿痕,舌质暗淡,苔薄白,脉细弱无力或结、代。  治法:益气活血,祛瘀止痛。  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减。(考点)

  5.气阴两虚证  证候:胸闷心痛,心悸不宁,气短乏力,心烦少寐,自汗盗汗,口干耳鸣,腰膝酸软,舌红,苔少或剥脱,脉细数或结、代。  治法:益气滋阴,通脉止痛。(考点)  方药:生脉散合左归饮加减。(考点)  6.阳虚水泛证  证候:胸痛胸闷,喘促心悸,气短乏力,畏寒肢冷,腰部、下肢浮肿,面色苍白,唇甲淡白或青紫,舌淡胖或紫暗,苔滑,脉沉细。  治法:温阳利水,通脉止痛。  方药:真武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7.心阳欲脱证  证候:胸闷憋气,心痛频发,四肢厥逆,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口唇发绀,手足青至节,虚烦不安,甚至神志淡漠,或突然昏厥,舌质青紫,脉微欲绝。  治法:回阳救逆,益气固脱。  方药:参附龙牡汤加减。

  例题

  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是  A.房性早搏或心房纤颤  B.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动过速  C.房室传导阻滞  D.预激综合征  E.右束支传导阻滞

  『正确答案』B『答案解析』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动过速。


  缓解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最有效药物是   A.硝酸异山梨醇酯(消心痛)  B.硝酸甘油  C.吗啡  D.安痛定  E.硝苯地平(心痛定)

  『正确答案』C『答案解析』缓解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最有效药物是吗啡。


  患者,男,50岁。急性心肌梗死第2天,少尿,血压80/50mmHg(10.7/6.7kPa),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表情淡漠,皮肤湿冷,大汗淋漓,脉细弱无力。应首先考虑的是  A.左心衰竭  B.急性肾衰竭  C.心肌梗死后综合征  D.低血糖反应  E.心源性休克

  『正确答案』E『答案解析』从题干可知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伴有休克症状(面色苍白,表情淡漠,皮肤湿冷,大汗淋漓,脉细弱无力),因此判断为心源性休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绞痛 心绞痛是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综合征,其典型临床表现为阵发性胸骨后压榨性疼痛...
    0cdbdcd268b3阅读 1,048评论 0 1
  • 冠状动脉 [guān zhuàng dòng mài] 心的形状如一倒置的、前后略扁的圆锥体,如将其视为头部,则位...
    子衿的7阅读 2,170评论 0 0
  • 导读:硝酸甘油是一种急用药,常常被称为“救命药”,只要舌下含服一片,就可以在一两分钟之内,迅速扩张血管,改善供氧,...
    MadeWellIRO阅读 392评论 0 0
  • 下午回家搭的冒教练的车,冒教练说:“当教练,工资低,一月才一千多块。” “不可能!”我说,扫大街的清洁工一月也一千...
    李武_四川阅读 206评论 1 4
  • 呆萌训练营任务二:一张照片的故事,找一张几年前的照片,里面最好有几个人物,而且一定要包括你自己。详细回忆并描述,回...
    紫洋阅读 217评论 0 2